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材和考题的变化引发的回忆和思考

        一九九六年毕业参加工作时,接触到的初中英语教材就是人教版的。那时小学还是五年制,并且不开设英语课,学生也不上各种培训班,所有的初一新生都是从零基础开始学英语,那股新鲜劲和炫耀感,一直到现在都鲜活地浮现在眼前。那时的教材,重点突出、难点易破,每一课时学习什么单词和哪些句型,一目了然,需要背诵的课文短小精炼、通俗易懂。正是因为这些设计,每一名学生,不管成绩优劣,都激情地学着和用着英语,做为他们的老师,我太有自豪感了。记得刚刚教了“I love you”这个句子之后,害羞的学生们每听我说一次就脸红一次,哪像现在的学生张口就能大方地说“亲爱的”,并且自然到让你情不自禁地想拥抱每一个孩子。当时,我的英语课堂经常会one by one地操练每一个句型或对话,学生参与训练的热情高涨、劲头十足,我的每一个“well done”都会让他们神采奕奕,每一句“wonderful”都会给他们无限力量。每天就在这样的气氛中学习着、快乐着,不知疲倦。有一天批改作业,从一个学生的作业本里翻出了一小片纸,上面写着:Miss zhang, I like you.  短短一句话让我当时正处芳龄的少女之心怒放了很久,再去上课觉得他们的笑脸更灿烂了。当时的考题就是针对教材重难点设计出来的,学生做起来非常有劲。有一道题是写出所给单词的同意词、反意词、同音词、单三形式、复数形式或过去式等等,这是最基础的题型,主要考查学生会不会使用学过的单词。还有一个题型是句型转换或翻译句子,把常用句型和难点句型摆出来多样化考查,每题多空,填错一空就是零分,极详细地检查了拼写和变化能力。也有单选和阅读理解这两类客观题,但是文章有滋有味,每次考试之后都会笑谈考题,余味悠长。以至于多年后和设计考题的张伟平老师成为同行且熟悉之后,还念念不忘告诉他那么多年的试题带给我和我的学生们无尽的乐趣。一共教了五年的初中一年级,现在还对当时的课文记忆犹新,对知识点在教材的分布仍能详细展示出来。后来又接连教了初二和初三的教材,经历过整个初中阶段之后,对那套教材甚是喜爱,也许是因为了解,也许是因为用心,直到现在,我仍旧认为那套教材对于初学英语的孩子非常适合。

        二零零四年,我踏进高中校门,仍旧接触的是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多年不翻高中英语,心里非常发慌,担心自己会忙中出错。索性一下把高一到高三的英语教材全翻出来,先过单词关。还真有许多陌生的单词,下了一番功夫,记会单词,总结时态,重学语态。当时年长自己的潘老师编了一本高中英语语法大全,送我一本。我把虚拟语气、倒装句、非谓语动词、省略句等语法内容重新学练了一遍,不清楚的地方反复请教,潘老师耐心解答。半年的时光眨眼就过去了,我熟练地运用教材中的warming up激发学生的兴趣,展开topic discussion, 运用reading去develop 学生的reading ability,那些篇目的内容到现在还有三分之二留在脑海之中。我心中最精彩的是using language部分,看着学生把一道道难题用学过的language points解决掉,心中的喜悦会悄然增多。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年在高中教的佟旭阳同学,不知他现在从事何种职业,但当时淘气费力的他竟会在犯了小错之后用英语给我这位严厉的班主任加英语老师写道歉信,后来每每回想起那个细节,总要感谢他,是他的尝试和努力教我更加热爱这门语言,更加热爱这个职业。从高一带到高三的学生一直学习那套教材,我从最初苦涩的蹦出译文到后来的流畅涌出译文,非常感谢同龄的宋丽英老师默默地支持。她总是在我不理解的时候,静静地坐在旁边倾听,等我译完后先夸一句“你的文采真好”,然后再说出我不解的语句。那是一个多么美好且温馨的场面,现在回想着,就忍不住又泪光闪现了。有一年高考,陈梦丽和徐贝贝两位同学的英语考出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我这个做老师的比她们还要兴奋。三年的培育,花儿开得那么娇艳,就让我这个园艺工尽情地自豪一番吧!没有哪一种语言会比我们的母语更优美,但也没有哪一种自豪会比教会自己的学生更真切!

      近五年以来,我一直在接触初中仁爱版英语教材和初中新人教版英语教材,和以前不同的是,学生不再是零基础,小学成了六年制,自三年级就开设了英语课,百分之五十的学生未上初中之前就在各种培训机构学习英语,可是为什么,我却发现他们比我原来的学生少了许多的兴趣,学了不用,或者是不会用。我个人认为与之前相比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接触得早导致学生上了初中之后对这门语言的兴趣不再那么浓烈,太多都是为了考试在学,而不是为了使用在学,所以过早揭开英语神秘的面纱也有弊端。二是教材难度系数增大,内容增多,教师不但要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还要搜索小细节和拓展延伸。课堂上操练减少,记忆量增多,如此重的负担,让学生想爱而不能爱,教师想练而不敢练,长此下去,丰富的课本就异化为评价方式的不断提升了。三是试题类型发生了变化,虽然客观题的分值增多,但难度非常大,小学六年级阅读初中七年级的文章,初中七、八年级阅读中考的篇目,而九年级则在阅读高中前期的篇目,即使孩子们记会了正在学习的教材中的单词,仍远远不能满足阅读试题的需要。久而久之,一少部分孩子失去了阅读的兴趣,答案索性就靠蒙了。另外,孩子们书写单词的能力在大量客观题的影响下日益下降,词不能成句,句不能成篇。对一种语言的学习,已离学以致用渐行渐远的时候,我做为一位教这门语言的教师,实在深感惭愧。

        用我个人的力量去帮助那些不喜欢英语的学生学会这门语言太渺小了,但是做为喜欢这门语言的一个人,我必须努力下去。这是一项任务,自己为自己设置的。多学一门语言,多一条通向知识的海洋的路,多一种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方式。

        人生,是为自己服务,更是为他人谋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