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呐,都曾经天真傻气如邱莹莹啊

1.

前几天和几位朋友闲聊时,说到了热播的《欢乐颂2》,让我意外的是,他们最讨厌的人不是爱惹事不安分的曲筱绡,而是心直口快的邱莹莹。说到原因时,他们一脸嫌弃地说邱莹莹智商和情商都很低,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识好歹,不辨是非,不明好恶。

是啊,邱莹莹就是这样一个人啊。

当初她被白主管耍得团团转的时候,曲筱绡看不下去了,略施小计,就让白主管现了渣男原形。这下看清了白主管是什么人,邱莹莹该醒了吧?可她倒好,把怒气全撒到曲筱绡身上,认为曲筱绡勾引她男朋友。

和白主管的事在公司闹大丢了工作之后,爱情事业双失意的她借成功学书籍来打鸡血。安迪路过,翻了翻那些书,告诉她那些书的逻辑有问题,不可信。她又朝安迪撒气,说安迪见不得她奋发向上,打击她的热情。

在很多场合,樊胜美和关关几次三番给她使眼色,可她还是会说错话,伤了人,把气氛弄得很尴尬。

在应勤因为她不是处女而和她分手之后,她对应勤竟然毫无怨言,反而一个劲地自责,怪自己之前没有守住底线,有了污点,才会被应勤嫌弃。

这是何等的悲哀?应勤不看重人品,只执着于一层处女膜,这固然是物化女性的直男癌举动,可邱莹莹也看轻了自己,接受了男权主义的那一套思想,又如何不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呢?

她做人做事就是这样迷迷糊糊的,拎不清是非曲直。

这样的一个邱莹莹,不被人喜欢,难道不是很应该的吗?

2.

我原本也是很不喜欢邱莹莹的。

她实在是太天真了,把感情看得大过天。

无论是之前的白主管,还是后来的应勤,每次失恋之后,她都仿佛死了一次一样,一蹶不振。无论旁人怎么鼓励安慰,怎么温情陪伴,她都不理不睬,沉浸在失恋的痛苦里,不愿自救,无法自拔,还屡屡伤害他人的一片好心,惹恼过樊大姐,气急过关关。

可她已经不小了,不是吗?

她早该明白,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自立自强才是青春的应有之意。再伤心再难过,哭完了,该吃吃,该喝喝,该卖咖啡就去走街串巷扫货,日子总得继续,我们总要独自舔伤,默默坚强。

可看到应勤在分手许久后主动约她这段剧情时,我动容了。我想,也许我们都误会了邱莹莹很久很久。她是很天真,是很傻,可这天真其实是纯善,这傻气其实是耿直。

应勤在甩了邱莹莹之后,在老家相亲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哪儿哪儿都比不上邱莹莹,可应勤还是选了她做自己的新女友,没别的,就因为她是处女而邱莹莹不是。

起初当然是你侬我侬,可越往后,应勤就越发觉,要说人啊,还是邱莹莹好。

恋爱还没谈多久,他的新女友就要求他在房产证上加上她的名字。那可是魔都上海的房子,一套房子得好几百万。这名字一加上,哪怕她和应勤头天结婚,第二天离婚,也会从应勤这儿分走几百万。

后来,她又要应勤给她找份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应勤求爷爷告奶奶给她找了好几份工作,她要么嫌工作太辛苦,要么嫌工资太低。她也不想想,哪份工作不辛苦,想要坐着等天上掉钱,干嘛不直接在家睡觉做个白日梦?

再后来,她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往应勤这儿带,应勤在公司上了一天班,回去已经很累了,还得给他们做饭。

应勤心里这一琢磨,才想起了邱莹莹的好。邱莹莹从来不向他提这些物质上的要求,不仅不花他的钱,还想着给他省钱,哪怕吃饭去个贵点的馆子,邱莹莹都不同意。

他这时才发现,邱莹莹才是真正体贴他的好姑娘,她和他在一起,别的都不图,就图他这个人,就图他那份爱。

3.

听到自己依然深爱着、还没能放下的人在自己面前谈论现任,是要忍下多少心如刀绞的疼痛才能装作若无其事,才能送上祝福说“也许你们这是还在磨合,等磨合好了,就都好了”?

看着邱莹莹借狂喝水来掩饰自己的悲伤,看着她在应勤面前强颜欢笑,我突然开始心疼起她来了。

她真的是一个傻姑娘,对人不设防,喜怒爱恨都写在脸上。

无论是之前的白主管,还是后来的应勤,在每一段恋爱里,她都掏心掏肺,用尽全力去爱。这样的爱好傻啊,傻得像飞蛾扑火,眉眼间是爱意,胸腔里涌动着的,是不留余力的酷烈和悲壮。

应勤发来好友添加请求,她最开始拒绝了。流了好多眼泪,失眠过太多夜晚,才终于能够狠下心删除了你,才终于把有关于你的记忆放进了回收站。你又何必再回来?我又何苦再为难自己?

应勤又发了一次添加请求,说,你不是说了,咱俩还是老乡吗?她盯着手机,犹豫再三,还是通过了验证请求。重新加回了应勤的时候,她想到这个自己曾经深爱如今却已远离的男人,在地铁上哭得泣不成声。

那一刻,我被她的眼泪触动了。她在感情里的脆弱如此真实,真实得一如曾经年少的你我。回顾往昔,我们也曾这样真诚热烈去爱,爱得愁肠百结,爱得遍体鳞伤,爱得悲痛欲绝。

要在感情里受过多少伤害,才能让一颗曾经真挚热情的心变得坚硬,变得冰冷?

要被深信的人辜负多少次,才能让天真傻气的邱莹莹学会伪装,学会有所保留,学会权衡取舍?

成长,真的,好疼啊!

我们都不想长大的,可我们还是不可避免地受伤,然后流着泪坚强,最后无可奈何地长大了。

我们都曾经是邱莹莹,只是,后来,有的人变成了樊胜美,人情练达,世事洞明;而另一些人,则变成了安迪,内心再多不安恐惧,外表依然是强悍镇定的模样。

如果有可能,我多想隔着屏幕向邱莹莹、隔着时光长河向过去的自己伸出手去,告诉他们:别怕,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会变得更好,也会更强大,但我更希望,无论未来人事如何变迁,你出走半生,归来时仍是少年,初心未改,笑靥仍在。

——End——


我的新书《如果觉得委屈就成为你想要的光》和《我与你的惊喜是刚刚好的相遇》当当天猫京东全网热销中。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亲爱的朋友,我需要你,我也等你。

周一至周五早上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