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混日子可以,但不要混掉自己的人生

从毕业就进入乙方广告媒体类型公司的缘故,每天看到的都是通宵达旦赶方案、赶客户需求的前辈们。

所以脑中从没有过“混日子”的概念,我以为加班、上进才是正常,哪怕在上班期间做自己私人的事都应有罪恶感。

但现在到了一家偏大型、成熟型的甲方公司后,终于耳听目闻到传说中“混日子”的人们。

你以为你们一起在混日子,然而他们在认真过自己的人生

在公司会看到很多准点上下班,工作期间游手好闲,八卦特别多,或忙着自己事情的人。

你以为他们都和你一样没冲劲、没心思、不努力,大家一起在“混混小团体”里人云亦云,也就心安理得了。

可是啊,就像从前考试的时候,你认为不努力学习的同学一样,他们已经是学霸或最终成了学霸,而你真的和他们一起“混”成了学渣。

你看到一些老员工每天不务正业,毫无所作为,觉得既然公司元老们都在混了,自己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可是他们或许已经拼了十年,早已完成了个人的原始财富积累,他们才有了今天可以混的资格;

你听说某部门的某某是靠关系进来,干不干活都无所谓。是的呀,他们就是本地人,家里不愁钱不愁房子,自己还有公司,来公司的那点工资只是当一个副业,班随便上上,玩一下而已;

你看身边的小伙伴在混,可他们在私底下默默地为下一份工作筹备着,或者有着新的事业打算;

你以为公司里的“混混圈”的同事们,和你一样都在混,然而他们却有混的资格,要么不以公司收入为主,要么你看到的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心里有自己别的计划和算盘。

他们都在按着心里所想在“过”自己的生活,却误让你真的跟着“混”了自己的工作和成长。

混日子的你,其实心里也很难受的吧

如果在公司得过且过,知道自己混着也无所谓的人,其实也是一种心态,或许他们就喜欢并习惯于这种的生活状态。

我觉得每个人因为出身、环境、性格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并甘之如饴,无可厚非

但是,我更害怕的是知道自己在混日子,知道自己这样下去不行,心里很煎熬、很恐惧,输不起,却又不去选择、不去突破,任由环境放逐自己,边迷失、边自责,焦虑不已的人。

公司前景不好或发展放缓,同事纷纷离职,人心惶惶,但公司还算稳定,还需要人去干活,维护现状,业绩考核很松,毫无压力,可是心里却知道自己在市场上不进则退了;

找不到自己的职业方向,现有的公司呆着还挺舒服的,都是熟悉的内容和流程,还有熟悉的同事与伙伴,很多事情应付一下就过得去,可心里却很清楚自己的迷茫与不安;

甚至从心底并不喜欢现在这个公司或职位,可是却没有多少个人技能的积累,还没有资本去做任何更好的选择,能在这家公司耗多久就多久,反正短时间内还不会被辞退,但是每天的煎熬只有自己知道……

自由的人生,是可以有底气地拥有更多选择。

等着、耗着,表面风平浪静,内心却彷徨不安,拖得越久,危机感越沉重。

知道自己不能再混下去,修炼自己的市场交换价码才是正道

如果在现在的公司个人发展受限,有预知地在走向下坡路,或做着一份自己很不喜欢的工作,经过多方权衡,无法立即离开或没有任何别的选择权,心慌、迷茫......

那么,首要做的是定下心来,接受自己一段时间内都会处在焦虑期这个事实,也清楚认知到自己即使彷徨也要沉下心,去积累下一步选择的筹码。

往往很多时候,焦虑的来源是对自个人的职业路径不清晰,没有积累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

有个可以参考的方法:可以到招聘网站上找一遍自己期望薪资的职位、找同行业及岗位对应的应聘要求,对照着上面的目标去精炼自己。

例如,如果现在是一个市场职位的入行者,你希望下一份工作能提升一个级别,例如市场主管、市场经理,直接去招聘网站上看,同行业哪些企业在找什么职位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技能条件、综合素养,对照着一项项去学习。

过某资深HR这样一个说法,挺有意思:你入职一家公司的时候,就得想着你离职的时候的样子。

现在市场化的公司流动性太强了,很少人会跟随着一家公司到老,强者才者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而弱者会越来越弱,失去被选择的机会。

所以我们每个阶段(工作)的目标应该是在为下一个阶段(工作)蓄势,积累个人的市场交换筹码。

日子好混,但职场价值不好混。

希望我们人生的路,在个人主观可控的范围内的事情都是一路向前的,这样的活法才踏实,才有底气和信心去做喜欢的选择,尤其职场。

假使混到最后,不再拥有选择“更好”的权利时,会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情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由币乎(bihu.com)优质内容计划支持” 一、入圈始末 跟着小惠入圈区块链投资已有一个月有余。当她的投资...
    秦说勤做阅读 533评论 5 2
  • 今天外出培训,参加入党前的积极分子培训班。才了解什么是我党的政策,方针:一部分人先富裕,最后才达到共同富裕。我们国...
    爱吃鱼的小白羊阅读 234评论 0 0
  • 现实生活的多样化使得人类的感情也在多样化,异性闺蜜是大众一直在讨论的问题。今日偶然间看见的一档相亲节目,一男嘉宾说...
    东北居士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