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社会哪有多少牛人会帮你,五步培养自学能力才靠谱!

为什么要自学,为什么不找一个人手把手的教你?

最好是像《人民的名义》里面,那个法官找外国女孩,

两人在一起亲密的学英语。

你想得美!回到正题。

牛人都很忙,哪有空手把手的教你。就算你特别有人缘,有人愿意耐心教你。但是教你的人也不一定具备很好的表达能力与传授技巧。到头来不是不想教你,也不是你学不好。但到头来双方用幽怨的眼神看着对方。

还是自学靠谱些!

这是一个自学迸发能量的时代。你的自学能力如何?怎样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呢?在《高效学习-高效能人士的7个学习习惯》中有说明哦!

作者是田秀树,他毕业于东京大学医学部,曾就职于东京大学附属医院,目前兼任美国卡尔?明尼格(Karl Menninger)学校的国际研究员,在日本以教授各种考试秘诀而闻名,著有各类实用书籍六百多本,内容主要包括时间管理、心灵感悟、学习方法等,涉猎广泛,因此获得了“学习之神”的美誉。

他倡导的高效能人士的学习习惯在日本深受欢迎,帮助众多想学习的人实现了高效学习。

在这本书中,田秀树向我们介绍了7个学习习惯,说明重要的不是向自己输入知识,而是将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方法输出,这才是高效学习。

高效学习关键在于能形成属于自己的观点,能找到独特切入点来输出知识。这些高效能人士的学习习惯能让我们走出学习的误区,走进真正的“智慧”,实现高效学习。

关于自学能力,在书中分散到7个习惯中进行说明,梳理一下自学能力可通过为以下五步来培养。接来就正确思考发现问题有选择性的读书培养阅读理解如何写作输出这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的阐述,打造你自己的自学能力。

测一测你的自学能力

首先进行自我评估,清楚自己在自学能力的水平落在那个区间。可以问自己:关于这个自测题,你对自己有什么发现?

 小顾在自我测试时,分数是1(4)、2(3)、3(1)、4(2),5(4),总分14,落在能力一般这个区间。通过自测题他发现自己在学习输出部分(写出文章和知识实践这两方面)的能力要特别加强。

正确思考,发现问题

培养自学能力的第一步就是要能提出问题,并能聚焦后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见本书中P73。

经营者需要的也是提出问题的能力。史蒂夫.乔布斯在开发iPhone时,曾发生过一-件很有趣的事。他把技术人员提交 的样品放进水池,看着冒出的气泡说:

“既然里面还有空气,就还能缩小。”

除此之外,他还无视技术人员,命令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 去做。这样发现问题的例子不胜枚举。

当然,不能解开问题就不能解决它,所以解开问题就像基 础力学-样重要。但是,解开问题时还可以借助周围人的力量。所以,要想成为一流的人,最重要的素质就是具有发现问题的能力。

无论是学会新的知识,还是答出资格证考试的题目,如果仅仅为此而高兴,那么你的自学也就只停留在兴趣的阶段。

如果想通过自学提升自我,那就要自己提出新的问题,并把解决这个问题当作最终的目标。


成人学习五大公理中也说明了成人学习一定是聚焦在解决实际问题。由实际问题出发,学习的动力和效果才会好。

所谓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指随着个体的成熟,个体的时间观会发生一种变化,从知识的未来应用转向立即应用。因此成人学习更多的就是一种问题中心的学习而不是学科中心的学习。所以,成人学习没有必要过分追求理论的深入、体系的完善、细节的论证,足够解决问题就好。

提出问题后,我们需要就提出的问题进行问题聚焦,小顾不满意自己的阅读能力,常常自言自语:为什么我的阅读能力这么差?就这个问题,他运用聚焦问题六步法进行了问题聚焦。

聚焦问题的六步骤:

1.“为什么”问题转换成“如何”或“什么”的问题;

如何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2.解决这个问题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能更有效的学习自己需要掌握的知识,能更好的满足事业需要。

3.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未来3个月我希望看到的成果是什么?

能用专业的工作语言构建新技术在医疗信息中的应用,能快速掌握相关新技术知识。

4.目前成果实现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阅读的速度太慢,对新知识的理解不准确。

5.在这些障碍中,我最想解决或者未来3个月最有可能解决哪些?

阅读的方法和熟读得到一定的提升,提升到每分钟1000~1500字

6.基于以上问题提,我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我如何提高阅读速度到每分钟1000字以上?

小顾的感受是通过聚焦问题的不断追问,可以找到自己最渴望解决的问题你,从而激发自己的意愿。

接下来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问题去选书,在快速检索找到适合自己的书时,小顾分享的方法是:到亚马逊、豆瓣等书评网站上找跟问题相关的排名前10本书。

有选择性的读书培养阅读理解

找到要看的书后,我们需要整本书都看么?当然不是,要根据要解决的问题选章节,如何选呢?见本书中P160。

不知道应该怎样选择熟读部分的人,就不要东想西想了,先熟读第一章就好。

我自己就是作者,写过很多本书。从我的经验来看,作者在全书中最想强调的内容大部分都在第一章。

我自己最想强调的内容基本都在第一章或者序言里。另外, 编辑也会按照这个意图进行编辑。

第一章写的是总论性质的内容,从第二章起就会对总论中出现的主题一一解说。这才是正统的书写结构。

也就是说,要想快点知道作者的主张,只要阅读第一章, 就能大体掌握内容。

我自己就会在买到书以后,首先熟读第一章,这样一来就 能掌握要点。接着,对于还想继续读下去的书我才会通读全本。

其中有些书可能不适用这种方法,但这种方法总会有用得 上的时候。

另外,要是读完第一章(或者是读到一-半)就觉得没有意 思,我就会浏览一 下目录,检查有没有有用的地方。检查目录只要一到两分钟就足够了。

我拿到书,例如选到的10本书,选章节阅读的方法是:

1.熟读第一章和目录

2.根据要解决的问题选取特定章节

3.仅熟读特定章节就好

写作输出-逻辑论述四步

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选择性阅读后,可通过写作输出来对学到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有学习者可能会问:”我不知道如何写怎么办?”,可以借鉴一种写作结构:逻辑论述四步,见见本书中P190。

一般来说, 逻辑论述分为四个步骤:

①提出问题

②表明观点

③进行论述

④给出结论

樋口裕一可谓是高考小论文界第一 人,也是畅销书《看完就用的聪明说话术》的作者,他的指导方法非常有名。

第一步“提山问题” 中,要引用设问的题目。

第二步“表明观点”中,要衣明肯定或否定的立场。

第二步“进行论述”中,要深究自己观点的论据。引证自己的知识,引用参考文献,才能丰富自己的观点。

最后“给出结论”时,把前文的内容进行总结,给出肯定或者否定的最终结论。这就是全部流程。

掌握了逻辑论述的方法,文章的逻辑性就会大幅提升。写出符合定式的文章,就能围绕各种各样的主题大量进行写作了。

写作输出是对学到的知识进行总结,仅仅写作输出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用学到的知识去干活,不断的实践和体会,知识才能变成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再提出问题,进行下一个循环,这样你的学习能力就能不断提升。

总结

可利用以下五步,不断循环,就可提升自学能力,你Get到了么?

1.正确思考发现问题

2.快速检索找到适合自己的书

3.有选择性的读书,阅读理解

4.写作输出知识

5.不断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