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的“抗霾药方”真的管用吗?

来源于网络


近日,一篇同仁堂中医医院医生公布抗霾药方的文章在网络中广泛传播,在这篇网上热传的文章中,抗霾清肺饮的配方包括金银花、金莲花、连翘、麦冬、薄荷、甘草这6种中药。文章称,药品“具有清热解毒、清肺利咽之功效,可有效缓解雾霾对肺部、呼吸道的伤害。每日一剂早晚分服。孕妇忌服,儿童减半”。

此外,文章中还公布了一种名为同仁堂清肺防霾膏的膏方。文章介绍,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稠厚的膏滋方剂,药性缓和,口感好,药力持久,通过调整人体的气血阴阳,具有滋补强身的作用。

重霾弥漫,好不容易等到风来,那边厢的同仁堂吆喝一副抗霾清肺饮,宣扬可以有效缓解雾霾对肺部、呼吸道的伤害。中药粉丝已经呐喊开来:转一次药方,减少一个肺癌。

----中药“抗霾药方”走红网络,专家回应道出药效真相2017-1-7 11:43:37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杨琳责编:阿华评论:223


网络截图

在百度上一搜,满是对同仁堂这个方的夸奖的,什么14会亿人都叫好,但也有些不同的声音,却是对中医粉的指责。

之所以说同仁堂配方荒谬至极,不需要复杂的知识,大概看看新闻就能知晓。霾不是病毒,不是细菌,不是瘟疫,PM2.5用的是极微小颗粒物堵塞肺泡,是对肺部进行物理伤害,走的是呼吸系统。你灌中药饮品,走的是消化系统,风马牛不相及,关你中药方何事?

同仁堂抗霾处方显然不管用,却还被一味吹嘘,什么“同仁堂干了一件事,14亿中国人都叫好”,这种狂热中见愚昧,愚昧中见骗子的情境,让人想起了十几年前非典爆发,中医鼓动狂饮板蓝根的情境。上回是板蓝根脱销,这次是不是要让金银花热卖?

来源:搜狐快评:抗霾药方 同仁堂这不是洗肺是洗地

以上,是网络上三种不同的声音,一是赞同,甚至是盲目跟风好像不转发不给父母买上几包药就是不孝似的。二是指责,理由是霾不是病毒,中药无用,三是一些业界良心中医出来发声说不要盲目跟风,但是这些声音微不可闻。

那么,同仁堂 这个抗霾药方真的管用吗?

1、为人子女者,不知医者为不孝。

作为一名中医初学者,我不敢说自己是中医粉,当我看到同仁堂这个方剂的时候,第一反应便是,这真的是专家开的吗?砖家吧!

配方医生:

最初并非用来出售

“抗霾清肺饮最初不是用来出售的。”1月6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同仁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肖延龄。肖延龄表示,该药方确实是他和医院的总中药师崔庆利研配出来的。由于北京持续雾霾,医院下发了抗霾预案,提醒员工注意防霾,并号召员工尽量少开车。

此外,肖延龄说,他和崔庆利两人研配了一套新处方,医院根据处方熬制出汤药,分发给在雾霾天中感到不适的员工饮用。当天,一些员工饮用此药后,感到药效不错,便希望购买该药,带给家人喝。在这种情况下,同仁堂中医医院便在网络中公布了抗霾清肺饮的药方。

两款药和抗霾清肺饮的配方在网络上公布后,已经有100多人前来购药。医院在出售药品时,还可将熬制好的汤药出售,由于需求量增大,院方煎药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来源:中药“抗霾药方”走红网络,专家回应道出药效真相  2017-1-7 11:43:37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杨琳责编:阿华评论:223

当我看到那个配方专家说出这样的话时,我……呵呵。

先不说药效如何,我就想问一句,中医最基本的原则是什么?

是辨证,我相信但凡学过一点点中医知识的人都会懂的吧,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未经诊断过贸然给人开方,这是中医医生能做的事吗?更何况是一名中医专家!

