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麦肯锡精英的48个工作习惯》中学习新人写作之道

心渔PS作品

《麦肯锡精英的48个工作习惯》是作者在高盛集团、哈佛商学院、麦肯锡工作的经验分享。大多数人觉得,这是一本职场指导之书,但我读了此书,有不一样的想法。

心渔在这列举了其中几项,运用在自己的写作上。希望写作新人的你我,都能有所获。


1.麦肯锡咨询公司的读书术:读书后,要花三倍的时间思考。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阅读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是,碎片化的热点消息不断地涌来。每次,我还来不及思考,就已经被一波又一波地海量信息所淹没。所以,我们需要思考:该以什么方式阅读?需要什么样信息?获取信息之后,又该如何运用?

对于一位经常写字的人而言,我选择了读书。一本书读后,经过了挖掘思考、筛选加工、逻辑整理,才会获得有价值的启发,才能熟练地运用到平时的写作中。

比如,我看《你的一年8760小时》,会思考:为什么这本书会让我觉得时间如此的紧迫?因为它运用了大量的数字案例。它说:“如果一个人可以活75岁,算下来其实只有900个月,也就是3万多天”。我突然想到了,3万多块在上海还买不到一个平方。人这一生,时间真得很有限。

又比如,我看《青蛇》,不仅看故事情节,而且看作者如何描写人性。一篇小说或是一个故事,如果只是平淡如水的描写,是无法打动到读者的,只有描写了人性,才能让更多的读者产生共鸣。

这本书的作者说:“思考堪比一日三餐”。即使是《王者速读法》也是强调了运用30%的时间,来记忆学习,来思考。所以,不要总是获取信息,千万要记得思考。


2.离开办公室,请拿着笔和纸。

书中所说的是一种随时记录自己想法的习惯。

和很多写作的朋友一样,我的大多数写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和阅读。

看一本书或是一场电影、参加一次聚会或是和同事的聊天,我都会有所启发。这些想法和启发,有时候会一闪而过。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用什么样的工具或是APP,先记录下来。先不管它是哪方面的,不要介意长短、也不要介意因果逻辑关系、更加不要介意用词造句,写下来就行了。

这些蹦出来想法或是句子,写出来之后再扩充、反复修改、整理,文章自然水到渠成。

比如我之前写的文章《教你如何运用统筹方法,在30分钟内做好5个菜》,是我烧晚饭的时候想出来的;比如《如何将柴米油盐的婚后生活过得浪漫》,是我和先生外出看电影,某某送外卖的车子擦身而过的时想出来的。又比如《为什么看了那么多的美剧,你还学不好口语》,是因为我喜欢看美剧,最近准备英语考试,突然想出来的。

所以,随时记录是一位写作新人必须要养成的好习惯。


3.将注意细节贯彻到底。

写文章的过程,注意的细节并非小说中的细节描写,而是写作过程注意的细节。

我写每一篇文章,都会注意以下几点:杜绝错别字、规范标点符号、不乱造词语。实在分不清楚的,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搜一搜确认清楚再写出来。

私认为,注意了这些基本的细节才是对读者的一种尊重。而且做得这些并不难,只要你足够认真、足够专注。

如果你和我一样认真专注于写作这件事,那么一定要将这些小细节贯彻到底。


4.比起新颖的想法,要更加重视坚定的意见。

这个观点让我想起来是写“热点文”,还是写“一般文”的选择问题。

能写热点文自然是好,可以吸引更多的读者,获得更多的认可。但是,如果我的实力不够,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有限,对热门现象理解得不够深刻,提炼出来的观点不够强烈,冒冒然写出来的文章,反而是东施效颦,画虎不成反类犬。

所以踏踏实实地写好自己擅长的、对读者有用的文章才是根本。相信,只要你足够用心、足够细腻、足够深刻,即使写一篇普普通通的一般文章,同样可以打动读者。


5.人际关系的发展是点点滴滴串联起来的。

这句话好比读者对你的赞和关注都是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相信,任何一样的成就都是一点一滴的串联起来的。

乔布斯曾说:“当你展望未来时,你不可能将这些片段串联起来;当你蓦然回首时,你才能回忆起自己所走过的路,进而发现你之所以是你,就是由这些点点滴滴造就的。”

一个个字的串成一句话、一句句话的串成一篇文章、一篇篇文章串成一个文集、一个个文集串成了你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