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傀儡拦路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家庄是晋地一个极小的村庄,从村东头徒步走到村西头大概用不了十分钟时间。牛家庄村民原本祖祖辈辈在这里过着最原始的农耕生活,这一层不变的生活模式犹如村子附近的那座土山,历经多年风吹雨打依然如故。

可这土山最终仍然躲不过它命中注定该有的劫数,三四十台挖掘机像一只只咆哮的怪兽,渐渐把屹立了千百年来的山丘夷为平地。

牛家庄村民万万没想到,这片种玉米土豆收成都不怎么好的土地下竟然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自从勘察队走后,便来了成群结队的施工队和无数的机械设备。起初他们只是占用了村民的耕种地,接着便是居住的村庄,最后连那土山都没放过。

牛家庄村民也算是沾了这片土地的光,他们结束了年复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岁月。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做梦都不敢想的新楼房。

残垣断壁的牛家庄犹如历经了一场战争浩劫,即便如此,仍有几户人家固守在此。在路边坐着崭新轮椅的牛瘸子就是其中一个。

牛瘸子一脸的痴傻样,戴着一顶藏蓝色的解放帽,又脏又旧的帽子下露出几缕结成块状的花白头发。洗的发白的的确良军绿裤子一直抽到肚子上方,用一根黑布条充当腰带绑着。他手里牵着一根细细的麻绳,绳子的另一头被拴在对面路上的木桩上。

这条路原本是一条窄窄的村道,近来被施工队给重修拓宽了,好方便拉土拉煤炭的工程车来回经过。牛瘸子坐在此充当着“收费员”的角色,颇有些要想过此地留下买路财的味道。

尘土飞扬,一辆接一辆的后八轮川流不息的驶过来。牛瘸子一人成立的简易收费站还颇有些威力,每一辆车到绳子跟前都要停下。司机走下来从口袋里拿五块钱在牛瘸子眼前那么一晃,然后把那五块钱塞入牛瘸子膝盖上一个打了补丁的布包中。

工程车司机踩刹车,开门,下车,掏口袋,往布包里塞钱然后上车,踩油门绝尘而去。这些动作一气呵成,显然是做熟了的。

的确,牛瘸子已经在条路旁坐了快要一年了。从早晨天亮开始到晚上日落,他比那些最恪尽职守的上班族还要认真。

附近有两三个露天煤矿,几十个工程队,上千的打工者。大家好像都商量好了般,默认这个不合理又荒唐的“收费站”存在。

不过隔段时间这里就会发生争执,就像今天,那翻斗车司机小李估计是新来的,他把车熄了火下车跟牛瘸子理论。

牛瘸子只管呵呵傻笑看着小李暴跳如雷。

“我让你把那破绳子给我撤了,你耳朵是不是不好使,聋了吗?”小李就要喊破了喉咙。

牛瘸子反而把手里的麻绳抓的更紧,小李撸起袖子欲要上前打牛瘸子,被他同乡人拦住了。

“这人你可动不得,你还没着挨着他一根头发反倒让他讹住你怎么办?”

小李今天是第一天上班,他的家乡离牛家庄百十公里远。是因为听同乡人说这里工地招工,一个月可赚四五千块钱的工资。小李以前是跑长途的,他常年吃住在半挂车上,腰椎都出了毛病。

这边工地上白天跑车晚上休息,而且工资跟跑长途差不多,听同乡说伙食也不错,小李这才辞去了那份工来到这露天煤矿来。

“他这样拦路要钱跟强盗有什么分别,天底下哪有这个道理”。

小李很是气愤,自己一分工资还没挣到手反而要自掏口袋交“过路钱”。今天交一次就算了,以后日日得交还很耽搁时间。

“不就是五块钱,多大点事,你给了他不就完了。”下车的司机越来越多,很多人不耐烦的道。

车喇叭声一阵比一阵刺耳,数不清的人开口谩骂。

“那辆车是第几工程队的?那个司机是不是傻逼,哪个养车的老板瞎了眼,招来这样的人。”

“真他娘的墨迹,走不走啊,不走把车停到路边给我们让道。”

“前面怎么回事,又是那瘸子给闹的吧,那么多车怎么就没撞死他。”

“你车开过去把他撞死吧,到时候咱大家都念你的好。”有人吃吃笑道。

“我几把早就想撞死他了!”

“吹吧就,光说不练。别说撞死他,就是你碰他一根汗毛试试,你一年挣的都不够赔。”

司机小李对于那些冷嘲热讽看热闹似得议论充耳不闻,他一心想着要牛瘸子把绳子给撤了。小李去动拦着道路的那条麻绳,岂料那麻绳设置的很是巧妙。但凡有谁私自触动了它,它的那位坐轮椅的操纵者就会被扯到马路中间。

还有 4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