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语|柠檬很酸,可你真的好甜啊

这里食不语的第七十一个故事

颖王爷 料理 | 公子胡吃 插花

如果大家喜欢,请支持一下哦!

瑞雪兆丰年,外面的雪又清了一遍,王爷喊着公子出来看。

“这样的大雪都能把明年的麦子给洗干净了!”公子这个吃货并不能表达得清楚天气与谷物的关系,但是单是看这白花花的光景,便是感到满嘴粮食的芬芳。

“是啊,又是一年的好面。”王爷感慨完,也不像公子那样在门口堆雪人,径自回屋去招待等候已久的食客了。

据说这位食客今晚是来跟小店告别的。

“公子,你看这次我带来了什么好东西?”布衣青年从怀里掏出一块长木,上面还粘着几根素弦。

“像是……三弦琴,我以前听人说书的时候弹过,怎么?今晚用古琴配柠檬水?”

说得布衣青年脸有点儿红,“本来想着今晚换个饮料,毕竟开心嘛!但好像爱上你们家的柠檬水了,仿佛有一种魔力,让我来了就想它。”

不是每一位食客都是在欢快的时候想畅饮的。

正如三个月前,布衣青年是带着满面愁容进的店。

“你想吃点什么?只要我会做,都可以试试。”王爷的招牌揽客标语。

青年猛然趴在桌上摆了摆手:“吃不下,老板,要不来点儿喝的吧。”

公子听罢,嘴角泛起一抹微笑。

“来杯柠檬水吧!王爷亲自配料。”

“你们这儿老板的名字倒是有趣,不像我的老板是个二百五。”


小职员关锦年的故事

青年叫关锦年,在一家公司当个小职员,每日就负责办公室报账和琐碎之事。他的直属上司是办公室的科长,据说叫做二百五。这个科长除了不讨喜外,还总是对关锦年的工作极为的不满意。

“你是猪吗?让你报个专有发票,你却拿来个普通发票,这二百五我管谁要去!管你要吗?你不应该叫关锦年,你该进局子里关几年!”

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学生会主席,在这一刻也只个可怜的尚未转正的新人罢了。走过他身边的女同学毫不避讳地在那里笑着,他的头瞬间低得更深了。

他去洗手的时候,突然有一只冰清玉洁的手递来一块水果糖。抬头便看到两轮弯月在对他笑:

“别理会他,他那人就那样,我们都习惯了。”

锦年接过糖果,看见上面的字样:“柠檬”。

柠檬应该是酸的,可是这糖却甜得很。

第二天,感觉又对工作充满了期待,关锦年打起十二分精神迎接新的琐碎。

可是会上的大领导却说:“你们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锦年心里很不屑,日常杂活,每天搞得这个饭碗都跟恩赐的一样。

大领导接着情绪激昂地讲:“你们可以问问同一行业的公司,哪个有我给你们的工资多?多少双眼睛都在盯着你们的位置,你们就天天这么给我干活吗?要你们有什么用?”

日夜煎熬的工作居然成为了竞相争抢的热门。

二百五回到科室抚了抚自己的金丝眼镜,语重心长地对锦年说:

“看见吗?大老板不高兴了,要是辞退也先得是你们这些没有转正的。你还天天不感恩戴德地好好干,我要你有什么用?”

锦年不知道公司要自己有没有用,反正二百五终究也是个狗仗人势的家伙罢了。他想将自己的这一想法告诉那个“柠檬”女孩,因为整个公司只有她看上去正常一点儿。

又加班到深夜,锦年尾随女孩出去,刚想上去搭话,便看见她上了二百五的宝马i8。

他没有再上前,只从裤袋中抓出一张糖纸,闻了闻,觉得酸极了。


食不语

“我发誓我这辈子都再也不要吃柠檬。”

然后公子就递上来一杯柠檬水。

“唉,上班受人欺负,下班连点餐的权利也没有了吗?”关锦年虽这样说着,但还是用嘴猛吸了几口。

“还挺酸爽,怎么做的?教了我,我也回家做着喝。”

“这个简单,我就能回答你啊!把柠檬切片放进玻璃瓶子,灌入些许桂花蜂蜜,封瓶放入冷藏室。什么时候需要喝,取出两片放置苏打水中,口感还是相当不错的。”

“确实,而且心情也奇怪地跟着好起来了。跟你说,我早晚有一天得离开二百五!有工作没他,有他没我……”

此后,锦年小哥受了气就来小店坐坐,每次无论点什么晚餐,都要配上一杯柠檬水消消火。


小职员关锦年的故事

关锦年辞职后,回科室整理东西,在门口再次撞上那个“柠檬”女孩,他此刻也不羞涩了,当然也没有看不起她,毕竟世道艰苦,都是各自讨生活罢了。

“小关,你要去别的地方工作了吗?”

“嗯,讨生活罢了。”

“哈哈,其实工作也不是你想得那么糟糕,还是有很多乐趣的。”

锦年刚想问:“是坐宝马里笑的乐趣吗?”又觉得不太礼貌,便改成:“你看过契诃夫的《小职员之死》吗?”

“哦,那个被自己的焦虑与胆怯折磨致死的故事吗?”女孩若有所思,然后双眼又眯成了月牙,“你喜欢这个故事?”

“谈不上吧,我可能更喜欢《局外人》这个书名吧!”此刻的他并不想显露自己读过多少本书而与他人不同,这样显得自降身价一般,但还是跟眼前这个女孩袒露了出来。他觉得相对于那种卑于权贵死了也活该的小职员,自己更像是不愿与世道同流合污的边缘人。

“柠檬水好喝吗?”

“什么?”关锦年大惊。

“咯咯,我看你平时喜欢带苏打柠檬水,就问下好喝吗?”

《聊斋》中婴宁的笑也不过如此得好听了吧。

“好喝的……怎么?”

“嗯,可不是嘛!有甜有酸有气泡,才比柠檬美味多了。”女孩笑了笑转身要走,又想起了什么,对他讲,“其实我哥这个人除了嘴贱了点,并不坏。他可是我从小欺负大的啊!你真别介意他的话。祝你以后顺利!”

等等?什么哥哥?



这就是食不语,一般卖花,二般做菜。

我们想为每一个美食,写一个故事,无论喜悲!

如果哪一天,你恰巧路过,请一定要进来问一声:“公子,桃花怎么卖?”

颖王爷一定会臭屁的告诉你:“不卖不卖,明年开春,我就切了桃花换酒喝!”

我有故事,也有酒

你愿意切三两桃花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从何时开始,每次想要欢腾,或者活跃气氛,酒便成了不可缺少的元素,偶尔小酌怡情,大多其实在伤身。并不是非酒不可,...
    以声阅读 875评论 0 0
  • 一九九二年,猴年。这一年的十月,我走进了电台的直播间,成了小时候一直渴望成为的人。 二OO四年,猴年。这一年的九月...
    记忆九月一阅读 390评论 1 0
  • 我曾问小花:课上这么好,为什么不去公办学校,花儿说:“这才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和你们在一起,看看书,上上课,写...
    东篱南阅读 274评论 0 2
  • 倩女,幽魂 舞剧虽然是人鬼恋,说的却是时时刻刻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故事。 相遇 美好。 第一眼的美好,所有的故事都...
    凌小穗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