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复盘|生活就是一边笑着说我很好,一边咬牙坚持

9月圆盘计划

作者|叶子

编辑|叶子

仿佛昨天才和9月说“你好”,今天就要说“再见”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这是做月总结的第三个月。都说,好的方法,什么开始都不晚,重要的是践行。我希望从此往后能一直坚持做下去。翻看着9月的手帐,我发现,现在的自己一点也不够努力。

01 关于阅读

月初的时候制定了9月书单,后来才发现,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书单上的书一共就完成了2本。

为了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这个月做了一次关于“如何阅读”的主题阅读。9月一共读完8本书,《乌合之众》《人性的弱点》正在阅读中。

*《颠覆平庸》

这本书去年就买了,那时看完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喜欢彭小六,又把它翻出来看了一遍,做了拆书和输出,慢慢地开始用小六说的方法去学习。

忽视想起一句话:有些书不是它不好,只是你读的时候不适合你,当你真正需要时,它就会体现它的价值。

*《让未来现在就来》

这本书也是彭小六的,对我影响也很大。时间管理、阅读、知识体系、精进等我都是在阅读完这两本书后开始去建立的。拆书文章我之后会分享出来。

*《细节做事,宽心做人》

这本书在我书架上已经很久很久了,近期看完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论做什么事,必须关注细节。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宽心开启幸福”。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是生活中,却很少有人能真正做到。要做到关注细节,需要平时刻意训练,多关注生活。

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如何阅读”主题阅读

这次主题阅读,主要为了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核心书籍是《洋葱阅读法》,拆书文章拖到现在还没有写出来,不能再拖了。

《这样读书就够了》主要讲怎么拆书,方法在《三招让你成为拆书专家——这样读书就够了》我做了详细介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直接点击查看;

从《越读者》中,了解到阅读的分类,主要内容参考《你必须知道的4种阅读分类,你经常吃得是哪一类?》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我学到了想要记住看过的内容,也是有方可循的,参考《这几个方法,让你轻松记住读过的内容》

《高效阅读》一书中,提出看书前不应该先看目录,为什么?《阅读时,一上来就看目录?或许只会适得其反》中你可以找到答案。

阅读,已经成了我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甚至有时候是我的奖品,为了能多一些时间看书,我通常都是快速做完其他任务。

9月书单


02 关于写作

以前喜欢写字,但是从来没有系统输出过。这个月一共写了20篇文章,大多数是读书笔记,也有一些别人的故事,还有自己的经历。

月中时,我心血来潮,参加了简书的“日更挑战”活动,现在已经坚持了16天,我都不敢相信我居然坚持了这么久。

记得去年开始在简书写文章时,特别在意阅读量,也希望能得到点赞和评论。经过一年的成长,现在反而不在意了。不论是写作还是发朋友圈,都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因为喜欢,才会去做。

我想,哪怕没人看我的文章,我也会坚持写下去。成长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如果参杂太多其他东西,那就变质了。

记得舟舟说过:曾希望取悦众人,如今只取悦作为读者的自己。为取悦自己而写,或许更容易写下去吧。

03 关于朋友圈

从7月份开始发朋友圈,一开始我很纠结。每天把琐事公之于众,相当于自己成了一个透明人,没有神秘感。

但是后来听柚子妹的分享,她说:“我们只是在记录生活,用自己的小能量去赋能,如果有一个人因为你而开始改变自己,那也能体现我们的价值。”

此后,我开始摆正自己的心态,发朋友圈不是我的任务,它是相当于日记,它会记录心情,会记录感想启发,也会记录一些对我有意义的事件。等年华老去,再看它时,会感谢年轻时认真生活的自己,将生活点滴都保存下来,此生没有白过。

与写作一样,不管有没有互动,我都仍在坚持。有点赞,我会开心,有评论,我会感激,但即使没有,也不会成为我放弃的理由。

04  关于运动

坚持朋友圈运动打卡,已经一个月了。这个方法真的很棒,有时候我很想放弃,但是一想到如果没有运动,没有打卡,那么多双眼睛在看着,我就害怕。再懒也会动起来。

每周,3天跑步,4天室内运动,偶尔会有半马挑战。因为结合了塑形,室内运动基本都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自律是非常难的事情,人总是在妥协自己和战胜自己中挣扎着,当你战胜自己的次数比妥协的次数多时,你就离自律不远了。

