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但我买不起房

01.

房子对年轻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的同学小柯,和他女友谈了3年了,恋情很稳定。他带我们见过一次女友,女孩子很讨喜,可爱漂亮,温柔善良,未来肯定是个好媳妇。对方也很喜欢他,两人正做着结婚的打算。

去年过年,小柯提着大包小包,去见对方父母。小柯非常上进,人也很阳光,懂礼貌,深得家长的喜欢。原本以为这是一场偶像剧般的婚姻,然而大家在谈到房子时,气氛突然变得很微妙。

小柯没有自己的房子。因为家里条件一般,无法在经济上支持他。所以,他连首付的钱,都凑不齐。即便是月入过万的他,在这座均价2万的二线城市里,依然显得很单薄。

小柯说自己可以努力,会给对方幸福。但这话自己说得都没底气。月薪1万5,在旁人来看光鲜亮丽,却买不起一个平米的厕所。

对方父母始终不同意。因为他们小时候吃尽了穷困的苦头,在他们看来,房子是一个人在城市立足的根本。

没有房子,好像一个人没有根,充满漂泊无依的苍白感。他们不放心把女儿交给一个,连家都给不了的男人。

小柯还曾经梦想,把父母接到城市里来居住,给他们一个老有所依的家。现在连自己成家都遥遥无期,真是讽刺。

一个名校毕业的年轻人,在二线城市月薪过万,却因为一套房,被杀死了爱情。

大家也许会说,对方父母太不通情达理了。租房也是可以结婚的啊,你看国外都这样,不也挺好的?

然而那只是国外。看完下面这个故事,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02.

另一个朋友文文,是一枚文艺女青年。在我焦头烂额地还房贷时,她过得很潇洒。

她一直反对买房子,因为那意味着放弃了高品质的生活。每个月交几千给银行,不如留给自己生活。

她和新婚老公在城区租了一套大房子,经过精心装修,非常漂亮。她老公学过美术,审美水平很高。大地毯,小插画,墙壁挂着鹿角,家里还有精心做了个吧台。我们坐在那梦幻般的房子里,都羡慕不已。

同时因为在市中心,两个人上班都非常方便,地铁直达。他们还买了一辆车,周末自驾到近郊赏花看景,不亦乐乎。

就在众人艳羡的目光中,文文一直过着“别人家”的美好生活。

三年以后,房租到期。房东死活不租了,说是留给亲戚住。那一晚,文文一边掉泪,一边拆掉墙面的鹿角和干枝画。事后,还要帮房东修补墙面……

生活不由分说地给了她一记耳光。她终于懂了,租的房子再好,跟自己一毛钱关系没有,因为那不是自己的家。这大概也是很多父母将房子视作儿女幸福的依据之一吧。

很心酸,却很真实。在中国就是这样,没有房子,就没有生活的根基。

我身边有很多,因为房子而过着苦逼生活的年轻人。每天到学校附近吃学生餐,女孩子连裙子都舍不得买。能够成为房奴,已经是一种幸运。很多人,连首付都付不起。

原以为自己奋斗一把,能够凑上首付,却发现,几年以后,高涨的房价打得你根本无力还手。

我们小区的房子,3年以前,不到一万平,现在接近两万,几年以后也许更高。

房价就是一列高速运行的列车,赶上了,可以喘口气。没赶上,以后就更难赶上了。

03.

每次我懈怠的时候,我总会在网上看看这个城市的房价。股票还有涨有跌呢,房价却看得人心惊肉跳,一路飙升。

这些数字与你息息相关。美好的生活,都标好了价格。大衣帽间,四面都是书柜的大书房,玻璃墙外美到睁不开眼的江景,都让我心神顾盼,也燃起了我奋斗的动力。

你可以说,房价不合理,然后呢?除了和朋友吐槽,在电脑面前敲一些愤怒的文字以外,你还能怎么样?该吃鸡米饭,还是得吃;该挤公交,还是得挤。

平凡的生活当然没有错,但是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有追求更好生活的野心。暮气沉沉,不是年轻该有的姿态。

也许你还是买不起房子,但至少能过上比昨天更好的生活。

当你拼劲全力地追求一个目标时,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05.许多情 白凌回到家,妹妹白娟和妈妈刚好把摊子收拾好,然后又要卖夜宵,像炒粉、炒饭、油炸...
    扶先生阅读 255评论 0 5
  • 200813阅读 160评论 0 0
  • “什么时候你觉得贵的东西就是好?” 最近逛知乎总是能浏览到这样的问题,诸如此类的还有“什么时候你不得不感叹贵的东西...
    林凡101阅读 439评论 0 0
  • 我们总是太在乎周围人对我们的看法,往往走着走着成长为了别人眼中的自己,回头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慢慢...
    遇见小辛辛阅读 4,708评论 0 3
  • 之前看过一个命题,说是有两个按钮,一个按下去100%获得100万,另一个按下去50%获得1个亿,在只能按一次,也只...
    oilyne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