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成为老板左膀右臂的正确打开方式

Q:“让老板开心” 这件事,你认为在工作中重不重要?

A:当然重要!

难不成你认为“老板一看见你就烦”会对你的工作有多大帮助么?聪明的人绝不会跟自己的老板合不来过不去。反倒,他们会在业绩上甚至心智上,努力做好老板的得力助手。

想象一下,如果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和老板对脾气,那我们的工作岂不是可以顺风顺水么?

但不要想得太简单,「深得老板喜爱」可不是拍马屁拍来的。只要修炼好今天这两个“武艺”,不怕哪天你也会是老板身边的红人儿哦。


001. 让老板「省心力」的汇报技巧

我们和老板之间,最多的交集就是汇报工作的时候。 所以,如何在这重要的时刻让他对你刮目相看,就变得至关重要。下面几个技巧,帮助你在汇报的过程中为老板「省心力,少费心」。

① 挑三个重点,进行汇报

如果汇报时找不到重点,废话一大堆的话,很容易会让老板不爽的。老板聘用你是为了给他节省时间的,不是帮倒忙的。所以挑重点,最好不超过三个。另外,尽量从“结果”汇报。

“这周我们完成了xxx。因为A公司负责人这周在出差,所以xxx” 

理由可以后补,但先明确告诉老板 「你做了什么」,这样就不用边听边猜后面的汇报内容了。一针见血,容易理解。

② 让老板做选择题

“老板,去东京的机票,您打算怎么办” 

这又是个不让老板省心力的汇报方式。“你问我怎么办,我还想问你呢!” 要员工的目的就是为老板分担嘛。所以尽量别让他费心,给出几个选择方案,就简单多了。

“老板,关于去东京的出差机票,有三个方案可以选择,您看一下告诉我,我马上订”

这才是帮助老板的正确的打开方式!

③ 主动汇报你的next step

汇报完工作,最好不要问你老板 “下一步要干啥?” 为啥?典型的伸手党啊!

如果你能把「下一步我认为要做什么」想清楚,对于老板来说,那就再省心不过了。说错了没关系,汇报的意义在于最后可以和老板调整的嘛。

能想到「下一步工作」的员工,不仅是给老板「省心力」的员工,还是积极向上的员工。相信没有哪个老板不喜欢这个“菜系”的。


002. 赢得老板信赖的思维套路

学完了「怎样有效汇报」,再来看看第二个武艺:思维套路

思维套路不比沟通方式,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但不要担心,这武艺何止管用,这可是赢得老板信赖的核心啊!两个套路,学起来吧:

① 与老板的人格和平共处

以前我经历过各种奇葩的老板和领导。这个合不来,那个合不来。但又能怎么样呢?频繁离职换工作么?不现实吧。

直到最近有机会学习了《九型人格》才知道,原来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人格和性格。而我们要做的,并非排斥和自己不一样的人格,而是想办法接纳他们。想象一下,如果你一直排斥,那岂不是要排除掉八种人格?那将是多少个人啊!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了解老板或领导是怎么样的人之后,就告诉自己,“他就是这样类型的一个人。人不坏。我只要按照他接受或喜欢的方式相处就好” 

聪明的人,不会排斥人,而是「找出办法来适应这个人」。不然换了哪个工作,你都会是一肚子不爽,因为本来就没有为你量身定做的老板和领导。

② 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

说白了就是:遇到问题时想想 “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怎么做?” 

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在抱怨老板的这不好那不好,就换位思考想想吧。你要是这公司的老板,会不会也会因为着急心急而偶尔说话态度不好,会不会也会因为恨铁不成钢而严格对待员工?如果这公司是你的,也许他的苦衷,你就能够理解了。

所以,抱有打工心态上班的人,永远会停留在抱怨。而抱有老板心态的人,永远在为公司着想,没时间抱怨。也就是说,如果你能和他站在同一边的话,就没理由害怕他不信赖你了。


小结:

想成为老板的左膀右臂,也并非顶天般的难事。方法告诉你了,快快让你的老板爱上你吧!

汇报技巧:

① 挑三个重点,进行汇报

② 让老板做选择题

③ 主动汇报你的next step

思维技巧:

① 与老板的人格和平共处

② 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

ps. 写这篇文章的同时,也在告诉我自己:为人处事要软一点,柔顺一点,才会更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能尽情,才是生活。 梦想与爱情最终都会屈于现实。 Mia和Seb的每一次相遇,既充满巧合,又和他们的梦想紧紧相连...
    printf_read阅读 495评论 0 1
  • 咖啡冥想 7月12日 我的近期目标是:财富种子(额外收入10千) 所以我的咖啡冥想是一切和金钱有关,照顾他人的财物...
    林小琬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