西窗书院,我的田园与远方

西窗书院,我的田园与远方

——重庆西窗书院创始人访谈录之风铃篇


编者按:西窗书院是一群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热爱阅读与写作的80后创建的,可供阅读、品茗、喝咖啡和吃甜品等。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西窗书院既是他们生活中的田园,也是他们精神上的故乡。今天,我们对西窗书院团队唯一的女主人风铃进行访谈,让我们听听这位才女心目中的西窗书院究竟是什么模样。


旅游在线:在当下,喜欢阅读的人越来越少,懂得安静和享受孤独的人也越来越少,创建书院明摆着是折本的买卖,你为何还要创建西窗书院呢?


风铃:我是个酷爱旅行的人,向往远方和喜欢放逐自己。前几年,我几乎每个月都在外行走,亲近过雪山和草原,也亲近过沙漠与大海。然而,在旅途中,最最让我喜爱的,却是那些隐藏在天地间的古村落和散落在各大城市中的小书店。也许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缘故,我自幼就喜欢村庄和田野,也喜欢阅读。也许我的阅读兴趣是奶奶遗传给我的。我喜欢写行走笔记,每到一处,从终点回到起点,第一件事情就是写下文字,记录所看过的景,走过的路。旅行这十年,我写的行走笔记大概有三十多万字。这些文字,既是我的心灵密码,也是我生活的见证。如果哪一天我老了,我相信我的文字能够帮助我重返青春,它们能使我重新再活一次。我假如不在大地上旅行,就一定是在书本中旅行,这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常态。没有出行的日子,我就每天泡在三峡广场的新华书店咖啡馆里,享受着阅读的乐趣,也在书香、奶茶、咖啡的滋味中,诗意地栖居。

曾经,拥有一个小小的书屋是我可望不可及的梦想——直到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有缘人——吴佳骏、冉勇斌和杨聪。他们待人温和,友爱善良,骨子里的文人气质吸引了我。我们四人在一杯茶的功夫里,心有灵犀,找到了理想的生活方式,在磁器口金碧正街6号创建了我们的西窗书院。


旅游在线:为何选择一条寂寞幽深的小街,而不是在别处开书院呢?


风铃:我对古镇、古街的迷恋是天然养成的。我在筹备创建西窗书院期间,只要每天从小街走过,就感觉走进了儿时的街头巷尾。街坊邻居的友善,一些文艺小店,比如“小街一号”、“小坐”、“观山舍”、“鱼味”、“堂客”等主人的热情,让我感动万分。和一群有趣的灵魂在一条古街上做一件有趣的事,是一份妥帖和安稳。我认为小街之小,是节奏的舒缓,是幽静是寂寞,但在小中包含有无限的大,是邻里的温润,是看到青石板、瓦当、老屋被光阴浸润后的从容与悠远,是气息相通的人可以共同经营出的艺术与思想的火花。


旅游在线:听说你是个工作狂,凌晨还在操心书院的事?


风铃:对工作的效率和执行力的要求是我在一个优秀的单位中养成的。“干一件事像一件事”“今天的事情不能推迟到明天”是我的办事风格。为了一个物料的颜色、花瓶的口径的大小,窗帘的花边的样式等,我都会研究很久。所以,佳骏、杨聪和勇斌都说我是个“疯子”。


旅游在线:你对西窗书院的未来有何设想?


风铃:这十五天的筹备与创建,是我人生中最难能可贵的经历,我为有三位优秀的合伙人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也从未对工作如此认真和用心过。我每天对西窗书院都有期待,会发生什么事,是否会遇到有趣的灵魂?我每天在书香中过得很饱满,也在我们自己营造出的方寸书院中看到无限的美。我可以自豪地说,有了西窗,我在精神上是个富翁。未来的西窗,我不求每一个人都喜欢,只想它能在磁器口金碧正街,保持着西窗独有的气质和风貌。而我也会依然谦虚着,从容着,安静着,真实着,和有趣的人过得自在与自如,活出生活的意义。有了西窗,我不再喜欢喧闹,从内心里安静下来,更不会乐此不疲地去远行——任何的远行,最终都会回到起点,过上简朴的生活。一如我的西窗,它即是我的田园,也是我的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 新雪初歇,瑞兆丰年。蔺弋从边塞一路风尘朴朴回到王都姜城,已是两月之后。街道上人来人往,满地的爆竹碎屑,小贩们走...
    Namering_L阅读 393评论 0 1
  • 随着2017年的到来,距离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首代iPhone已经过去了十年,据外媒报道,苹果将于2017年下半...
    寂寞很吵阅读 331评论 0 0
  • RTMP协议是Real Time Message Protocol(实时信息传输协议)的缩写,它是由Adobe公司...
    iOS小肖阅读 3,4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