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开学了!

同事,问我:“怎么可以记住那么多事情?”“你在工作中是不是很滋养?”以同事的理解认为我那是尊重和滋养,而我却不这么认为,我感觉我只是在努力和尽量精力的集中!

其实,我有两个微信公众号。一个是来园前的,另外一个是园后的,里面只有家长和工作相关的人。当初想得简单,也许有些人认为好笑,我喜欢给园里孩子们拍照,想着朋友圈只有家长,就少了些肖像权的问题了!就这样,工作一个微信,下班后另外一个微信!而似乎两种状态的我不太一样!其实我自己也不太相信,平时和同学朋友们在一起,走路时,会顺势的让我走在左侧,下台阶时他们会提醒‘小心’……认为我是一个迷糊的人!然而上班时我会尽量的让自己保持清醒、注意力集中,尽量把这一天想出来,然后提醒大家要注意什么,开始之前会有一个轮廓,然后再去安排轮廓里面的内容……尽量的轻松样子在做着应该做的事情,以至于给孩子们制作一个轻松随意的氛围!同事讲的尊重和滋养也是我其中想要达到的,然而一切的词语就像一个路标一样,不是终点(全然的做到),而是指引的方向,比如我们说要爱和尊重,不是说我们已经真的做到了全然的爱和尊重,而是那是一个路标的指引,朝着那个方向前行。我和同伴朝着我们努力的那个方向前行!在工作中的前行,是有中心的,那就是孩子。围绕着孩子,那么它的环境需要有某些方向的一致性。其中我们和家长更需要有某些方向的一致性的!

学期初,家长会,各班自主内容更多一些。其实我不担心和家长聊,但是我又不想和他们巴拉巴拉讲那么多,他们几乎都是自己行业单位的精英!而我所做的事情看上去是试图要改变他们的某些想法或者行为!我有些犹豫,据说抱着改变他人为初衷来做一件事情,那么结果与初衷背离。所以,也不要因为结果,沮丧或者不甘。因为初衷本是不应该的!然而自己理清楚之后,我并不是要改变家长们,是增添一个想法,怎样去做,实在只是个人的决定。

由于工作的关系,接触很多小朋友,他们有相似的地方,却的确各不相同!现在的我体会到了,周围人的言行,对于孩子的言行影响的力量。对于我来说,有些事情知道是一回事儿,真正体会并注意到了,却有着很大的不同!

‌午睡一般都是我带几个孩子先上楼,其他孩子准备好后陆续上楼,小秦(我的同事)带着最后两个孩子上楼,这个时候大部分孩子都躺好准备入睡了,小秦把孩子送进来,去趟厕所!回来进到卧室照顾孩子。等所有孩子都躺好后,我也可以去趟厕所了。回来进到卧室,我会拿一个靠背垫和一个红色毛毯给小秦,自己拿个靠背枕头和一个垫子,我们分别到两个需要个别陪伴的孩子旁边躺下,几乎每天是这样!最近两周,因为天气转热,我也不会特意拿红毯了!一天,孩子们都躺好,一个孩子已经躺下,又起来说:“等下,我给你们拿被子去”……她拿了一个毯子和靠背枕给了小秦,第二天也是,第三天,这个孩子没有拿,但是一个更小的孩子,同样的程序去拿了!

‌其实在工作中我已经有意识的提醒自己,在孩子们面前的言行,然而还是有些不曾注意到的!可能是动作,可能是语言,可能是处理问题的的情绪或者方法……那实在是太多了!想到这里似乎有些压力,但是我倒是也感觉高兴,可以有机会去看到自己和整理自己,就像整理屋子一样(去掉一个不需要的物件,增加一个需要的,只要生活着,不就是这样不断的去掉增加去掉再增加吗?)!那也是一个标识指引的方向,出于自身认识的不足和改变,似乎学习和努力是不能停止的!

‌这样,听别人的分享的知识,和自己分享给别人一些内容,不是要去改变什么,只是为了增加一个认识和想法的可能性!之前,除了同事,我几乎不会和别人聊我在工作中的一些想法观点,之后我可能偶尔会和家长或者其他朋友有意识的分享一些自己想到或看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66评论 0 12
  • 题记:梦与想往往在一念之间,而将梦想变成现实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梦想这条道路上,有的人来了,有的人走了,但是总有...
    悦读时刻阅读 408评论 0 1
  • 最近有三件事耿耿于怀挥之不去。 一年级的孩子去寄宿制学校,开学家长给叠好的被子,牙膏牙刷,拖鞋原样未动。家长泪流满...
    我想问一下我以为阅读 233评论 0 2
  • 光明的故事,取名叫生活。 记得有看过一篇有关仪式感的文字,对“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 深以为然。确实,这与矫情无关,...
    菁颜阅读 426评论 1 2
  • 文/安堇呈 听说,她结婚了。 谁? 甘青结婚了。 有一天,常年暗淡的QQ头像突然跳动着,带着某种不明的旋律。 “在...
    喵喵不简单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