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除写作路上的六个小鬼?

写作是场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嘲讽和磨难,丝毫不亚于唐僧西天取经,路途遥远,诱惑重重,鬼怪出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阻碍个人成长的六个关键点: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阻碍个人成长有六个关键点,也就是写作路上出现的六个小鬼。现在,我们开启写作降魔篇,前方有妖怪,写作小白,要小心!

1.急功近利少耐心

这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我们都一颗不太有耐心的心,一切都要求时间短、见效快,投入少、回报多。偏偏写作是一场耗时长、收效微的事。有些人默默耕耘一百天,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然而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于是一些人就失去信心和耐心,收手不干。因为他们觉得成本太高太大,自己迫切需要成功,等不起。

但这世上哪儿有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种个庄稼,还需要春耕秋收等两季呢?没有耐心的人,恐怕做什么事情都难成功。

2.前途迷茫少目标

自媒体时代,每天有大量的新生媒体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有许多文章推送铺天盖地。很多人边写边嚷嚷着竞争激烈,红利期已过,回首遥看目标,更觉得渺茫无边,可望而不可及。

但你有没有想过,各行各业,有哪一行是轻松的,只等你空手套白狼?又有哪一行让你一劳永逸坐等钞票雨?哪一行都不容易,哪一条路都不好走。

单是王宝强离婚,自王宝强00:21发出声明,00:43就有人紧跟新闻发出第一篇文章,截止到凌晨6:00,6个小时内就有293篇10+的热文推送,自媒体人简直勤奋到令人发指的程度,竞争激烈可想而知。

我们不去学大咖,先给自己树立一个小小的目标,最初只是为了推动自己去写,去记录生活点滴,后来每天能坚持五百字就行,慢慢的目标定为有人看,有固定的读者群,再想着有人点赞有人转发。

3.只想输入少输出

只是大量输入而不输出,就像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醒来还是在床上,一切都是枉然。写文章是最好的输出方式。它可以极大地锻炼你的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不仅有助于梳理自己,消化所学的知识,还能提升思考质量,让人越活越明白。

从此时此刻开始,从朋友圈分享一段话开始,从听课分享价值点开始,从阅读做读书笔记开始,从做思维导图梳理思路开始,慢慢来,坚持住,这是一个很值得坚持的好习惯。

4.一味焦虑不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社会人人焦虑,无论哪个阶层,哪个人生阶段,都有挥之不去的焦虑,缺乏妥妥的安全感。怎么破除?只有行动才可以解决问题。只有撸起袖子,大刀阔斧的去行动才算数。

别焦虑别彷徨,一旦你动笔去写,就有变好的可能,而你只是观望,不去行动,就永远没有变好的可能。

万事开头难!咬咬牙,跺跺脚,从现在开始,从每天发100字或者发300字的说说动态开始,要坚信日积月累的力量!

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所说,“人们眼中的天才这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生超人一等,而是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其实是最早的时候。只有行动才能破除焦虑。

5.心猿意马不专注

从前,波兰有位小姑娘,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怎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

一次,她在做功课,姐姐和同学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游戏。她就像没看见一样,在一旁专心地看书。

姐姐和同学想试探她一下,就悄悄地在她身后搭起几张凳子,只要她一动,凳子就会倒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她读完了一本书,凳子仍然竖在那儿。

她就是居里夫人。

还记得那个故事吗?从前有头驴,在两堆稻草之间,这堆看看,那堆闻闻,跑来跑去,最终活活被饿死。

你一方面想要静下心来阅读写字,一方面又受不了娱乐诱惑想享受。还想成功,怎么可能?

6.三心二意不坚持

关于坚持: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说过“要将努力变成‘持续的力量’,就能让你这个‘平凡的人’变为‘非凡的人’,你就会具有强大力量”。这个世界被誉为“天才”“名人”的人们,他们毫无例外,都发挥了这种“持续的力量”。长年坚持这种努力,那么杰出的技能和优秀的人格也会变成你的气质。

对于我等小白,坚持尤为重要。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是一天天建成的。一口也吃不成胖子,一口口才能变成胖墩儿。坚持写作21天,坚持写作五十天,坚持写作一百天……坚持下去,铁杵也能磨成针。水滴石穿,绳锯木断不就是因为坚持吗?

二、如何好破除写作路上的妖魔鬼怪呢?

1.放弃找捷径。

现代社会,事事催着向前向前,人人有时不我待的焦虑感紧迫感。于是每个人都在苦苦寻觅,求得成功的捷径。

其实,这世上哪有那么多捷径可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静下心,慢慢来才是做事的唯一捷径。最快的捷径无非就是脚踏实地。居里夫人早早都说了,唯有埋头,才能出头。所以,关于写作这件事,多阅读多学习多反思,大量输入,刻意练习,努力踮起脚尖,慢慢才能靠近目标。

2.千万不要好高骛远

做人做事最忌好高骛远,不妨调整步伐,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循序渐进去实现实现。弗兰克老师早就告诫,初学写作,千万不要鹦鹉学舌,看别人日更,自己也发誓要日更。不要坚持到最后,除了感动自己,写作水平并没有真正的提高,不仅要伤心还会伤身。说不定会带来心理疾病,比如自责和自卑,为什么别人可以自己不可以?

比如说训练营的小伙伴,认认真真听完六次课,保质保量完成六次作业,再言其他。所谓过犹则不及,用力则过伤。

3.持续行动哪怕只是随笔记录

写作是一场马拉松,需要长期坚持,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力和意志力,它不是百米冲刺,仅凭瞬间爆发就行。

有一些小伙伴单凭一腔热血,信誓旦旦要日更。可没过多久,激情褪去,后劲儿不足,写作之路就此搁浅。

坚持不下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知道写什么?

弗兰克老师来支招,送你两个字:挖掘。从自己身上挖掘,从身边人身上挖掘。

听老师讲课坚持做笔记,用文字的形式把它表述出来,这就是一篇文字。看一本书后用自己的话把内容写出来,这也是一篇文字。看一片电影过后,把故事情节写下来,看热播剧以后,可以写一写对人物的解读。

不要小看这项坚持,能做到实属不易。慢慢地越挖掘,素材就会越来越多,思维的小火苗也会滋滋滋地跳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马云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也很残酷,但是后天很美好。然而很多人死在了明天晚上,因为没有坚持。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下去的人并不多。愿我们就是那几分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