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要什么,先让自己配得上

因为家人的介绍,何辉跟一个女孩见面了。两个人聊得很开心,就加了微信进一步接触。

平时有事没事,何辉就找女孩聊天,女孩也乐于奉陪。等过了两个月,觉得时机成熟,何辉向女孩表白,但是对方没答应。

一问,才知道女孩的要求极高。张口就要名校毕业生,最好硕士以上,还要房要车要存款,要稳定的高薪工作。

除此以外,连身高体重甚至连身材长相都有要求,说白了就想要个钻石王老五。

何辉随口问了一下女孩的基本情况,心里想着,就这个择偶标准,怕不是女神下凡,真让自己碰上了?

女孩的条件很一般。一个普通的大专学生,做着月薪3000的工作,家里就是很普通的工薪阶层。

至于女孩自己,何辉是见过的,普普通通的形象和气质,跟街上千千万万个普通女孩一样。

何辉并不死心:“咱也都是一般人,以后我也会努力的,让你过上好日子。”

“我不能把未来压在一个不确定的因素上面,”女孩的头脑倒是非常冷静,“阶层固化,普通人难有出头之日。”

“可咱就是普通人啊,也不求啥大富大贵的,你说对吧?”

“就因为是普通人,才要找个条件好的啊。”

何辉总觉得这话哪里有问题,但是却一直找不出到底是哪里的问题,无从反驳,只好作罢。还因为这事,小小地伤心了一阵。

其实姑娘的问题就在于,她凭什么要这么多?换句话说,她想要的,她自己根本配不上。

试问,名校毕业,有房有车又有一份高薪稳定工作的男孩,是不是能看得上一个月薪三千相貌平平条件一般的专科学生?

也许还真有看上的,但那概率太低,说不准是什么玄之又玄的前世情缘,生活不是玄幻剧,人还是要现实一点。

爱情的缘起,其实是一场奇妙的“等价交换”。

这么说好像过于世俗了,但其实,爱情本来就是一件挺“功利”的事。

所谓的爱情就是,遇到他的一瞬间,我心中的“理想伴侣”的形象一下子勾勒地明明白白,整个世界都被他点亮了,他一举手一投足都是这么赏心悦目。

所以我坠入爱河,甘愿对他好,为他欢喜为他愁,为他低在尘埃里,然后期盼它“开出花来”。

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他没有实实在在的传统意义上的“付出”,但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上天的馈赠,就给我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和幸福。

何其幸运,怎么就能遇见一个这么喜欢,这么合适,符合我全部幻想的人。

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奇妙的“等价交换”。

一对情侣,一开始走到这一起,必然是因为各自的身上总归是有什么特质吸引到了彼此,才让双方都沉迷其中,才会甘愿付出,才会因获得而振奋,因失去而伤心。

而等真正走到了在一起,才会有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的佳话,那都是后话了。

而即便是后话,也会有关于“付出”和“收获”之间的衡量,然后彼此有一个“是否值得”的判断,再决定要不要携手走过一生。

爱情是有原因的,从来都不是空手套白狼。谁对谁的好都不是凭空冒出来的。

如果他一开始没有任何一个能吸引我的亮点,没给我那“理想伴侣”的形象,没成我心中的那道光,那我根本就对他不感冒,可能看都不会看他一眼,谈何付出。

而这个道理在物质上面,也同样成立。

“要么给我钱,要么给我爱,要么给我滚”,这句话曾经一度很火。

爱情面前,你我势均力敌。

最好的爱情,一定是携手并进走完漫漫人生路,绝不是一个拖着另一个,一个拽着另一个,拉拉扯扯地向前走。

这样的爱情走到最后,不是一个人挣脱,就是两个人一起被拖下水。

闺密小Q是个非常上进的人,她想拿到奖学金,所以平时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

努力了一整年,终于如愿以偿。

当我们问她要奖学金干嘛时,她满怀憧憬地说,要和对象去毕业旅游。原来去年,两个人一起许下了这样的年初愿望。

可小Q没想到,对象一直忙着之前挂科的大补考,连补考都是低空飘过的,别说什么奖学金了。

当小Q跟他提起这事的时候,对象的话语中充满震惊,“你当真的啊?”

他对象直到现在,提起这事还愤愤不平,一直说她小题大做,为了几千块钱就要分手。

我想,小Q绝不是因为这区区几千块钱才提分手的。

为了年初的一个愿望,她能果断放弃爱追的剧,爱逛的街,爱玩的游戏,为达目标跟自己死磕。

这样一个人,真的不会喜欢上一个连毕业都是问题的废柴。

古人讲究“门当户对”,虽然有封建的一面,但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男女双方拥有共同的话题和相同的三观。

什么样的人,就去找什么样的人,步调一致才能维持平衡,达成共识才能相处不累。

“我必须做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唯有这样,根才能紧握在地下,叶也才能相触在云里。

我们共同经历风雨,然后撑起一片属于我们的小天地。

你很好,我也不差。面对爱情,你我势均力敌,减轻了负担,赢得了尊重。

爱情的核心是付出,但付出是因为相互,所以才动人。

现在很多人,在找对象方面,总是太把自己当回事。

男生希望女生温柔漂亮,勤俭节约。还要顾家,还要工作。她要孝顺公婆,手脚勤快,带好孩子,会洗衣做饭,会打扫卫生。

女生希望男生有颜值有身高,有情商有智商,有车有房,还不能有贷款,房产证上还得写上她的名字。

大家都把踏实和幸福寄托在了对方身上,而且要求甚是苛刻。却从来不考虑一下,一段爱情,乃至以后一段婚姻,“我”能为对方带来什么。

其实,谁也不欠谁的,我愿意为你奋不顾身,但你也得肯为我赴汤蹈火。谁也不想要春蚕到死和蜡炬成灰的所谓“爱情”。

我们之间是平等的,不是一味要求对方怎么做。你想要什么,你自己要先能配得上;你得到了什么,同样也要给对方付出了相应的重量。

要不然不是爱情,那叫孽缘。

正因为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一个愿意为之倾其所有的人,也因此得到了他的全心投入,这才是爱情从古至今都让人为之痴迷的原因啊。

有人说真正的爱情就是不求回报甘愿付出。亲爱的,那也不是爱情,那叫单恋,或叫苦恋,感动天感动地,最后感动你自己,但唯独他是无动于衷的。

而且,你敢说爱上他的那一瞬间,从没想着要得到吗?不过是因为得不到,而且怎么都得不到,你苦恋的对象,真的就是一个永远也捂不热的凉石头。

所以只能放手,拿“不求回报”来安慰自己,给自己一个开脱的理由罢了。

爱情的核心是付出,但付出是因为相互,所以才动人。谁对谁好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我们都愿对彼此好,才理所当然是最向往的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在迷迷糊糊的时候最容易产生梦,而且往往是一个奇妙的梦,可是正当你畅游于这个好梦中时,你却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
    小舍家的懒猪阅读 261评论 0 0
  • 1 一早醒来,关于台风“莫兰蒂”登陆福建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身在家乡的人儿们一同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而之于身在魔...
    三三就是三三阅读 637评论 3 2
  • 常回家乡探亲人 父母恩情比海深 儿女心田常滋润 母爱飘香如玫瑰 朝思暮念芳心扉 今天是母亲生辰 吃顿便饭陪母亲 吃...
    乡愁_2d1e阅读 135评论 0 0
  • “大学,能培养一切能力,包括愚蠢”,这是俄国伟大作家契科夫对大学的看法,他批判性说出了大学的功能和对一个人的影响力...
    积极人生阅读 1,208评论 1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