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嫉妒,真心祝贺别人?

嫉妒心人皆有之,有的表现在脸上,有的人埋藏在心底。我们知道嫉妒心是一种不好的心理行为,但是有时候真得控住不了,因为我们也想要属于他的那份荣耀和幸运,可惜我们没有,正因为没有,才滋生了嫉妒心,同时它也让我们变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今天我就与大家分享几条方式来应对嫉妒心,让你不再讨厌,真心为朋友感到高兴和祝福,从心里接纳自己坦然的态度。

要消除或者减弱嫉妒心,首要就是明白嫉妒心是如何产生的,从源头出发,才能对症下药。让我们想想什么时候会有嫉妒产生?

第一:同一批进公司的单位同事取得了升职加薪,而你没有;

第二:参加同一个活动,他取得了第一名,你取得了第二三名,或者你认识的人比你名次高;

第三:你以前不如你的朋友或同学取得了成就比你高。

我能想的也就这三种情况,总结起来就是你身边熟悉的人得到的比你多,比你好,就会产生嫉妒心。假如你俩获得一样多或者你比对方多的时候,就没有了这种心理,是不是?

既然我们找到了根源,只要对症下药就可以解决了。这里还有一点要强调一番,任何方法的成功与否在于你对它的认同感,从心里完全接受,要坚信它可以,而非质疑,一旦质疑就可能回到原来的认知习惯当中,不能得到正确的反馈。

第一种方法就是:不要攀比。

攀比就是滋生嫉妒心心理最主要的方式,一旦没有了比较,就不存在分配不均或者利益高低之分。人们之所以嫉妒就是觉得自己比对方更应该获得更多,是因为这种认知来自对自己的盲目自信和错误定位,只看到了自己的努力,却忽视了对方的付出,觉得自己强于对方。尤其在同一家单位上班较为普遍,同一批进来的公司,一两年后有的已经独立带项目,自己却原地不动,或者说你的学历比对方高,却没有得到更多的资源,内心的不平衡,产生了嫉妒心理,觉得对方采取了不正当的手段,才获得的。最后的结果就是两个人关系疏远,你将变成怨妇,职位上更得不到提升,最后可能会离职。

不攀比,说的很轻松,真的要做起来,需要增强自己的包容能力和认知力。认知力主要针对的是对自我的定位和别人的定位,正确的定位可以一目了然地发现两者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可以成为说服你消除嫉妒心理的证据,认同对方比自己优秀,名至实归。包容能力这里指的是心胸,允许别人比自己优秀,并把这种关系变成一种竞争关系或者学习关系,把关注点从对方成就上移开,转移到他获得成绩的能力上来,是否可以学习,不耻下问,提升自己。

第二种方法是:成就别人,锦上添花。

这种情况最好的例子就是老师和学生、师傅和徒弟。老师原先的成就要比学生高很多,然后经过多年的教授之后,学生或者徒弟的能力慢慢和老师或师傅持平,这时候老师和师傅一般不会私藏些技能不传授给他们,嫉妒他们以后会超越自己,因为他们的目的就是要锻造成比他们自身更加优秀的人出来,帮助学生、徒弟获得更大的成就,以他们为荣,更多的是为了体现自身的价值,给国家、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锦上添花是另外一个境界,和老师教书育人不太一样,它需要的能力和境界更高一层,一个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假如这时候有个大咖再助力他一把,把他推到更高一层的成就上,这就是锦上添花,只有真正有实力者,有大格局的人才可以做到,普通人就是旁边送送花,鼓鼓掌就可以了,虽然事小,不过对于别人来说也是值得感动的一种行为。

第三种方法是:降低满足感和关注自己。

任何德行上的改变都可以回归到我们自身修养上来。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和环境,但是我们可以适应环境,改变我们对外界的评判标准,降低内心的阈值,让自己得到满足。你有,我有,就很难产生对比的不公;他少,你多,你更不会产生嫉妒心理,反而会产生另外一种情绪,那就是自信。多少其实都是相对的概念,如果把比较的对象转化成我们自身,和过去的自己进行比较,忽视外界的干扰,做到比以前优秀就可以,就值得去庆祝和自豪,和别人的成就分割对待,不乱于心,坚信我们自己只要努力也可以获得与对方一样的成绩。如此这般,方可提升自己,而不会产生焦虑感。

嫉妒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自己产生这种心理产生的厌恶感,我们渴望变成一个优秀的人,但是有些人性是我们根深蒂固的存在,不可能消除,只能靠我们不断地修身,来一点点抑制或者改变它,引导它,让它朝向一个更好的更加积极的方向去发展,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