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日记:2020—03—04

柴火,女生,湘菜馆收银员。

前两年,我们这边招待非常多,一天两次吧,中午一顿,晚上一顿,每顿都要十多人,要提前预定包间。

一来二去,我身边的小兄弟就跟柴火联络上了。

女孩干服务员,其实是高危职业,顾客惦记着,厨师惦记着,最容易得手的是厨师,因为存在势差,厨师睡服务员是最常见的搭配,顾客稍微难了一点,因为毕竟很少有机会能单独交流,要微信。

我也是认识柴火以后,才对服务员这个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因为我们天天去吃饭,店里的服务员全熟了,一个个看起来都非常的老实、正经,毕竟年龄小,十八九的姑娘,总有那么一丝生涩,这都是农村上来的娃,否则也不至于干服务员,但是干不了多久,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样,例如被客人半夜带去日照看海去了,有纹身了,晚上喝酒蹦迪了……

可以这么说,我是看着她们一步步堕落的。

这就如同莫言写的《红床》,小姑娘最初干理发,干理发的都很自信,觉得自己是靠手艺吃饭的,瞧不上那些做按摩的坐台的,可是理发干久了就去干按摩了,按摩干久了就去坐台了,循序渐进地说服了自己。

有天,小兄弟把着便装的柴火带到了我办公室,我一看这女的很眼熟,但是就是想不起在哪见过,毕竟平时她上班是穿着苗族服装的,一走路还哗啦啦响,换回便装觉得很陌生,小兄弟一说,想起来了,只是你们俩咋混在一起了?

事后,我把他批评了一顿。

不能什么人都带到我办公室,乱了套。

小兄弟跟我讲,他把她拿下了。

我说,小心让人家老公把你阉了。

他说,离婚的。

我说,小姑娘看起来不大。

他说,我也以为是90后,82年的,比你还老。

我问,怎么骗到手的?

他说,就是因为订餐加了微信,有天晚上,我问她下班了没?她说下班了,我说能否帮我买瓶洗发水,我对这边不熟悉,然后她就买了给我送去了,我就没让她走,最初死活不同意,后来自己没个饱,没事就往我那边跑……

他说这些我都信,专业学过泡妞的,神奇到什么程度?

我们写字楼上有个女神,很高傲,搞什么英语培训的,让他搞到手了,聊天的时候,女神是另外一个状态了,说老公不在家,让他去,还说刚买了不同颜色的TT,等着一起体验。

小兄弟是个暂时没有工作的人,没钱,也不舍得开房。

一般就选择在自己的租住处,要么就在车上,女神觉得太寒碜,要么偷偷地带他回家,要么自己出钱开房。

小兄弟给我们看聊天记录……

真反差。

当时,我身边一群读者,来自全国各地的,有些干脆就直接在我们县城租了房子,每天跟上下班似的去我办公室打卡,高峰期常住的就有十多个,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每天要两大桌的缘故,总要一起吃个饭吧?

我现在回头想想,都觉得理解不了,当时为什么会这样?

咱可以把责任推卸在他们身上。

根源,还在我自己。

基本,每个人都在生存的边缘线上,试图寻找机会,唯一的工作就是陪懂懂玩耍,没事干什么?

那只能找妹子。

柴火加我微信是因为我卖酒,应该是小兄弟点的火,柴火貌似有送礼需求,不知道选什么,小兄弟的意思是你可以找我们老大买点酒,这样以后有什么事你也可以找他帮忙。

作为准客户,基本的热情咱还是有的。

加了。

我让她到办公室找我。

俩人又一起来了。

我问,买酒干什么?

她说,我有个叔叔,跟我们家常年有来往。

我说,那我建议买点白酒,例如沂蒙山之类的,常见的本土品牌,不要买红酒,一是贵,二是未必能被领情。

她说,没事的。

我说,我不卖。

你想想,你买我一箱酒900元,你完全可以换成两瓶梦之蓝,那档次接着就变了,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送礼还是要送硬通货。

主要是我不希望这个收入的朋友给我捧场,我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你才多点工资,花这么多钱买酒?

没必要。

让我劝回了。

临近六一的时候,我看她发了逛商场的照片,说是给孩子买礼物。

我就好奇地发了个私信:孩子多大了?

她说,9岁。

我问,谁帮你照看着?

她说,我姑妈。

我问,你妈为什么不帮你看?

