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在牛奶箱中: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

      【F的读书笔记 · 2017年11月1日 · 第1篇

因着加入了一个读书群的缘故,索性决定把每次的读书笔记发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希望自己能养成阅读的习惯。

借用喜欢的姑娘说的一段话【我认为读书笔记的写作要充分体现阅读的内化,所以我不打算按照一本书的原本框架来亦步亦趋,而是按照「我愿意如何记忆此书」的线索来进行打碎和重组,梳理摘抄我认为有价值的观点,并加入个人思考。 】

非常愿意与看过同一本书的朋友们进行交流探讨,欢迎大家留言。】




       一开始读的是女神姐姐带来的《时间的针脚》,因着那时候自己因为最后成绩的结果不太好而情绪有些崩,每天很躁郁。女神姐姐推荐时这是一本关于一个女生成长蜕变成成功女人的故事。

        可惜的是,断断续续看了两个星期才看了一小部分。

       而今天要写的读书笔记所以是另一本书。同时也是所有人都熟悉的作者以及被书单推烂了的书: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

       其实我是那种满大街推烂的歌不会去喜欢,所以,书也是。看这本书也是机缘巧合。来静静这里的时候看到她的书柜上又添了几本新书,我一扫,有三四本都是东野圭吾的。带着好奇心里加上不掏钱还不借来看看的心理借了《解忧杂货店》和《岛上书店》这两本书。

       相熟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很执拗,钻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撞了南墙也是打死不吭一声的人。记性极差,看似理性确实掺杂许多感性,大部分时候总是自己把自己怀疑到死角。于是我想,看看这种推理书,会让脑子起码清醒理智一些,不会天天晕不拉几的吧?

       所以,带着这种极其具有强烈目的的想法开始看《解忧杂货铺》。既然都带着目的,就要钻研进去。所以带着小学老师看书的影响开始翻看。

       小学时,学当天的课文前,老师先把题目写在黑板上,然后问我们从题目中能看出哪些想法和问题,从题目中又可以看出这篇文章是写的什么,作者想表达什么等。这样带着自己的问题和好奇才能真正看进去文章。所以,在看到眼前的书时,对于《解忧杂货铺》的深刻含义和内容,我并没有过多的好奇和深入,完完全全理解成字面意思:这是一本讲【解决困难疑惑的杂货店】,可能是有个有故事的人停留下来开的这样一间小店,帮助人们解决困难疑惑,然后发生的一些故事。仅此而已,简单至极。

       然而,在看完第一章《回答在牛奶箱里》我就被深深的诧异了。一封突然而至的求助信,和三个年轻小偷,以及求助信的主人公。一个看似简小的事情,却被作者写出了很多不同视角的人生见解。同时,让我一次次对自己反省和脱口“原来啊!”

      【十字路口中,当你问了无数人你的困惑和无法抉择时,一个是你想不断从答案中肯定自己抉择,一个是在不知道那条是对的选择的路上,问着问着,就看到了方向。】这,是我第一想到的这一章的直接感悟。

       认真对待,是彼此的救赎

       首先击中我的是翔太,幸平,敦也三个年轻人,亦是毛头小偷带给我的关于【真诚】的触动。

       在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圈里,总有与之截然相反的人。有温暖,就总会有冷淡的人;有热情,就总会有漠视,对一切事不关己的人。有八卦好奇者,就会有不沾任何热闹之事的淡然之人。而这三个人,就是这样的小团体:翔太,幸平是善良诚恳之人,敦也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好能全身而退不惹麻烦之人。

       当困惑者兔子小姐的来信突然来临时,我以为敦也会和我一样,全然不参与其中,看着另外两个人玩闹就好。这样才符合敦也的人设立角。但是实际相反,

       在这一章里,翔太幸平因为无意拆开并且看了信的内容而愧疚,于是决定回复来信者兔子小姐,且真诚承认自己的行为且道歉,顺便帮她解决烦恼。真诚可爱到写信时一笔一划,边还一字一字念了出来,相互讨论这个建议对兔子小姐来说是否可行。而敦也从一开始的旁观者,到阻止者,让翔太和幸平不要再插手回信解决问题。中间甚至离开过一次,尔后因为担忧另外两个人的安全又回来。

       我一直不解,是什么原因导致敦也这样。后来想到,大概就是他们的善良与真诚吧。三个在生活底层的年轻人,因为走投无路而成为令人鄙夷的小偷,没有人与他们讨论任何事情,他们为了生活要每天躲躲藏藏担惊受怕。所以在当下这种【再一次的躲藏】中收到来信与之求得解答实在是一件受宠若惊的事情。于是翔太和幸平表达出了他们内心中的善良与真诚。敦也,诠释了另一种性格,然而不想麻烦事情缠身却还是会和朋友站在一起;然而看似冷淡无所谓的一个人却还是会把自己那封闭的善良真诚给予当下求得帮助的人。

