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答案】解决怕学习,却不得不学的“痛苦”

对我来说是”痛苦“,曾经中学老师对我的评价是一位非常勤奋好学的学生,但成绩并不好。学习是根深蒂固在我脑海中,但它是痛苦的回忆,早起晚睡无休止的作业,挤压一些的娱乐,甚至只有头悬梁,锥刺股才能和学习匹配。

初大学毕业,再也不想忍受图书馆内每日每夜的复习,果断放弃考研。可以说:我真的学够了。

如今工作5年多,才发现自己是真的不懂如何学习,甚至不懂的什么是学习,被学生时代思维的禁锢,从未被打开。

比如想要学习新绘画,各种新技能。仍然买本书自己对着电脑练习,自己输出大量自嗨式,很努力的作品。

囤课囤书囤焦虑,花费时间学,能用到的却很少。学习到底是什么?我希望去寻找到学习的乐趣,是发自心底想要学,我要学的动力。

如果你也是这样,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认识自己和认识学习。

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能够被剥夺和失去,唯独我们自己面对外界的心态是自由的,让无法忍受外界的逼迫,产生反抗痛苦时,不如回归内在小人,看看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但因内在不同相同的世界会不一样的景象,如果你的世界是黑暗的,你看到也是黑暗;如果你是的光明的,你看到的是温暖;

提升个人的观察力,不能只靠眼睛,同时调动身上的五感,眼耳鼻舌身体,意识等。

正念呼吸法,去感受当下听到什么,音量,节奏,音质;闻到什么,浓淡,香臭,身体有什么反应,紧张或放松。

闭上眼睛,有时你会看见更多事实。

你是否总是莫名烦躁,情绪无法遏制,但事过后内心又很内疚。比如我想要学习,但忍不住去煲剧,看的时候想着学习,导致看的不开心,学也学不下去。

看见事实之后,自问你是什么样的感受,是否能够用精准的词汇表达出来,而不是简单”好“”不好“”爽“不爽”

记录一下词,帮你确认自己属于哪种情绪。

开悟,平和,喜悦,爱,宽容,主动,愤怒,欲望,恐惧,冷淡,内疚,羞愧。

选两个词语描述你当下的情绪,它是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会揭示身体某些特质。

越长大越不要相信我们的大脑,它是用来思考和分析信息的,而非是记录内容。

经常关了门却总怀疑自己没关,看了书后总感觉大脑仍然空白一篇,说过的事转头就忘记。养成随身用纸笔,或手机便签记录零星想法。

比如你可以那一张纸,回溯过去的想法,当下学习焦虑到底是在焦虑什么,时间不够用,知识太难了,琐碎事情太多。

身陷其中时就如同被湍急的河水与旋涡一直冲向下游,一会就迷失自己身在何处。

只有根据标记指导自己在哪里,从哪里来,就会避免被想法牵着鼻子走。

记录完之后,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看什么是真正的自己。

比如价值观:什么是好的,自认为有价值的,有意义的,你是看重快乐生活,还是金钱名利;个人特长,你擅长做什么,有哪些事做的总是比别人快又好;兴趣,有哪些事情不给你钱,都能很开心的去做;

个人的信念:你认为自己能够成功就能够成功,你会实现你所坚信的。但总有一些人心底认为自己的不幸和失败,是被上天注定的,是无力改变,所以他就会吸引这种能量,让自己愈加失败。

以上就是觉察学习,认识自我的4F法则。

另外还有学以致用的GEAR学习法,如何让知识马上使用起来

还有分享学习,为他人赋能的Tree学习法,不同的方式适合不同的场景,属于一套组合拳。

但无论如何学习,学什么,怎样学最重要是回归自我,自己想要什么,去寻找力量无穷的内在小人,此时所有的学习都不再是外界的逼迫,才会真正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以上内容来自何平老师《学习的答案》。

这本书第一章节就重新定义学习。他贴心的罗列出学习问题检索表,以及自我学习测试表。首先认识自己的学习能力,针对当下最困恼的问题去翻阅书中寻找答案,无需逐字逐句的阅读。

比如:阅读找不到重点,怎么办?

看了书容易忘记,怎么办?

学习注意力分散,怎么办?等等最常见的问题,被作者整理成一个表格,后面附带详细答案和针对内容的讲解。

从困扰出发,哪儿痛医哪儿?从测评出发,缺什么补什么?从学习主题出发,实践所学。

如果想要系统的寻找学习的答案,推荐阅读这本书。



我是糕小糕,带你掌握把一本书画成一幅图并记住的能力,解决读书无法专注跑神,读完即忘的顽固性问题,带你体验沉浸心流阅读,高效记忆的知识充电的快感.

2019年复盘-开启斜杠身份,半年收入8w+

2019年10月复盘_我的斜杠收入超过主业了

2019年9月复盘_只有一个个的结果才能带来改变

画完70多张视觉笔记,突然来的顿悟

一个小白画出价值百万的视觉笔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