她说,我俩弟弟都刚生了孩子,她忙不过来。

我问,孩子的爷爷奶奶呢?

她说,外地的。

没再多问,只是觉得姑娘还不错,比较诚恳,不浮躁,虽然我知道了她的一些隐私,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是被小兄弟拉下了水,例如挣扎不得,从了,最终可能觉得既然有了第一次,那也无所谓了。

整体比较靠谱。

不到半年,她再婚了,当时她在另外一家饭店当领班,娶她的是厨师,厨师也很用心,说是净身出户,临时离的婚,厨师是73年的,长的很像范伟。

为什么结婚这么突然?

怀孕了。

我多问了一句,那孩子呢?

她说,还在我姑妈家,当时领证的时候,他就提了这么一个要求,就是不能带孩子一起生活。

我说,明白了。

社会层次越高,对孩子的包容性越高,暂且不说周立波这个人怎么样,周立波对两个继女就当自己的闺女,包括我们看过的《家有儿女》也是类似的情况。

但是,越是底层劳动者,对伦理道德看得越重,自己咋能替另外一个男人养后代呢?除非跟着我姓。

我定期会删除一些无关的朋友。

春天,我想把她删除,但是翻了翻聊天记录,春节的时候她还给我发了个红包,虽然我没领,但是我还是觉得过意不去,若是突然删除了,她可能觉得很难过,这就如同局长把我微信删除了是一个道理……

没删。

前天晚上,12点了,给我发信息,问我在吗?

我肯定不在。

一大早,又问我在吗?

我觉得,她给我发信息是鼓足了勇气,而且很急。

我就回了一句,什么事?

就是现在她遇到了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因为订餐的缘故,加了一个男人的微信,这个男人能量非常强,是某老大的司机,之前她求过他办事,就是给孩子调班,结果真的很快就给办成了,当时也是明码标价,给了3000块钱,这次呢,司机给她提供了一个信息,就是要有一批临时工转正,所谓的转正不是转成在编,而是转成合同制,问她有没有兴趣?

我问,多少钱?

她说,15万。

我问,一个月多少工作?

她说,2000元。

我问,去哪个局?

她说,XX局。

我说,不是你脑子进水了,就是他脑子进水了。

她说,昨天要了我资料,说是要35岁以下的,我身份证小两岁,正好,表也填了,让我今天准备钱,我觉得若是突然不去了,是不是不合适?

我问,你老公什么意见?

她说,他不同意。

我说,怕你高飞了。

她说,可能是吧。

我问,你没跟老公说钱的事?

她说,我没敢说,我只说有个机会可以进入XX局,而且不是临时工,仅次于在编人员,他直接嘲笑我一顿,连初中都没毕业还当什么公务员?!

我说,他说的对!

她说,你帮我参谋参谋。

我说,我给你出个主意,你呢,别给钱,陪着睡一觉,看看能否把15万省了。

她说,昨天他提了,我觉得有些突然,没同意,但是睡不睡,钱都不会少的,因为这个钱不是他拿,而是各个环节都要打点。

我说,咋今天这么腐败?

她说,主要是这15万我需要刷一部分信用卡,万一还不上了,让老公知道了,他肯定会跟我离婚。

我问,你又生了个什么?

她说,儿子。

我问,俩儿子了?

她说,是的。

我说,真好。

她说,所以才想找份体面的工作,不能让孩子觉得妈妈当了一辈子服务员。

我说,如果他真的是X老大的司机,那么X老大就是个SB,所以,你们三个人里肯定有一个是SB,要么是你,要么是司机,要么是X老大,到了X老大这个级别的司机,一言一行都是教科书般的,人前人后是表里如一的,因为他时刻记得自己的身份,我是X老大的人,我代表着他。(X老大不是我们县城的,是市级的,自行脑补。)

她说,我总是不甘心,想试一试。

我说,你一个服务员,初中都没毕业,就别想这些好事了,体制内若是这么好进,别说15万了,就是100万也能排起长长的队伍。

她说,他跟我讲这是百年不遇的机会。

我说,那你就去试试。

我能感受到她的不甘心,还有就是她对他的绝对信任,从而能推测出很多,例如她第一次找他办事可能就没给钱,否则他不会对她洗脑这么彻底,这是多么幼稚的骗局,竟然还信?