金银花:味甘,性寒,归肺、心、胃经。药效清热解毒,疏散风热。

连翘:味苦,微寒,归肺、心、小肠经。药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

麦冬:味甘、微苦,微寒。归胃、心、肺、心经。药效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

金莲花:味苦,性寒。归肝、膀胱经,功效清热解毒,养肝明目。

薄荷:味辛,性凉。归肺、肝经。功效疏散风热,清利头目。

甘草:味甘平。

而这个方单单从药物组成上看,除甘草外,哪一个不是寒凉的药?而同仁堂将这个方子的药包装好,发了篇文章,开始大卖,从未问过来卖这药的人是什么症状,是否合适。你们当所有受雾霾影响的人全是热症呢?你们所有在雾霾期间有肺部咽喉部不适的员工全是热症?全部都需要清热解毒?

拜托,辨寒热温凉这个基本原则还是要遵循的,如果本来体寒的人,或是因风寒感冒而引起咳嗽之类不适的人喝了这个方只会病情加重。如果脾肾不足引起的不适喝了这个药会怎么样?真心不敢想像。

想要扩大销量也不是这样子做的,那个百年老字号的名号是怎么打拼出来的,相信每个同仁堂的人都比我们清楚,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作为一个关乎人生命安全的药店,还是要谨慎些,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污了名声。

有人说:人家是药店,我们不能要求他们像医生一样对病人负责。可我觉得,既然在网上宣传这个方,宣传的时候最起码要写清楚禁忌,这个方肯定不是只有孕妇禁服,很多人都是不适合的。

要知道,现在是冬天,自然界本就阴寒盛,那些体寒之人再长期服这个寒凉之药,伤害极大。

而那帮觉得不转发不给父母买几包药就不孝的的人们,这么寒凉的药,对症还好,如果不对症,而父母年老体弱的吃了加重病情的话就真的不孝了。

孝道值得推崇,但这样什么都不了解就给父母抓回一大包药的行为不可取。

古人有云:为人子女者不知医者为不孝,若真想对父母好,抽空学一下专业的中医学知识,比你转发几百篇这类的养生文或是抱回一大堆几千几百的保健品好多了。

2、不要一看到中药就开始骂中医好吗?

雾霾的确不是病毒,但只要长久在那种环境下生活,或多或少身体都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平素体弱的人。

我想说的是,人有病就去看医生,而中药对这些病有疗效,与这种病是不是雾霾所带来的,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中医不管你是因为生活在雾霾地区里得的病,还是生活在空气干净天蓝如碧的地方得的病,要看的是你病情如何,病症是什么,然后随症治之,而不是说这种药就一定防治雾霾的,这是某些公司为赚钱所用的营销手段,怎么统统怪责到中医头上呢?

我承认有一部分人是借中医之名坑蒙拐骗的,但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的中医药呀。

想想都觉得冤枉。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为切脉)

3、话不能乱说,药更不能乱吃。

那些认为反正是清肺的药,不管有没有作用都去试试的人,麻烦凡事多想想好不好。真当这些是糖啊,想吃就吃,糖吃多了还会蛀牙呢,何况这是药。药!

懂不,不对症是会吃出问题的。

要知道,是药三分毒。中医医生在开中药治病时哪个不是谨慎小心的?要知道药不对症,严重的可是会死人的,轻的会让人病情加重,或是病程迁延多日无法痊愈的。就像风寒感冒,去药店随便买个风热感冒冲剂回来,也会对病情有影响。

医生在治病时,即使是危重病也是中病即止,让病人在靠着五谷慢慢养好精力了。何况吃出问题来了再来骂中医,想说中医哪碍着你了,那是人家营销手段好不好,不怪自己乱吃药倒怪起中医来。



嗯,最后的最后,要说明的是我是中医初学者,很多地方理解的并不是很透彻,我只是想说出自己的看法,欢迎大家与我讨论,指出我的错误来,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嘛。

至于那些看到什么都想喷的的人就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那些灯亮着 通向远方的感觉 今夜没雾 就安静坐着 给我的灵魂 寻两个栖息地 一个悬月崖半弯 一个隐层云淡淡 两个空...
    关于想你这件事阅读 197评论 0 2
  • 岁月无情不等人!――不是岁月无情,而是人无视岁月的可贵。 在我们一天天的准备和等待中,可能有人已经把事情做...
    紫_Lily阅读 240评论 0 1
  • 谢谢小胖能陪我为《二十二》的做点微薄的公益。看完有一段时间了,我还是不能释怀。 这是我第一次看一场这么安静的电影,...
    禾必阅读 4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