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等于白活! ”

“累死你一个,幸福你一家! ”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不知过了多久,这些口号还会回荡在耳边,每每想起,总是让人无法忘怀那段有关青春的刻骨铭心的日子。后来才知道,其实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几步。那些吃过的苦,流过的汗,以及那些夹杂着的泪水,终有一天会让你笑得云淡风轻。年轻人,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不灭的情怀,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你要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因为——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时至今日,当我阴差阳错地来到大学这所象牙塔,每逢有重要的事情的前一夜,在潜意识的梦魇里,总是能梦回高三。遇见那个奋不顾身、全力以赴、每一个细胞都在为高考拼命的自己。谢谢那个自己,让我有梦可做,心有所栖。谢谢那时候自己的奋力一搏,为人生拼得第一张自信的底牌。


高考是六月,初夏。

进入高三,是八月。

那是万物由盛转衰又进入新的轮回季节,秋收,冬藏,储备一年的能量,直到那个奇妙的六月,完美盛放。

故事的开始,很艰难。那几年不像现在,电子化设备到处都是,随时可以在疲惫的时候拿来消遣寂寞。坐在拥挤的教室里,抬头是老师悲壮的沧桑,低头是学海里无边的落寞,唯有苦干,是游出苦海的唯一救赎。

生命本身就是一场孤独的跋涉,无论人生道路上有多少纷繁热闹,终将抽身出来,独自细数那些与奋斗有关的细水流年。那是拒绝所有诱惑的时光,也是生命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安静地坐在教室中,心无杂念读书的日子。拒绝假期、拒绝娱乐、拒绝一切与学习无关的小心思。那段时光,你要学会与自己相处,不断调试自己,用最好的状态去冲刺。

其实这个漫长又稍纵即逝的宝贵年华里,并不亚于一场修行——潜心,静气,全力以赴。

首先就是在时间上,时间是海绵,同时也是最公平的东西,你把它用在哪里,哪里就会给你回报。在那段榨干自己一切时间的高三,我确实见识到了最纯粹的,有关于努力的力量。犹记得每一个周六日,空荡荡的教室,总会有几个和你一起悄无声息安静努力的战友,我们相顾无言,各自丰盈自己的羽翼。那种心无杂念,或许枯燥,或许索然无味,但当你看到自己的努力有了哪怕一丁点回报,都是值得的。

第一个阶段感觉到很累是十月一,假期三天,没休息,没回家,很想家,一个小女孩在长大之前要面对的那种孤独,总难免会胡思乱想,那时候有喜欢的明星,每周末路过报刊亭去瞧两眼都觉得心安,他又做了什么,有什么活动遇见了什么人,他又优秀了。偶像的力量在于,他就像灯塔亦或是前行路上的指明灯,你看到他让你激动的样子,那正是那种特别的品质,在你们互相看不到彼此的时空里那种力量和心心相惜在烨烨生辉。每次见到他的画面都身上充满了能量,立志要做一个和他一样优秀的人。你肩负着很多人的爱,不断向前,绝不能辜负。苦难,是不会让一个人倒下的,那些杀不死你的,必会让你更强大。相反,让我留下眼泪的,往往是生活中的小温柔亦或是喜极而泣。经过假期孤独奋战后,收到朋友送来的明信片,那种有人懂你喜好,知道你的疲惫和喜悲并心系与你的爱,让我多日的疲惫不堪有了慰藉,当场哭的泪如雨下。抱着明信片,听着MP3里的《白芍花开》,“那时天空那么蓝,时间那么慢。记忆中的味道那么甜。再次梦见那片白色海洋,仿佛一切停止在那瞬间。刻着你我的青春,白色的约定。我不愿醒过来,这是最美丽的永远~”现在想想好傻,但是却弥足珍贵。是啊,有关你我那段有关青春里白色的誓言,再次回头,发现身边的人依旧是你。

我是文科生,数学是我的致命伤。说实话老师上课讲的例子我总是听得一知半解,只能用比别人多的时间课下消化,在弄清例题的基础上,摸清思路,做练习题,有时候真的理解不了,就放一放,回过头来再细细琢磨。我不太喜欢和别人讨论,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和思路钻研,实在不懂的就去问老师,三言两语就能给你指点出思路。有的题目实在弄不懂,就努力记住它的答题思路,争取下次见到有思路。一切学科都是有规律的,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训练,熟能生巧,功夫才不负有心人。只要你想做得好,就下功夫去做,每个人的方式都不同,但是不容怀疑的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唯有努力,方能心安。