如今,在窗口处安排个岗位,可能都要动用省里的关系。

一个司机,就这么牛B?

上坟烧报纸!

小说看多了吧?总觉得司机无所不能,司机就是司机,不可能参与任何决策,也不可能随意接单,若是有类似的行为,马上就开除了。

还有一个最大的BUG。

你一个司机,不在市里好好开车,你跑县城干什么?

微服私访?!

我跟柴火讲,以后不要跟我讲这些事了,我会觉得我遇到了一群SB,另外我把你拉黑了,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决定。

拉黑了。

每个人都有多面性,一想起她,我就想起了小兄弟描述的一个细节,就是她晚上偷着把苗族服装带出来了,晚上去小兄弟的租住处,一动浑身就响,仿佛在敲编钟……

农村人,真会玩!

那么,司机说的事有没有可能?

有。

但是,你要这么想,名额肯定有限吧?三五个,有多少领导在盯着?谁家没有个亲戚?咋可能会沦落到一个司机手里?即便是真的落到了他手里,他咋可能会给你一个服务员呢?给大学生行不?

用脑子一想,就觉得不靠谱。

可以跟你这么讲,在山东,竞争最激烈的就是“找一份正式工作”,有本事,读过书,那你可以公平参加考试,若是没有本事?

你想在核心区域当个合同工。

除非你亲大爷是处级以上干部。

否则?

你连想都不要想。

大部分“关系式”骗局都发生在招生、户口、工作这三个区域,因为父母是最舍得为孩子花钱的,若是有人说100万能办北京户口,你会发现,排队送钱的人能从北京排到南京……

例如最近大家都在讨论香港。

你知道前几年弄一个香港身份要多少钱吗?

1300万,人民币。

这已经是“移民”里门槛比较低的了。

上海的朋友一直鼓励我带孩子去上海,意思是让孩子接受更高端的教育,我媳妇也有这个梦想,一直在交着上海的社保,希望早日回去,本地有朋友问过我,为什么嫂子看不上本地人?

我说,因为她骨子里是上海姑娘。

别说普通人了,你就是父母官,在我媳妇眼里也是不过如此,她觉得你在县城里再牛B,也是小地方的人,有本事去北京上海发展?蹲在县城里逞什么能


我经常给媳妇科普,就凭我们这点水平,哪怕在一座县城也都只能算得上中产阶层,离上层都距离很远很远。

但是,在我媳妇眼里,县城是装不下她的。

最近,我媳妇又变了,不知道谁重新给她洗了脑,要去深圳买房,她又开始找人在深圳帮她缴社保,我也不敢阻拦,反复就一句话:反正我会去的。

前几天在沙漠,大G问了我一句类似的,就是有没有计划去大城市?为了孩子教育。

我说,我对孩子的期望是一位艺术家,我希望他的世界是立体的,从最低到最高,循序渐进地上去,而不是一出生就在金字塔顶尖,所以我会一直定居在县城里,至于他自己最终选择在哪个国家哪座城市,那是他的事,我会为他提供足够的粮草,足够的遗产,足够他衣食无忧。

大G认可。

人,说经历,说眼界,想打开,三五年就足够了,只要有钱铺路,什么样的生活你都可以学会,例如想出国,你跟个团就是了,若是到了大G这个级别,例如喜欢看足球赛,跑欧洲去看场比赛花18万,你觉得他没有眼界吗?

什么样的生活都可以体验。

与你的生活地,没有关系。

我们去上海就是贵族了?

在县城就是屌丝了?

县城也的确有很多让我很失望的地方,例如我在上海骑车,若是过斑马线或左转,只要打了手势,车子一般都会让。

而在县城呢?

要么他直接按喇叭,要么就硬冲,仿佛要撞死你的架势。

但是,你在县城也可以做那个彬彬有礼的角。

我跟大G的观点一致在哪?

人,可以是家乡的人,但是思想必须是全球思想,脚步也必须是全球脚步,就是不给自己编笼子,我是自由的,思想自由,出入自由,消费自由。

你看本地玩越野的,无非就是去河边浪一圈。

我不去,我觉得太没意思了。

要玩,就玩大的。

全国玩,我没做过足迹统计,但是我拿我儿子的地图看了看,基本没有陌生区域,全走过了,刘威跟了我没有两三年的时间,他有个百度地图足迹统计,已经把中国画了一圈了,密密麻麻。

我跟大G约定,穿了四大无人区以后,开始全球穿越。

赵德发老师讲了一句话,我非常认同,他说在小地方生活有好处,就是观察世界更立体,县城虽小但是五脏俱全,越是大城市越是盲人摸象,只能看到自己所在阶层的一面,不够立体,但是呢,在小地方要注意,避免被同化,时刻要跳出来看一看自己。

你看,所有的成功作品,都是写小地方的。

莫言写高密,陈忠实写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只写了一条街:清风街。

为什么不写大地方?

