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短时间内,理解和欣赏一个人?

人心是复杂的,人是会伪装的动物,又是善变的动物,但人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要学会理解和欣赏一个人,首先要学会看清一个人。

每一个人都有他的特质和缺点,但人们无一例外都知道伪装、装饰自己。我们必须学会去掉他的伪装,真正去理解、欣赏这个人的优点,包容他的缺点或者警惕、远离这个人。

一个人有多会伪装呢?每个人在大厅广众之下都表现得非常有礼貌,但一个人孤独的样子就不得而知了。我们知道一个人作为朋友的样子,但他在家什么样就不得而知了。我们知道现在他对我挺好的,但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所图,他会不会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或者一辈子,都对我很好。

我们常常会把一个人对自己的需要看作是善良本身。这是完全错误的。也许有一天她只是非常想找个人说话,她找到了你并非因为她欣赏你、理解你,而仅仅因为她可能当时特别想要倾诉,而你恰恰因为它想要倾诉,就认为她是一个非常坦诚纯洁的人。实际上这种坦诚和纯洁,和她的本性无关,而仅仅是某一个人生阶段的机缘巧合。

那么我们究竟如何刺透伪装?如何看穿一个人?我们如何才能理解一个人?我们究竟如何才能学会欣赏一个人?欣赏那个不完美的人。请记住一句话,是非由天定,善恶一念间。

这是人性。也许我们与平常人普通的对话和交往,感觉每个人都很有礼貌,都比较善良。可每个人的人性,都包含着善、恶。这里的恶不是穷凶极恶,不是犯法犯罪,而是指的是看事物的消极面,处理事务时的消极做法。同时,一个人的善良与否,对不同的人来说是有不同的评价的。一个非常令人讨厌的人,也许对某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比如《权利的游戏》中的瑟曦,对几乎所有人来说,瑟曦是一个非常自私、不择手段的人,但对他的儿子和女儿,她却有着几乎神圣的爱。所以,这为我们判断一个人增加了困难。

理解和欣赏一个人,不妨通过如下方式:

一、千方百计地看清楚一个人对金钱的态度

钱是好东西,一个人对钱的态度,太重要了。人可以看重钱,这个无可厚非。我们要看的,是他对金钱的态度,是否喜欢占小便宜,是否对任何一点金钱、红包的诱惑都没有抵抗力,是否对不是自己的钱,有着极高的原则性,是吝啬还是慷慨。一个人喜欢钱,这是对的;我们要看的是他喜欢钱的同时是否坚持着原则性,是否有着一些更重要的东西在他心里比钱更重要。比如一个人借了钱今年拖明年,明年拖后年,总是不愿意还。比如一个女生对男生给她发的红包一概接收,甚至不断用借各种借口索取。这种人虽然看起来十分可爱,说话令人十分舒服,都改变不了她较差的品质。一个随意开口借钱的女生,与一个就算别人把红包、转账发到她那里,却不愿意接收的女生,其素质的差别自然很大。尽管有时候那个随意开口借钱的人非常会说话,表面看起来也非常的善良,善解人意,这表面的是伪装的,本质是由行为体现的,而不是语言。

二、认识一个人的处世模式

除了通过钱,我们还能通过其他什么手段理解一个人吗?每一个人面对事情都有它的认知和处理方式。事情虽然千差万别,但认知和处理的模式一般不会产生大的变化。一旦我们认清了这些模式,我们就认清了人。这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一个人是怎样为人处世的。一个人是不断索取,不断提要求;还是不断付出,不断尊重规矩;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后者,当然容易相处的多。处事的方式,无非分为以下几种模式。一、不作为型,二、索取型,三、付出型。

面对一个问题,不作为型,往往选择暴露问题,描述问题,抱怨问题,倾诉问题,而不解决问题,表面上高风亮节,实际是一种旁观的态度。他把问题的解决,推给他人,虽不索取这个问题本身带来的利益,也不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喜欢待在舒适区,静待事情发展。

索取型,往往呈现出敢作敢为的态度。他积极面对问题,但是他面对问题的方式,是根据自己的利益所决定的。他倾向于该问题得到解决,并有利于自己。这种人停不下来,时刻在忙碌,他们对问题的处理往往以自己的需求为准。

付出型,往往考虑自己的责任。他同样呈现出敢作敢为的态度,但他面对问题,是面对问题本身,希望问题本身得到妥善的解决。这个妥善的解决,指的是整个大局的受益。这种人往往能够担责,有大局观,不辞劳苦,让人产生依赖感,具有领导力。

其实看一个人怎么样处事,最关键的原则是看他对别人是否有尊重和体谅。也就是一个人共情的能力,同理心的能力。有的人很开心,就愿意多跟你聊聊,不开心就不理你。有的人个人情绪波动很大,给人不成熟的表现,这些都反映出他在这方面的欠缺。

三、看一个人闲的时候做什么

看一个人需要时间,但大多数时候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看清一个人。因为很多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来来去去,我们不能每次都吃各种各样的亏,才看清这个人。在无法认识一个人的过去的时候,我们要努力的知道,这个人在休闲的时候做什么。

一个人闲的时候做什么,非常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工作都做不好的人,人品自然不会很好。工作做的不错,也可能是因为善于伪装,或者是为了索取更多利益。一个人休闲的时候,是他放松的姿态,一个人休闲的时候做了什么,往往对这个人的气质和未来有重大影响。如果一个人下了班,就是吃吃喝喝玩玩逛逛,你能要求他有什么气质?你能要求他在未来有怎样不断的提升?

不断的自我提升是新鲜感的来源。一个人休闲的时候愿意学习、读书、锻炼、做家务、学技能等等,只要是正事,都会极大的塑造一个人的未来。可以说,一个人的未来不是他工作时候的状态所决定的,而是他下了班之后的状态所决定的。这是真正的弯道超车。

一个人是否愿意不断学习。这是一个人是否有气质,是否值得终生被爱,是否能够在未来不断取得进步,也就是是否可交,是否可与接触,是否可以与之成为好朋友,甚至夫妻的重要判断标准。

四、看这个人是否有反思力

面对问题是抱怨他人的不足,抱怨环境的客观限制,还是自己反思?反思力,决定一个人是否愿意审视自己,如果一个人没有反思力,他将重复犯同样的错误很多次。不要小看这一点,两个人交往,或者朋友之间交际,不可能不出问题,如果出问题,你是选择与不断重复犯同样问题的人交往,还是选择跟他说了一次之后就立即改正的人交往?不要相信一个人的话语,要去看中一个人行动上的改变。颜回“不贰过”,是极高的品质。

五、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小技巧,藏在细节深处。

最值得去交往的人未必是那个穿的最整洁的人,也许是那个满身臭汗,甚至一身脏的那个人;最值得交往的,未必是那个把话说得最好听,让你最舒服的人,也许是那个最拙嘴笨腮,说话最容易得罪人的那个人;最值得托付的也许不是那个一直陪伴你玩的那个人,而是一下班就消失,平时没有什么他的消息,突然有一天,他突然有所成就,比如考上研了,或者她的文章发表了,或者他面试上了一个特别好的公司,你会觉得她是幸运,其实不然。

我们要理解人的目的,不是为了算计人,也不全是为了趋利避害,而是要学会真正理解人、宽容人,欣赏人,做到这一点,做什么事应该都不会太糟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