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经61︱复盘一次面试,他犯过的错你千万不要犯!

今天和大家一起复盘小伙伴@遥遥的一次面试经历,里面会有一些经验教训,值得正在找工作的求职者们参考借鉴。

@遥遥是一名应届生,之前在一家制造企业担任管理培训生,做过集团内刊的编辑和撰稿。现在@遥遥想应聘一家深圳硬件公司的文案策划岗位。

根据@遥遥的介绍,这次面试分为三个环节:

1自我介绍

2、部门负责人和HR一起就简历上的工作经历提问

3求职者提问

整个面试用时约25分钟,下面详细介绍过程:

step1自我介绍

@遥遥先提想应聘的岗位,再提自己对这个岗位的兴趣,然后提自己平时的积累,用以往的一些经历证明自己能胜任岗位。

step2面试官提问

两位考官主要是针对@遥遥的简历进行提问:

问题1:你以前在制造企业做管培生,现在想做文案策划,为什么要转行?

@遥遥说之前的工作与兴趣和职业发展规划不相符,转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自己为转行也做了很多准备。

问题2:简历上说你写过一些稿件,产品推广文案写的多不多?

@遥遥之前做内刊撰稿时,主要写企业文化、领导动态等,涉及产品的内容并不多。所以他如实回答说“不多,“但自己文笔很好,有能力、有信心写好产品稿,只是之前没有写产品文案的机会”。

问题3:你对我们公司有多少了解?

@遥遥把事先通过百度、公司官网、公众号等了解到的关于公司和产品的一些信息都讲了出来。

step3求职者提问

@遥遥问了5个问题:

A、如果可以入职的话,部门有多少人?是什么架构?

B、如果可以入职的话,具体是负责哪些产品的文案撰写?

C、如果可以通过面试,大概多久会给通知?

D、这个岗位的晋升机制是怎么样的?

E、这个岗位的工资待遇是怎样的?

了解@遥遥面试的经过之后,我指出了他的几个小问题:

1、HR问,你产品推广文案写的多不多@遥遥如实回答说不多

其实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先不用着急回答,可以反问对方,产品推广文案是指什么?广告语?软文稿件?推广方案?根据对方的回答再组织语言回复,不要太着急暴露自己“写得不多”这个事实。

在面试中,求职者要掌握节奏,不要被HR的问题牵着鼻子走,不要对方问什么,你就下意识答什么。一定要学会反问,请对方做解释说明,然后看情况再回复。这样也体现出求职者的思考能力和确认需求的能力。

在@遥遥的案例中,他之前做企业内刊时,其实写过很多稿子。如果有跟产品相关的,都可以拿来举例。求职者对以往的经验、经历,要活学活用,举一反三。在面试中不要轻易对自己的能力做出否定性的评价。

2、@遥遥为了证明自己能写产品文案,直接和面试官讲,我看了你们公司的公众号里面那些产品推广文章,我都能写。

@遥遥确实提前看过应聘公司的公众号,但说里面的文章“我都能写”,远不如给他们现有的文案提出优化建议、对他们目前文案进行优劣点评更有说服力。

说“我都能写”就跟说“我执行力强、我沟通能力强”一样,空口无凭。这种话谁都会说,也就相当于什么都没说。

如果求职者能在公司公众号文案方面说出一些观点来,让他们觉得你说得头头是道,也可以证明你的文案策划能力呀。

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求职者可以直接回答,“我可以先帮你们公司产品写一篇软文,您给我一个明确的要求,我明天下班前发到您邮箱,让您通过文章审视我的文案能力”,这样也会效果很好。

3、@遥遥说HR一直在点头,自己一直讲一直讲,最后实在不好意思了,说没什么想说的了,面试就结束了

这次面试持续了25分钟,如果是单独面试的话,时间并不算长;如果HR集中起来对很多候选人进行面试,一天面试十几个几十个的话,这个时间长度OK。

在面试中,求职者不要一直说,有时候要适当提问,让HR多开口。比如,HR提了一个问题,你听得不很明白,你就可以说,“我确认下您的需求,您是想了解XXX方面的内容么?”这样对方肯定会再多说几句,然后求职者看情况再往下讲。

一般面试中双方的表达要3/7或者2/8,HR提问占20%、30%的时间,求职者回答占70%、80%的时间,这样就是一次很合适的沟通。

如果求职者一个人blabla说个不停,有时候不容易找到HR的关注点,尤其是面试官不善言辞的情况下,求职者得到的反馈很少,很可能都说跑题了,自己还不知道。

前面分析了@遥遥这次面试中存在的几个小问题,下面分析一下HR几个提问,看看怎样回答最加分:

1、自我介绍

这一般是面试中的第一个问题,如果只是把姓名、专业、经验直接快速说一遍的话,不会给HR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正确的做法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让HR记住你,并认为你是能够胜任岗位的。

关于求职者自我介绍的延伸阅读,请参考我的文章《3招教你做出让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

2、HR提问,你以前在制作企业做管培生,现在文案策划为什么转行

求职者要表达这2点:

A、自己选择转行主要是基于兴趣,选择这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B、为了让自己能够快速胜任这个岗位,你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

关于求职者转行的延伸阅读,请参考我的文章《“你专业是X,却应聘Y,为什么转行?”怎样得体回答?》

3、HR问,你对我们公司有多少了解

去一家公司面试前,求职者大致了解下公司的情况是基本的礼貌。最好能上网查下这家公司的基本信息,包括不限于以下几点:

A、公司发展状况:财报情况、融资情况、品牌曝光等

B、产品情况及市场占有率等

C、高管团队及组织架构

D、如果求职者还能总结出一些业务上的见解,分分钟就能为自己加分不少。

4、当HR问,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

“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它的潜台词是,“你是不是很想留在这里?你还想了解一些什么?”这是一个对面试官表决心的机会,一定要充分利用好。

A、不要直接说“我没有问题了”。

B、一定不能问很容易在网上搜到答案的问题,如业务,产品,以免面试官觉得你对公司了解不够,对此次面试准备不足。

C、薪酬、加班等问题,不建议上来就问,可放在提问的最后。

D、可以问一些可以表现出自己非常上进的问题,例如,公司的晋升机会。

E、可以问一些表现出求职者很想加入公司的问题,例如,面试后多久有回复。

关于求职者提问的延伸阅读,请参考我的文章《当面试官说,“你有什么要问我?”怎样回答最加分?》



关于我:金山软件运营经理,6年市场类运营类招聘经验,阅读过数千封简历,面试过数百人,直属团队都是亲自招聘。简书“上班这点事儿“微信群微课的首位分享嘉宾。热衷面试求职技能分享,帮职场新人传递知识,提高效率。

这是我面试求职系列的第61篇原创文章,已经汇成文集《面试求职那些事》欢迎正在找工作的伙伴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