       谁说【坏人】统统都是【憎恶】的呢?会不会在当全盘否定对方的时候

,他正把那仅存善意想让你看到。

       正是因为他们自己的这种善意与真诚,在一次次的来信与回信中,三个人度过了无聊的躲藏时光。他们不在为生活所困,不再想会不会被抓,忘记接下来可能还有因为偷窃而带来的麻烦事。他们在这种尽可能帮助兔子小姐的过程中,填补了自己内心空白,填补了对生活的所有愤懑。

       兔子小姐是认真的。翔太三个人也是认真的。这种对于陌生人的信任与认真和真诚,是打破所有当下苦难和忧愁吧。

       翔太三个人因为此,解了别人的忧,填了内心的洞。

       而这一章,兔子小姐也罢,翔太三人也罢,因为真诚善意,因为认真对待,所以成为了彼此的救赎。

       在已知面前,是放弃还是继续

       这一章,还有一个问题是让我想了又想的:那就是如果我是兔子小姐,我会怎样去抉择呢?又或是,在我最最看重的事情上努力时,被得知这件事日后的结果是徒劳无功的,我会放弃么?

       无需多想,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容易被影响的人。但好在自己又特别执拗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在当看到兔子小姐问“杂货铺”自己该怎样做,要不要放弃训练陪着男朋友最后的时光,亦或者完成男友亦是自己的梦想去好好训练时,我其实并没有执着于最后的答案。而是期待与翔太三个人的看法。

       从认真建议【把男友一起带在训练的地方】到告诉【月兔小姐可以和男友通过视频电话】,到最后得知月兔小姐与自己三个人是有时空差异后,直接给出【如果真的爱他,就应该陪伴他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内心也是这样的期盼。】

       看到最后这个给出的回信意见,我有些不太相信月兔小姐会认同,因为这样直接的答案,就没有了当时写信的意义:其实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其实早有答案,无非是无法确定自己,或者无法面对抉择。

       果然,月兔小姐最后友好回绝了这个建议。

       一开始我的问题是面对可知的未来结果,还会坚持么。那么,面对爱情呢?如果我是月兔小姐呢?即将要训练,即将要比赛,男友却病重,而我已经知道未来这个比赛会取消,我参加不了,那么我是会陪着男朋友,还是?

       答案也是肯定的,和月兔小姐的选择一样。如果说【得知此刻的努力在未来并没有任何结果,可我还是选择继续拼一下】是我希望自己做到【善始善终】,【知道就算得不到回报,得不到结果,但是也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爱的人的愿望。】

        所有答案都在自己心里

       在此篇结束,唯一可以说转折的就是月兔小姐并没有放弃训练和比赛,没有听翔太三人的建议。

       月兔小姐最后回复坦言:自己当时写信是因为自己的软弱,心里其实有了答案却一直逃避,所以才有的寻求帮助。

      【我想您一眼识破了我的狡猾。在互通了几次信之后,您在信中明确地对我说,“既然一爱一他,就应该陪他到最后”。当我看到这句话时受到很大的冲击,好像被人用铁锤重重地打了一下。因为,我的想法并没有那么纯洁,而是更狡猾、更丑陋,也更卑鄙。之后,您的建议也都坚持相同的立场。】

     【您叫我忘记奥运的事,如果我轻易听从了您的建议,代表我对这件事的热情也只有这种程度而已。既然这样,不如趁早放弃训练,专心照顾男友。但如果您多次叫我放弃,我仍然无法下决心,就代表我对奥运很执着。当我了解到这一点时,突然发现了一件事。原来我内心深处对奥运很执着。那是我自幼的梦想,无法轻易放弃。】

       看到这里,我突然豁然醒悟:在自己每一次无法抉择或者认为当前棘手的事件简直无法抉择时?其实所有的答案都在自己的心里。我们想要去询问他人,去咨询第三人的意见仅仅只是在确定下自己的逃避,软弱,或者站在自己的战线上认同自己。

     【并不是真的想寻求别人的解答,而是想通过别人的话语来坚定自己内心的想法。】

       “如果说,来找我咨询烦恼的人是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看地图,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属于任何一种情况,你画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

        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布置所措。

       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

       最后,看完此篇,作者东野圭吾的这段话,忽然觉得这其实也是我对自己许诺的其中一个温柔:

        【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


                                                                        ▼

                                                                     - END -

                                                                全文 /F小姐

                                                                   真诚写字。

                                                                    一直有趣。

如果喜欢本文的话,欢迎将它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留言至我的公众号:偏离轨道的F酱

或在微信上(ID:Thisis_missf)联系我本人

获得授权后方可发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