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侗《说酒》

尤侗是明末清初的诗人,戏曲家,《西堂全集》是他的代表作。其中一短篇《说酒》,颇觉有趣,拿来玩味。

其述“文章草可酿酒,予击节赏其言。因思酿亦有方,砚田以耕之,墨池以溉之,笔花以落之,书仓以贮之,此真曲秀才风味矣。”这样一来,每个文字都成了酒酿水浸,无论是手中的笔,案上的砚,池中的墨,架上的书,都成了酿酒盛酒的器具。说到底,文人作文,亦如酒师酿酒,储之越久,酿之越醇。因此,作文需要以酒佐餐,似在情理之中。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我没有体验过,但有点向往与好奇。至今我的体验是,酒后思茶倒是事实,如果再高点的话,要么吹牛无度,要么躺平无为。

大概尤侗的酒劲并未上来,故还是一步一趋,生怕文字中的酸气太重,“则投以名花,杂以异香,和以胭脂粉黛,液为琼玉,滴为珍珠,乃使文君为垆,太真捧盏,呼刘伶、李白诸子拍浮其中,取天地山河,日月云雨,草木禽虫诸类作下酒物。”实在是想象万千,历数尽美,叹为观止。

我从小就受庐山东山糯米酒的薰染,该酒以当地的糯米为主要原料,济以山泉,有清冽甘醇,后劲力足的特点,有时浸以杨梅枸杞,色呈橙黄,久而转褐,饮之有回甘味永之效。村醪多烈,尤其是劳作一天后的农人看着鸡鸭回笼,牛畜归栏,晚风如拂,村炊袅袅,在夕阳残晖下,着一二粗粝蔬盘,置于院中,小方桌上杯盏各一,橙黄色的酒液映着晚霞,感觉颇为心动。但看着大人们饮酒攒眉,一幅苦不堪言的样子,让我又是揪心,又是担忧,说不清是好是坏,是苦是甜。

但尤侗以名花异卉,琼玉珍珠入酒却没有见过,更没有玩过,最难办的是,文君为垆,太真捧盏更是无法想象与奢望。有时我想,古代文人作文,真有这么无奈么,需要借助酒力得以坚持下来。据说当年蒲松龄写《聊斋志异》时常常是借鬼怪妖魔,诉说心中曲委。故心中越苦,诉之越真,越是无法实现的梦,越加在文字中灿烂夺目,火树银花。写着写着,仿佛每个文字都成了美酒佳人,他们也就更加心安理得的在自己编造的梦幻中得以沉溺与满足。

可惜我福薄缘浅,不能亲力体验古人的奇幻想象,更无法感动天地,不然,亦为“击节赏言”了。这样说来,好像自己永远是个置身度外的人,一副与己无关的样子,及至这几年为文下来,心中似有隐约,具体是什么,一时半会又说不清,最后也只能是,“泛此忘忧物,远我遗世情”了。

尤侗是个酒狂,与朋友交往,必推杯换盏,豪气纵横。当他读到辛稼轩有止酒词,颇不以为然,非要写词进行反辩,申诉自己对酒的依恋与忠诚,不忍这么轻轻松松地就将“醴泉郡侯”辞去。请看他的《沁园春  反止酒》,并序:

辛稼轩有止酒词,然吾辈,酒狂也,又当此时,此中雅宜此君,岂忍囚酒星于天狱,焚醉月于秦坑哉。

陆醑前来,枚卜功臣,众口交推。彼从事齐州,清为圣德,督邮鬲县,浊亦贤才。尧舜千钟,仲尼百斛,子路宁辞十榼陪。髡一石,更先生五斗,学士三杯。

尝闻上顿长斋。即乘马骑驴事尽佳。况卓家少妇,为君涤器,杨家妃子,为我持罍。山带兰陵,水连桑落,曲部分茅议允谐。咨汝醑,俾侯醴泉郡,曰往钦哉。

自己不但不肯戒酒,时常是借酒浇愁,一吐胸中块垒。酒酣耳热处,起舞狂歌,拍手称快。其豪宕处,与稼轩的“醉里挑灯看剑”何异?以现在的标准,也许有人认为不够持重,少了文人应有的庄重与矜持。我倒觉得这正是文人雅士的可贵可爱之处。请看他的《水调歌头  醉歌》:

左手把杯酒,右手握刀镮。快哉吾欲浮白、醉即舞双丸。读罢一编遗史,断尽千秋公案,怒发每冲冠。椎铁击秦政,挝鼓骂曹瞒。

而今事,增一笑,总般般。人情大抵难测、翻覆似波澜。休问英雄竖子,富贵合输公等,已矣复何言。仰视四天白,长啸倚栏杆。

这样的文豪之士,这样的豪纵之情,内心又怎一个“酒”字了得。“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读这样的文字,多少能体会出古代文人的真性情与诸多无奈。我的这则短文也算作邀友函,不仅刘伶李白,就是稼轩尤侗,及渊明先生、东坡学士与众诗家文友,卓家少妇,杨家妃子,齐会砚人草堂,当村醪数盏,对月迎风,以慰诗怀。

2022.3.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