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你选择留下还是离开呢

深圳,算是我毕业后呆的最久的的城市。深圳在没有来过的人来说,觉得深圳是一个一线城市,是繁华都市。很多人也觉得深圳的工资水平也很高吧。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深圳的平均薪酬为8866元,工资水平在全国为第三的时候,心里真是凉了一大截。又被平均了,感觉自己永远是拖后腿的那一批人。

身在深圳,却感觉不在深圳。因为感觉自己一点都没有感觉到深圳的给的踏实。每一天感觉自己生活在城市的边缘,从来就没有融入到这个城市。

每天个月拿着微薄的工资,省吃俭用,也就存那么一点可伶的钱。很多没有来过深圳的人,都觉得来了深圳就应该是拿着高工资的。不管是工厂打工的,还是写字楼里上班的,在外面看来都是比其他地方工资要高。可是现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在深圳这零零散散的几年,我是深有体会。现在深圳的最低月平均工资2130元,看是深圳的平均月工资水平在全国是第二位的。这些月平均工资标准是出来了,可是有多少单位或公司是这样执行的。

很多工厂或公司工资标准出来后,表面上月最低工资给你涨了,但是其他的待遇条件就减下去了,最终的是你的工资总体水平还是很原来一样,甚至更少了。这个就是社会现实,有的知名企业或正规单位,会按国家的标准给员工们增加福利待遇和工资水平,更多的是不按这些规定来执行的。在中国永远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我们作为普通的员工面对这些,又能怎么样呢,还不是乖乖的上班,无能为力。现在在外面找一份工作也不是很难,关键是要找到合适的,有归属感和荣誉感的,真的好比大海捞针。

其实在深圳还有很多事拿着三四千工资的人,生活在这个快节奏,高消费的的沧桑里。每一天就是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下班了也没有什么活动,没有多少交际。因为微薄的工资,无法去承受其他一些东西。生活的圈子很小,下班了或放假了,基本上是待在宿舍里或租房里。

只是偶尔出去玩玩,去玩也只是找那些不要门票或免费的地方玩。或是去找找老乡,同学或亲戚聚聚。

对于打工族,结婚了的,基本上会再外面租房子住,没有结婚的,大多会现在选择有住宿就选择住宿,也有在外面住的。如果你工资高的,可以选择租比较好点的公寓或小区住,而哪些工资低的,外面租房也只能租外面的一些比较偏的房子住了。

在深圳,生活成本也比较高,地理位置比较偏的还算普通人可以接受。深圳交通比较发达,地铁也比较多,每当你去坐地铁,你就可以体会到人真的很多,在白天地铁里好像永远是那么多的人。公交车也很多,打的士也方便,有些偏的地方除外。

深圳里有一个口号就是:“来了,你就是深圳人”,可是来了,你真的会感觉到你是深圳人吗?在城市里,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好像在路上永远是在修路,房子永远是在建的!深圳也不例外,到处在修路,建房子。来了深圳,有多少人感觉到你是深圳人。我想没有多少吧!假如你是拿着三四千的工资或低于深圳平均工资的人,你会感觉到你来了就是深圳人吗?我想我们只是感觉自己是打工者,没有归属感和融入感。因为我的工资水平,无法去分享和体会城市带给我们的优越感。这些微薄收无法去支撑更好的消费,接触更多的机会。

​在这个一千多万的城市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打工族来说,真的是沧海一粟,太渺小了。

为了生活,我们苟活在这个城市里,为了梦想,我们挣扎在这个城市里。有的人来深圳,努力了几年,但终究选择了离开,因为再怎么努力也实现不了自己的目标或梦想,或者感觉活的太累。有人离开,就有人来。

每一年,有多少人来到深圳,谁也无法统计。特别是,每一年有多少刚毕业的年轻人带着满怀希望和梦想来到深圳。有的选择留下来,有的人选择离开。留下来的,有的是觉得深圳不错,有的也是无奈,有的是在这里安家。离开的,多数也是无奈的,因为这里没有他要的东西,或实现不了,或活的太累,活的不顺。总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原因和理由选择留下或离开。

在深圳,你过的好吗,你选择留下还是离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不吐,体温也正常。拉稀还在继续,郑儿拉得双腿无力站都站不稳。 上午带郑儿走出病房,来到医院大门口晒太阳。 郑儿...
    简宁思静阅读 228评论 0 0
  • 我总爱一个人想很多很多的事情,没有缘由,事情之间也并没有太大联系,就只是一股股的思绪从脑子里冒出来。暑假在一个知名...
    刘露丹阅读 424评论 0 0
  • 见过女生撒娇吗?嗲声嗲气,又扭肩膀又扭手指的,看到就能让人后脊梁骨发麻。 今天要说的可不是让你学小女生撒娇,我们要...
    默默不然阅读 435评论 2 3
  • 怕是人都是这样,想象自己未来的某一时刻,会是什么样子,会到达什么,会写出怎样的文字,会如何——但是往往到了那个时刻...
    柒令子阅读 135评论 0 0
  • 摽有叶,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叶,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叶,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复明的瞎子阅读 788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