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与人为善,活得坦然

文|零露

微风伴细雨,繁花随雨落,柳絮扑面来。转瞬间,春日将逝,夏日将近。

时光易逝,带走岁月,却带不走记忆。韶华易老,流光易把人抛,往事却活在时光中,不会消散也不会老,尤其是沉痛的往事。

用一个下午的时间,阅读完麦家的新书《人生海海》,该书讲述了“迷”一样的上校,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故事。

蒂姆·洛特说经典文学的特征是:讲出永恒的东西,不局限于时代。

在书的封底,王家卫的一段话:有人说,稀奇古怪的故事和经典文学的直线距离只差三步。但走不完的也正是这一步。麦家的了不起在于他走完了这三步,且步伐坚定,缓慢有力,留下脚印成了一幅精巧诡秘的地图。

《人生海海》里麦家笔下“迷”一样的上校,在苦难中练就一身本事,走向人生巅峰之后,却峰回路转,遭遇命运不公,直至彻底崩溃疯了之后,意外得到爱情的眷顾。

人生海海,既然逃不开生活的苦难,不如爱上生活。

故事以第一称“我”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曾经当过国民党的上校的人,据说他救过解放军的首长,还参加过抗美援朝,却不知为何隐居在小山村里,每天不上工,日子却过得比谁都舒坦,养着一白一黑两只猫,对猫比养孩子还操心。

上校的一切,在只有十来岁的“我”的看来,都是不同常人,上校的古怪,“我”扳着手指头,一个一个都不够数。特别对于他是不是大人们口中所说的是个真的太监,“我”和村里的小孩都特别好奇。

全村有名的淘气鬼、野小子小瞎子。独个当面叫上校:太监!啪啪!被上校追出两条弄堂,按到在地,撕开嘴巴,塞了一嘴巴的烟囱灰。

成为红卫兵小队长之后的小瞎子,没有吸取之前被上校打的教训。再次大着胆子,趁上校睡着,想扒开上校的裤子,窥探秘密。就在秘密被掀开的同时,故事中所有相关人物的命运,开始转折。

胆大包天,可恨又可怜的小瞎子变成被上校割去舌头,变成哑巴。上校自己也被逼疯了,而“我”的父亲被鬼吓傻了,“我”的爷爷因为一时糊涂出卖上校,成为全村人唾弃的对象,引咎上吊自杀。

十六岁的我,被父母送上偷渡的船只,逃难到国外。

几十年后,在海外经历人生沧桑,疲惫不堪的回到故乡。见到上校的老伴林阿姨之后,终于解开上校离奇曲折的人生之谜。

抗美援朝中的英雄模范,为什么会被开除军籍,遣返老家?为什么上校宁愿被村里人说成太监也不辩驳?为什么上校在被众人起哄要扒裤子,揭开他身上秘密时,当场发狂变成疯子?为什么上校疯了之后,年轻漂亮的林阿姨依然愿意嫁给他,不离不弃照顾他?…….

上校在世人眼中,怪异的种种名目,都找到答案。

如果答案真相是揭人伤疤,那么我宁愿不去好奇答案。而人只有历经沧桑之后,才能心怀悲悯。

多年后,年龄的增长和事业的成功,赋予了我豁达和宽容,让我和命运达成了谅解。学会放下,是饶人的善良,也是饶过自己的智慧。

《人生海海》中人物,没有绝好的好人或坏人。正如蒋勋先生在品红楼中所谈到人性观。人对善的向往,以及恶的沉沦的吸引力,其实是两个力量一起在走。在教育当中,人性的游离被考证出来以后,人性的讨论就比较多面。文学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文学里面的人从来不是绝对的好或者绝对的坏,绝对好和绝对坏都很难成为文学。

麦家另立山头,回到童年,回去故乡,破译人心和人性的密码,解读人性中的善恶美丑。

爷爷说:“所有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像所有树都爱阳光一样。”

懂得很多道理,自认为聪明的爷爷,用他自以为是爱的方式:出卖上校,为父亲洗清“鸡奸犯”的流言蜚语。却因为出卖好人上校,而被全村视为恶人。

爷爷不但为自己的错误付出生命的代价,还导致整个家庭的一连串悲剧。上校的原谅,也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

父亲说:人生中有些黑锅背得起,有些黑锅却是背不起。他害怕爷爷的孽把我作死,铤而走险,送我一条逃生之路。

故事的结局,正如麦家在故事结尾写: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

而“我”在以爱之名下的原生家庭中所受的伤害,最终在时间中得到和解。

天道轮回,因果循环。人生海海,与人为善,活得坦然。

生活在不同时代,人所遭遇的苦难或许不尽相同,人性却是不变的。面对生活的苦难和不堪,只有勇敢的面对,才能心无所惧坦然生活。认清生活真相,依然热爱生活,这样的英雄主义,任何时代都需要。

在《人生海海》里,麦家说:世上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凡事心存慈悲,小慈悲是同情心,大慈悲是责任心,是心底长出来,因缘而生,细水长流。

幸福是养自己的心,不是养人家的眼。

人生海海,想要跨越山和大海,不只需要勇气,还要有一身的本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