运动,和阅读一样重要,是我要一直坚持的事情。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撑起伟大的梦想。

05  关于学习

这个月,学习上的内容完成的特别不理想。作为学生的我,这应该是我最需要反思的事情。下个月,我会把重点全部放在学业上,其他的都往后推。

好在坚持练字,字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不再是小学生的即视感了。

上周开始学习简笔画,两天画一次,这个强度很适合我,而且学会简笔画对我的手帐、思维导图都很有帮助。

英语每天在练习,但是进步特别小,发音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离自如交流还很远。


习惯打卡记录


06  关于习惯打卡

每个月我会养成一些想要做,但总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小习惯,为了能把它养成,就做了打卡。

本月的打卡任务,总体来说,完成了85%,有几项做得特别不好。

早睡早起,是每个人都渴望的生活状态,这个月早睡的次数屈指可数,下个月必须认真对待。

阅读、脸部运动、7点后不进食、文案,这几个是完成度比较高的,继续保持。

每天练字15分钟、学习教师资格证的内容做得并不好。练字可以放一放,但是教师资格证马上就要考试了,我必须认真看书刷题。

下个月的喜欢打卡仍然要继续,生命不止,习惯不息。

07  关于生活

于我而言,生活特别简单,我从来不是一个害怕孤独的人,所以多数时候我都是一个人。

看书、写字、运动、减肥、看电视……真的非常单调。

很开心终于看了李易峰的《动物世界》,我以为是讲他和动物的故事,结果是一部烧脑片;期待好久的《香蜜沉沉烬如霜》追完后,更喜欢邓伦小哥哥了,被这部剧骗了好多眼泪;看了徐海乔的《夜天子》,了解了贵州历史上的一些官场制度,被乔叔吸粉了;《中国新说唱》是必追的综艺,现在的我只听Rap,很恐怖。

今年中秋回家和家人一起过,为他们做一顿饭,特别特别开心,因为我已经6年没和他们一起过中秋节了。

和闺蜜一起的时光,总是很甜蜜。不论是说私房话,还是逛街,都让我感觉,一生中有她们这几个好朋友,足矣。

见了好几个老同学,和他们在一起玩,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那时候只能偷偷地玩狼人杀,而且乐此不疲。现在可以光明正大的玩,依然觉得特别棒。和他们一起交流思想,开阔眼界,知道了各个行业的状况,真是隔行如隔山。

和师门聚会,聊天,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像和家人在一起,很开心很自然很舒服。

在生活上,我应该走出去。一个人待太久,会和社会脱节,会被时代淘汰。同时,应该和更多人交流,在交流中才会有灵感,才会进步。

08  感悟

9月,有欢笑,也有眼泪,但终究都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一些感悟,也赠予自己10句话,分享出来,与你共勉:

1.自己选的路,哪怕荆棘密布,也要咬牙坚持。
2.接纳自己的不完美、迷茫、焦虑和急功近利,因为那也是你,不要羞于承受。
3.迷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终日沉迷在迷茫中而虚度了青春。
4.行动一次,比在心里想一万次更重要。
5.想念一个人时,就应该告诉Ta,不要羞于表达。
6.不管是阅读还是生活,都应该有思考有输出,这样才能获得进步。
7.多关注优秀的人在做什么,向他们学习,也要多向身边的人请教。
8.脚踏实地,你会进步的更快。
9.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你想要的时间都会给你。
10.总结很重要,总结很重要,总结很重要。日结、周结、月结,会让你对自己有完整的梳理。

以上,是我9月份的总结,以及一些感悟。

我们,10月见。

PS:对我的故事感兴趣的,想听我更多故事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月总结系列:

10月复盘|人总是在挣扎迷茫中慢慢成长

11月复盘|做好时间管理,是为了让自己变得自律、过有价值的生活

12月复盘 ‖ 在不断克服惰性中野蛮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去过好自己的这一生,很多时候活着,只是被生活的一种引力牵引而行,而并没有自己的选择。 这...
    莞成阅读 191评论 0 2
  • 转学而来的秀琳,妈妈车祸出世,与早出晚归的继父关系也不算亲密,没有朋友喜欢研究灵魂,被学校里的孩子当成异类。遇到成...
    乐播报阅读 5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