象太大!

所有的骗局,都是自上而下的。

站在高处的人给我们下套,一下一个准,换句话说,你怎么知道房产这个游戏不是高手给我们下的套呢?

如同给每个人脖子上栓了一根绳……

村里组织旅游,去日照,每人100元,算是福利性的,我爹我娘想去,我不大建议去,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旅行社跟村长勾搭好的,这100元收了以后直接就送给村长了,等于花100元/人买的人头,跟去香港旅游是一回事。

去就去吧,咱也阻拦不了。

只是提议,什么都别买。

满口答应。

日照的旅游算是比较乡土化的,就是主要针对“没见过海”的游客,主要客户群体就是河南、山东。

初次见海。

看什么都新鲜。

消费能力不怎么强,但凡是稍微有点品味的,可能就跑青岛去了,不会到日照,前几年日照人民还是蛮讨厌河南游客的,嫌不消费,午饭就吃泡面,泡面还是在河南买的。

还针对河南开了旅游专列。

我爹我娘跟着旅游大巴去了日照,这100元包含什么?

一天的住宿费,三餐。

便宜不?

回来时,我去路口接的,拎着大包小包,买了一些日照绿茶,还买了几个珊瑚,说是不买不好意思的……

花了600多块钱。

老实了吧?

他们去之前是怎么幻想的?

洗个海水澡,躺在沙滩上看日出,一顿三餐吃着海参鲍鱼。

结果呢?

我爹说,那就是喂猪吃的,一上个菜,大家都抢,还没夹两筷子的,没了……

为什么旅游业普遍存在“骗”?

不骗不行。

不这么便宜,你能去吗?!

上了车,就由不得你了,真让你泡在海水里浪个够?

不会的。

看看大海拍拍照,上车,拉到茶叶店,一关就是大半天,每人给泡上一杯,你也尝了你也喝了,难道不买点?

整个旅游业,都是如此。

都说餐饮生意不好干,你把肯德基开到海边看看?

绝对爆。

看服务区就知道了,再牛B的服务区餐厅也比不过服务区的麦当劳,因为那代表着统一定价,统一标准,吃的放心。

那才是良心生意。

我们本土景区饭店给人的感觉是什么?

宰客。

明着宰。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和阅历,就很难被宰了,为什么?

第一、我们不会进景区。

第二、吃住我们自己解决。

例如可以选择市区里的品牌连锁酒店,吃饭呢?

选当地人比较认可的大饭店。

你看,大家写的进藏攻略里,到处都是“骗局”,而我们为什么没遇到?

我们全程五星酒店。

更省钱。

省一顿早饭吧?

五星酒店的旁边一定是配套的商业综合体,例如万达之类的,我们再去里面吃晚饭,哪来的骗局?

例如偶尔我们也去日照。

也会去海边,但是会选择别的方向,例如郊区,没有游客的地方,玩法也会变了,例如跟着船去深海处打打渔之类的。

不会再去人山人海的地方游泳。

没意思。

那,是不是我们足够高级了,不会被骗了?

当然也会。

例如我们想出国去溜达一圈,幻想着穿着燕尾服,喝着红酒,吃着西餐,听着交响乐,这是我们对国外的印象。

可是,真出了国才发现。

住的床只有巴掌大,吃的全是中餐,出发前还特意练了练刀叉,生怕自己吃饭不习惯,可是全程下来才发现,一次刀叉都没用上,那饭菜连猪食都不如,一天一半的时间是被关在购物店,一有抱怨导游就噎死你:你自己花多少钱报的团没数吗?你知道飞巴黎的机票多少钱吗?你说话前能摸摸自己的良心吗?旅行社是在做慈善,懂不懂?

闭嘴了。

所有的出境游,只要是跟团的,基本都是类似的猪食游。

跟我爹我娘去日照,如出一辙。

那层次再高一点的玩家呢?

