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黔东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自进入夏天起,就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出走。

常常早出晚归,办公室里的空调开得很足,门窗紧闭,阳光匮乏,时间久了,便觉灵魂丢失,狭隘孤僻,闲隙里悄悄将窗户打开,让阳光进来。

对于长假,向来格外的期待,总是要觅一去处, 找回丢失的灵魂。

有一回从家里出发坐火车到昆明,途经镇远、凯里,在车窗里窥见一角,印象极好,当发现有黔东南的活动时,果断的参与同行。

我喜欢坐火车,喜欢行走在路上。

我喜欢路上遇见的所有的温暖的人和事物。

在路上,疗愈,醒觉。

在路上,敬畏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敬畏万物。

在路上,在天地间,承认自己的渺小,无知与无名。

在路上,数点生命中的恩典。

早几年,喜欢绿皮火车,没有空调的夏天,可以自由的打开窗户,蓝天、白云、阳光、风、铁轨、花草、树木、山、水、房屋等尽在眼底,而且旁边和对座都有人,放好行李,短时间内陌生人和陌生人之间便能交流起来。当难得坐上绿皮后, 动车高铁也是不错的体验,耳机与书也能从物质生活中解脱出来。

              (二)

同行的伙伴多是家庭式的出行,带着父母,带着小孩,再有一对中年的夫妻,一对年轻的情侣,与独自出行的我。当中年夫妻温哥和艳姐友好待我时,我表现出了动物的印随行为。温哥温和谦逊,艳姐包容豁达,一起同行,已是福份。夫妻之间的相敬如宾与爱意,在空气里流动。


温哥艳姐

爱是治愈的一剂良药,应让爱统领生命。

孩童时期被爱包围,成年后才有恃无恐。

而被漠视,不被接纳, 成年后恐惧敏感,不安全感。常常渴望爱,而得不到爱,防止被伤害,于是退避三舍,当即立断,假像懂事独立又强势,心里筑起一条宽且深的护城河,不易沟通,难以亲近。矛盾冲突,时常被误解,在马太效应里恶性循环。

在爱里,觉知安全,才会放松。而没有人有义务,全然的照顾不安全感。

在路上,觉醒,让太阳照进来,照进冰冷冗长的黑洞,温暖而丰盈,然后付出温暖。

              (三)

古城与古城之间有相同,也有差异。

旧楼、美食、服饰、银饰、酒坊,清吧。

而肇兴侗寨在商业里维持守旧。

鼓楼、凉井、风雨桥、池塘、染布、刺绣。

街市里、田野间多见妇人,经营买卖,挑担。青衣,头发统一梳得平整,盘在头顶,梳子一直插在头发里,待干活头发松动后走到池塘边,在倒影里重新梳妆。

偶遇着男人,是在鼓楼里下棋,在风雨桥的长椅上休憩。待傍晚时分,剁鸡烤鱼,生起炊烟。

夜幕降临,千家万户打开灯光,登高俯瞰,苍穹之下,璀璨一片。

点燃篝火,歌舞升平。男耕女织,行歌坐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邑沙,最后一个合法的持枪部落。

男孩们持枪坐在树下、石头上,严肃而神秘,女孩们低头刺绣,专注而端庄。

领队晗昕交待,拍照会被要求付费,需要事先得到同意。

未带零钱,小心翼翼再次向晗昕询问拍照规则时,树下的小男孩抬起稚嫩的脸,轻声说不要钱。

老人、男孩、女孩,索要费用,意在反抗不被尊重。

被尊重时,天性的善良、淳朴、接纳,自然流露。

被尊重的生命,幻发无限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奶奶年近七旬,身体精瘦而灵活。

我们到来,奶奶便端出刚煮熟的糯米,倒在院子里的石槽里,年轻的有力的队友,用脚踩起重重的石锤,打糍粑,小孩子们跟上凑热闹,享受参与的乐趣。

糯米被捣成饭泥,趁热拿出,剪成小块, 在事先准备好的芝麻炒香磨粉里滚动,再酒上些许白沙糖,分外香甜。

奶奶院子边上的蔷薇开得热烈娇艳,还有不知名的果子累累如珠。

亭子上边挂着新老照片, 彰显出家族的兴旺,繁荣昌盛。

细节里透出奶奶精致讲究,及无限的生活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领队文化,带队时背西瓜,不分登山和走海岸线,不论线路的难易。

晗昕包里的西瓜有十一斤重,田梗上有牛时,七八岁的女孩害怕,便抱着走了一段。

瘦小的身体,负重前行,美丽动人。

稍得空闲,便为大家拍照,捕捉、记录美好瞬间。

付出比索取更有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

出走的最大意义在于走出去,再走回来。

走在路上,感受不同的生活方试,品尝不同的食物。接受差异的存在,理解和包容。

归来后,依旧早出晚归。生活和工作上看似相同,但在内在上,却有了细微的差异,生命更丰盛,气质更独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