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晨读感悟~共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共赢,可通过拆掉心墙、搭建心桥和主动过桥来实现。感觉今天硬货超多。

1、拆掉心墙

A 透镜法则 你是怎样的人,决定了你如何去看待别人。

      这让我想起之前猫友分享的一节语音课,说一个姑娘被前夫家暴,离婚后跟一直在她身边默默付出的男人结婚了,婚后没多久她的朋友们接到电话,说她又被家暴了。一开始大家可能会以为是不是这个男人心理上也有家暴的问题。后来他们的一个朋友问这个男的,说你把当时的事情发生的全过程说出来,越细越好。然后男人说他们俩因为一件事吵架了,然后女生就冲他吼:“你是不是想要揍我了?你是不是像XXX揍我妈那样也想揍我了?!”然后男生大脑一片空白,一挥巴掌就把姑娘给打了。这个XXX是女生的父亲,从小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姑娘认知中就觉得男人都不好,都会家暴。然而,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事实吗?

B 痛苦法则 品尝过苦果的人,会对痛苦更加敏感,甚至会带着痛苦去伤害别人,这就是痛苦法则所体现的状态。

        小时候害怕蜘蛛。有一天中午,在掏书桌堂里用袋子装着的抹布时感觉两只手指捏碎了什么东西,透过塑料袋感觉凉凉的。拿出来一看一只直径两厘米左右的蜘蛛被我捏死了。当时整个人都蒙蔽了,从此看到蜘蛛就都会尖叫着跳开然后躲远远的,甚至看到蜘蛛的文字我都会觉得汗毛炸起。

        多年后,我大学毕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工作。那是一个夏天的周末,我去厨房洗桃子,发现水池边趴着一只蜷着爪子的蜘蛛,当时第一反应是立刻跳开,躲到门口暗中观察。看了半天那只蜘蛛没有啥反应,我想没准是蜘蛛死了,于是找了个塑料袋想装起来扔了,结果扣住的一瞬间蜘蛛突然弹起往塑料袋里冲我迅速系紧袋子然后顺着厨房的窗子把袋子从七楼扔了出去。整个过程也就几秒钟,看着装着蜘蛛袋子缓缓飘落下去,回顾了刚来整个心理历程,大概是这样:

盖住了盖住了!!!→→快系紧!!!→→WTF?!这玩意怎么动了?!→→赶紧扔出去!!!→→耶!扔出去了!!!→→等等,那只蜘蛛实在逗我吗?→→难道是在装死,或者是热昏了?→→这种生物好像也没那么吓人嘛,有点中二的气息→→我还挺厉害的嘛啊哈哈哈吼吼吼嚯嚯嚯~

        从那以后,每遇到害怕或不敢尝试的时候,我都会想想这件事,其实也没啥可怕的,往前走一步试试。


2、搭建心桥

A 魅力法则 魅力法则告诉我们,想要搭建共赢的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自己的目光多放在别人身上,让他感受到你的尊重,自然也会赢得对方的友善。

        读研究生以后,遇到了一个特别会夸人的小姐姐。别人说过的话她都会记得,聊天的时候会关心,属于carry全场的那种人。得知我没赶上考试送了个小唇膏表示安慰,知道我搬家,又送了一套沐浴产品。对我是这样,对其他人也是一样。一提到她,每个人的感觉都是被放在心里暖暖的。她用她的行动打开了其他人心门的钥匙,大家也愿意跟她在一起,变成了她的资源。

B 榔头法则 处理矛盾的时候,太过于纠结问题本身,忘记了“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把维系感情放在第一位,就会减少对矛盾的关注度,反而更有利于解决问题,实现最终的共赢。


3、主动过桥

A 投资心态 采用「利他」的方式,获得「利己」的能量,这就是“共赢”的价值所在。

        马云在创建阿里巴巴时,将公司定位成“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商”。从利他的角度出发,帮助无数中小微企业崛起、发展、获利,而马云也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电子商务帝国,公司发展不可估量。因此,做事的时候我们要时刻想着“共赢”,让跟我们一起工作的人获益,让合作方获益,让客户获益,这样我们在“共赢”的网络下收获越来越多的价值。

B 101%法则 真正有着共赢思维的人,知道差异越大越要去寻找哪怕只有1%的相似点,并用100%的努力去实现共赢。


        “共赢”,成为当前社会越来越提倡的一种方式,也是具有持久性的成长模式。多为他人着想,你会收获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的晨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到了利人利己的共赢,今天这篇晨读详细介绍了如何共赢。 看到过这么一段话,你...
    海星_love阅读 169评论 4 2
  •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看到这篇文章我想到了猫叔,曾经采访完牛人后,都会问一句:我能为你做什么? 一句我能为你做...
    摆渡精灵阅读 131评论 6 6
  • 今天晨读分享的是《共赢》,讲的是帮助别人,先利他,后利己,才能获得共赢。 其实还是把别人和自己摆放的顺序调整了,他...
    风舞梧桐阅读 312评论 1 3
  • 从微博偶然闯进了简书。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终于注册了账号。 过惯了懒人生活,懒散懒散已让我丢掉了太多原本的记录习惯...
    张晓蕾Libra阅读 134评论 0 1
  • 如果你正在寻求跳槽的机会,也没有那么多前一篇里提到的主要毛病,可是机会还是没有从天而降时,就应该丢掉对“不可控”因...
    杂学札记阅读 49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