已经自由行了。

这就如同我跟刘胜讲的,巴黎咋那么脏那么乱?

刘胜回了一句很有哲理的:那是因为你去错了地方!

有道理。

巴黎我去过哪?

无非去过凯旋门,去过巴黎圣母院,路边除了黑人就是吉普赛人,黑人在路边就尿尿,吉普赛人就偷钱包……

我们去高山处的一个教堂时,门口一股浓烈的骚味,N多人在这里大小便。

同样的道理,日照海边好不好玩?

也在于你有没有去对地方。

你看我媳妇发的抖音,诺大一个海边,压根没人。

人,都是为自己的“想象力”买单。

当年有对孪生姐妹,农村娃,都在足疗店工作,有人要带妹妹走,去北京做保险,姐姐是默许的,咨询过我,我的答案是NO。

我问她:你是不是觉得妹妹去了北京以后,可能以后就是北京人了,过上好日子了?

她点点头。

不仅仅她这么想,我第一次去上海也是这么想的,我觉得能在上海的,哪怕是当服务员的也是贵族。

我飞到上海,下飞机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现在的媳妇。

那时,我觉得她也是贵族。

对上海那么了解。

而我媳妇那时是什么状态?

租住在虹桥机场附近,那时那边还是郊区,一个小小的房子里,跟朋友合租,出门连出租车都不打,全是坐摩的。

在我眼里,这也是上海人。

很多东西,都是经历过了,回头一看,哇,原来如此,例如我去了深圳那么多次,我是今年才知道我竟然没有去过真正的深圳,之前我去的地方是龙岗、龙华,压根就没去过福田、南山。

因为每次我都是开车去的,一看到有关卡,我就以为到了香港,就掉头了。

有天,吃饭的时候,我谈了一个观点,全世界富人过着一样的生活,大家貌似不怎么认可,讨论了大半天,饭局散了后,一位小姐姐发了一组照片给我,是一个私家宅院,是她老板家,她用这种方式来赞同我的观点。

这个私家宅院,已经可以称得上艺术品了,在闹市区占地数亩。

但是,外人很少知道。

可以理解为王林家。

我给小姐姐看了我一个朋友的朋友圈,是我卖酒认识的一位哥哥,本地的,一梯两户的大平层他买了四套,前后左右上下全部打通,我要展示的不是他的HOUSE有多牛,而是你看他家的装修、家具、小摆件、读的书、吃的饭……

特别是吃的饭。

偶尔我看球友、骑友在群上发的聚餐照片。

我都有恶心的感觉。

黑乎乎的,骨头吐得满桌子是。

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优雅!

单纯的因为房子车子,我觉得我不会欣赏他的,因为超越我就是一道很大的槛,我欣赏他的是生活态度,读的书也很有味道,关键是人非常好,我去送酒,他都是到小区外面等我。

你知道我到他家什么感觉吗?

我觉得我穿他家的拖鞋,都觉得自己不是那么匹配。

所以,趁年轻,多赚钱,别的什么都别想,又是研究哲学,又是研究佛学,又是研究什么国际大事,那些都是瞎扯蛋,你觉得月薪八千已经很满足了,而别人年入百万还觉得有危机感,十年八年后,已经是云泥之别了。

那,怎么才能赚到钱呢?

跟着有钱人一起玩!

所以,我现在见了人就鼓励,要不?去买辆二手吉姆尼,跟着大家一起去越野吧,说的次数多了,众人都觉得我像祥林嫂了,20万的长城未必能融入奔驰G,但是吉姆尼可以。

我始终坚信一点,年入千万的人若是指点我年入百万,有多难呢?

易如反掌!

其实,99%的人是不信的。

若信,早去了!

这就如同我跟球友讲,我若是想让你们年入30万就是发个朋友圈的事,他们给我的贴的标签是啥?

太能吹了!

我还能说啥?!

至少我是坚信了这一点,所以我比一般人更“听话”,例如前天大家一起团购猛禽,70多万,而我上个月刚买了一辆LC76,我明明不需要这辆猛禽,但是我怕被队伍淘汰,毅然跟着大家一起团购了一辆。

这样,我又可以跟着大家一起继续玩了。

承认自己不行,承认别人行,这都需要大智慧,大觉悟!

………………………………

特别说明:文章非纪实文学,我不一定是我,你不一定是你,切勿对号入座!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