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仅销售杂货,还提供烦恼咨询。无论你挣扎犹豫,还是绝望痛苦,欢迎来信

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郭老师的读书随想

编者按

本文由组里同学“亲爱的奥特曼先生”(笔名)所写,感谢赐稿。

很久没有看东野的小说了,最近的一本应该是《圣女的救济》。之前写《坏小孩》的书评时我说过,我是东野死忠粉,粉了很多年,各个时期的作品都读过不少。

所有这些作品里面,《解忧杂货店》算是非常特别的一部。因为这部作品里没有罪案,没有密室,没有谜题,没有罪恶的人性。这是唯一一部我读过的充满爱与温情的东野圭吾作品。

另外,之前《月亮与六便士》的推文中,男主主人公的职业应为券商,并非文中所述银行职员。感谢热心朋友“青年学”的指正。

类别:怡情

书名:解忧杂货店

作者:东野圭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内容简介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摘自豆瓣网)

作者简介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东野圭吾,日本推理小说家。大阪府大阪市出生,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工学部电气工学科,原先于汽车零件供应商日本电装担任工程师,1985年以《放学后》获得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随即辞职成为专业作家。1999年以《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2006年以《嫌疑犯X的献身》获134届直木赏,此书并一举拿下当年度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的第一名,故有三冠之称。(摘自百度知道)

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                       --  东野圭吾

解忧杂货店

因为《深夜食堂》,我对《解忧杂货店》有了一些简单的了解,加上有我喜欢的演员拍了《解忧杂货店》改编的电影,由此萌生了读小说的欲望。

该书讲述了三名人生灰暗的偷车贼与坐落在偏僻街角的破旧的杂货店的故事,这是一间与众不同的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旁边的信箱,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收到回信。

三个不知所措的偷车贼,一间坐落在偏僻街角的破旧杂货店,看似毫无联系的人物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意中互相影响。东野圭吾写出了沟通的微妙,现实生活的逻辑有时候是复杂的,甚至是一个悖论。

虽说这是一部悬疑小说,但是更是一碗耐人寻味的人生鸡汤。小时候每个大人都告诉我们,人生就是一场舞台,我们每个人都是舞台的主角,我们要尽情在舞台上绽放出亮丽的光彩。

可是,他们并没有告诉我们要怎样撰写自己的人生剧本,我们只是在现实与梦想间不断揣摩,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地图。

所有人的心里都有答案

其实所有人都知道自己的答案,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向浪矢爷爷写咨询信也只是让内心更加坚定自己的答案。

月亮兔是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她男朋友身患癌症,月亮兔想要陪着她男朋友度过最后的人生。在这篇故事的最后,月亮兔坦诚了,她想陪伴在心爱的人身边,照顾他最后一刻。

但是不止是这样,她的职业生涯遇到了瓶颈,想要去逃避奥运会的压力。生命的消逝无可避免,与你一起的日子,将成为我人生一道无比美丽的回忆。

看完这篇故事,我心里其实很感慨,想说什么,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可能因为亲身经历过,由此更有感触。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的答案和她的有所区别:我会陪在我男朋友身边,陪他走完最后一段路,在我心里——人没了,就真的没了。

在这个世界你不再能够和重要的人分享人生的心酸与喜悦,并且这个人只会成为一个回忆被你深深埋藏在心底。余生很长,我们会为无数的人与事去打拼,而这些都会在现实与梦想的冲击下形成被磨的冰冷的转角。我不怕失败,我只怕没有和我互相砥砺前行的人。

明天你好

你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吗?那你知道明天的明天又会发生什么吗?人们心中都有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我们只能从大致的轮廓上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

或如晴美一样,着眼于目前最迫切的需要——赚更多的钱给姨婆家里减轻生活的负担。她在当舞女与普通职员之间反复挣扎,矛盾不已。

小说里的晴美无疑是幸运的,她有三位来自未来的人给她提供意见,告诉她学习什么样的技能就能更快的踏入未来生活。而我们则需要在现实中不断的做出选择,以此来迎接不一样的明天。

无论现在有多么的困难,多么的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比今天更美好。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不断努力的过程,晴美如果看到那封来自未来的回信,并且不去选择相信,更没有后来对于学业技能上的努力,她或许就真的成为了她一开始想做的,歌舞厅的舞女。在迷茫的时候,倘若能有所谓先知小小的指点与提醒,又何尝不是一件幸运至极的事情。

与自己和解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不是因为某些具体的原因而断绝。不,即使表面上有种原因,其实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事后才牵强附会地找这些藉口。

因为,如果彼此的心没有分开,当发生可能会导致彼此关系断绝的事态时,某一方就会主动修复。之所以没有人主动修复,就是因为彼此的心已经不在一起了。心一旦离开,就不会再回来了。

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总会有些所谓的矛盾或是不解,而沟通与谅解,终将为情感保驾护航,主动沟通更是一场与自己的和解。

拥有地图的迷途羔羊,终将会在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空白地图的少年也会在自己的地图上挥洒出曲折却坚定的印迹。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无悔的燃烧自己的人生,至此,不虚此行。

作者:亲爱的奥特曼先生

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郭老师的读书随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