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主动适应”和“里程碑思维”解决“知识焦虑症”

520b23886a087.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一个拳手,一定要建立自己的节奏,能够让对方,跌进你的节奏,他就会被迫跟你走,能够打出自己的组合,就是属于你的节奏,能够打出多变的组合,就是一个好拳手。

这是激战里面的一句话,这电影我看了很多遍,每每听到“贱辉”哥说出这句话,我都很燃,仿佛下一刻,上擂台的就是我,虽然以我的身板,一拳都挨不了,但,

人生,不也是一个擂台吗……

关注古典老师“超级个体”的同仁肯定看过这样一句话,“能为知识付费的用户,都是一群上进、焦虑、不满足的人”,相信你我都一样,特别是作为90后的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时代,都有一种深深的焦虑感,害怕下一刻自己就会被这个社会淘汰,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迷茫,漫无目的,但却一直在努力,想要去抓住点什么。

有人评价我们90后这一代人,是“沙漏型”的人才分布。在上面,特别强的人很多,在下面特别差的,也很多,中间,平平淡淡的少。而80后更像“橄榄形”,特别强和特别差的人都不多,中间平平淡淡的占了大部分。虽不知道这句话对不对,但至少我,不希望在漏斗下面。焦虑开始浮现……

之前与一位同样关注“得到”的朋友聊到里面的内容,发现在关注“得到”之后我们都产生了一些症状,不知道各位同样关注“得到”的用户,是不是有相同的情况

  • 无法及时吸收文章的内容,每每看到更新提示,兴奋以外,开始渐渐产生焦虑感。
  • 因为是付费买来的文章,所以总想着留出大块时间认真阅读,不然老感觉浪费,而且通常来说,看一遍都不能完全理解,需要边看边思考。
  • 每天刷了新知之后,除了兴奋,还有一种不知道以何种方式有效输出的憋屈感,即使写了感想,依然看不到生活产生多大改变。

如果你也有这种感觉,只能告诉你,你不是一个人,起码我也是,甚至我觉得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这其实就是“知识焦虑症”。百度百科也对这个词做了解释。简单来说就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信息爆炸,世界变化的太快,十年前很有前途的职业,有些到现在已经消失,同时又出现了很多新的职业。有时候我会想,从现在开始算,十年后,又有多少职业会消失呢,包不包括我现在在学的东西呢。我的理想是什么呢,也许十年后出现的某一个职业,就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形态,但我现在完全不可能预测到啊,所以,我要那么快就定下来吗,还是……

太多不确定性,焦虑因此激增。

怎么办?

老实说,我也在摸索中,这中间摸索出了一些东西,希望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不一定对,但也许对你有些参考价值。

一、主动适应

我现在是一名快消行业的销售,工作性质决定了我无法有朝九晚五的生活,也决定了我的时间只能相对而不是绝对规律,工作期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跑,不在办公室,这种作息加上“知识焦虑”一度让我无所适从,甚至想过重新找一份朝九晚五,规律点的工作,至少让我有足够规律的时间安排工作和生活。

后来发现这是一种逃避,整个世界都在变,想要逃离变化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迎难而上,主动适应。整个物种起源讲的都是适者生存,不是智者,也不是强者,而是适者。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不是演讲能力,不是领导能力,而是适应能力,其他能力,诸如沟通、演讲、时间管理,都是适应变化之后主动习得的能力,而习得之前,先要有主动适应的意识。

当我终于意识到这点之后,我开始尝试不去过分纠结于时间是否完整,就像这篇文章,就是在外面工作休息的时候,突然产生的灵感和思维碎片,并用适当的方式记录下来,再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关注焦点,之后看电影什么的,大脑潜意识里面都有这个主题在,所以看了“激战”之后,开篇那句话马上又变成文章的素材之一。可以说,这篇文章是碎片时间的产物,一点点拼凑成的。当然这个方法不是我发明的,我也是通过古典老师的演讲学会的。

总的来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当你开始主动面对问题,办法也就自然产生了,所以我不在这里过多赘述我如何实操,毕竟每个人的工作不同,每个人的时间也不同,即使完整呈现我的方法,大家完全套上的概率也不大,关键是“主动适应”的意识,有了意识,你总会想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二、里程碑思维

讲完“主动适应”,讲讲“里程碑思维”,先跟大家解释什么叫“里程碑思维”,“里程碑思维”的对立面就是“终点式思维”,这俩词语也是从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面学习到的。

高考前,老师通常会动员,“你们只要挺过高考,你们就自由啦!”,父母也常在这段时间对我们说,“等你考上一个好大学,我就不管你啦”,这就是我们被灌输的终点式思维,以至于高考后,上了大学的我们还真的完全把自己给释放了。大学期间,我不知看过多少同龄人游戏度日,直到大四找工作,打游戏的同学找了份数学老师的工作,一问才知道,他是他们市当年的数学高考状元,之前可完全看不出来,唏嘘不已。当然,不说别人,大学四年,我也没做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其实呢,人生除了“死”,没有终点,大部分事情只是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而已。

说回“知识焦虑症”,我们产生知识焦虑症,最大的原因,是自欺欺人,潜意识里总觉得学习的东西,总有学完的时候,所以我们常不惜一切努力,想找到一条捷径,快速抵达那个“终点”,只要抵达了,就能成为这个领域最牛逼的,即使不是,也是领域的佼佼者。

可事实是,知识更新换代这么快,任何一个领域,工作、写作、PPT等等,永远都会有学不完的知识和新理论,只要停止学习,不用多久,这个领域一定会产生新的东西,而你迟早会被持续学习的人超越。要不为什么现在很多职业都要定期考核,因为在这个时代,人不可能一劳永逸。成长、终身学习,必将成为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哪怕是往后时代的主题,这其实也是一种主动适应。

我们要明白的是,任何一个领域,总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就像工作,解决了一个问题,总会有下一个,但也因为不断产生的新问题有待解决,我们才有工作可做,才有工资可以拿。这便是事实,那既然是事实,我们怎么转变看待事物的思维呢,用“里程碑思维”。

既然每个领域总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就把每件事的完成,当成一个大的系统里面的一个小的里程碑,而不是一个终点。每学习一点新知识、新技能,就是往这个系统里面加东西,只要系统性地去学,去解决,这个系统就会越来越庞大,有一天,当我们的系统足够比其他人都大,我们就是这个领域最牛逼的。就像高考,不需要每科都考满分,只要总分最高就是状元。

还记得“贱辉哥”那句话吗,“ 一个拳手,一定要建立自己的节奏,能够让对方,跌进你的节奏,他就会被迫跟你走,能够打出自己的组合,就是属于你的节奏,能够打出多变的组合,就是一个好拳手。”大道至简,把生活比作擂台,“知识焦虑症”就是一记重拳,而我们要做的,是按自己的节奏来,不要因为他在比赛前半段气势汹汹的猛攻,我们也跟着猛攻,这样就跌进它的节奏里面去了,所以,建立自己的节奏,主动适应变化,用里程碑思维,一起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