语文是强项重在日积月累,每天都坚持看十个成语,复习一首背诵,并利用每天中午和晚上睡觉之前的那段时间看作文素材。以至于最后高考作文被我看的每一遍都知道开头就知道后面的怎么写,打到后来的文思泉涌,觉得作文其实就是运用一个鲜明的观点,再结合当下一些热点比较典型的例子,完整的表述出来就可以了,当然,作文的深度还要根据你的知识储备量来决定。这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只有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还有那些遣词造句一向是我最喜欢钻研和琢磨的好的句子,我都喜欢背下来,自己有一个积累的小册子,考试也无非就是在你的大脑中把之前积累过的东西拿出来用而已,这样就不至于很枯涩,没有思路了。语文的语感也是这样,训练出来的。

至于英语,我觉得也没什么难的,就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一个老师的秘籍就是让我们从初中的英语阅读开始做,每天做一篇并消化掉,把重点句型和短语画出来背下来,这样从初中到高中阅读做下来,读阅读的时候简直就是行云流水一般,再掌握一些阅读技巧和方法,语法上适当的跟老师学习基本的吉大举行就可以用了,作文也基本上是模板,那个时候老师要求我们熟背十篇范文。以至于最后背范文上瘾,看了作文就想被,写的时候自然也是信手拈来。那个时候我在桌子上的座右铭是两个字——每天。因为每天我会做许多重复的事情,加深记忆。我希望自己把每天贯彻下去,这两个字中包含了很多计划和每天的坚持,后来事实证明,每天确实很强大,因为你无数个想要的日子里就藏在每天里,藏在当下。

文综,按理说不成问题,但是除了前期的积累意外,还有后期的提升巩固。因为越到后期越发现光掌握课本上的东西是不够的,但是还是要以课本为基础,深深地砸实基础。后期提升的过程,发现转换思路,结合当下的实际热点很重要,有的题目根本与课本无关系,但是还是要有自己的一个答题思路,争取往答案的观点上靠。还有地理明明是理科生的科目,却在高中被化为了文科,一些计算题,干脆放弃掉,但是不懂的题目还是要刻苦钻研,一切让你倒下的当你重新站起来都会在磨难的肩膀上走的更远,看的更高。既然成为了一名文科生,那么背诵肯定是少不了的,这是你的天职!你的任务就是背背背!这是一切提升的前提和基础。而且要遵循记忆曲线反复的背诵,不要说你记不住,只是因为功夫没下到,没有遵循科学的记忆方法,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可以了解一下。

起初我的成绩是没什么起色的,在这长达一年战线的高三备考里,我庆幸的是我从未放弃过自己,我知道自己先天不足反应不是最快,不是最聪明,甚至还有时候有些迟钝,书上说这叫钝感力,他说这是一种迟钝的力量,就是让你从容的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的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一种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在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钝感力书中写道——钝感力的五项铁律是:

1.迅速忘却不快之事。

2.认定目标,即使失败仍要继续挑战。

3.坦然面对流言蜚语。

4.对嫉妒讽刺常怀感谢之心。

5.面对表扬,不得寸进尺,不得意忘形。

我想这就是最后迟钝的人也能获胜的原因吧。始终保持着对这个世界谦卑而又不失,向上的勇气。就像射出去的箭,不会拉回。虽然这过程中可能遇上大风,可能遇上海浪,可能遇上你想象不到的摩擦力,但是只有你坚定的朝着你的目标,一步一步的走,总有一天你会和别人一样到达你想要的终点。

有一首很火的现代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市区和步伐,慢慢来吧,做最好的自己。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有的人22岁就毕业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却在50岁去世,有人50岁才当上CEO,然后活到90岁,依然单身同时有人已婚。奥巴马55就退休,而川普70岁才开始当上总统,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展时区,有的人看似走在前面,有的人看似在后面,不用嘲笑他们,因为你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时机,所以放轻松也没有落后,也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就是在这样不紧不慢地努力中,在从未放弃自己的坚持中,我跌破了所有人的眼镜,从班级排名十名开外的名次,考了班级第二名,甚至有的老师对我都不怎么熟悉,只是一个无名小辈罢了,但是此中的努力和艰辛,唯有自己最清楚,那些难耐的夜,还有那些难忘的清晨,都镌刻在了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谢谢自己的奋力一搏,谢谢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当你觉得很累的时候一定不要放弃,因为就这样大胆的向前走吧,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着好舒服…… 你现在在看孩子吧! 加油!(^ω^) 其实我也在想你…… 我对你的思念,不让我胡乱的表达。 它说:...
    summerwhatever阅读 349评论 4 9
  • 题记:出来混,欠的总要还的,技术债也是债,拖的越久越难还。2013年时给XX台项目做的部署,当时考虑不周,MySQ...
    灼灼2015阅读 7,24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