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思维|《没经验,是你最大优势》

没有人第一步,就得100分。

最近,我们被一本书刷屏了,它的书名叫《没经验,是你最大优势》。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没经验”是个负面、消极的词汇,代表着某种局限。人们常常因为自己“没经验”而不敢接受新挑战,只愿呆在舒适圈,而与机会擦身而过,日复一日做着熟悉的事。

然而,这本书的作者却告诉我们:失败有什么关系,就去试吧!要知道,你不去试,连失败的资格都没有!失去机会,才是最大损失!

她说,没经验,是你最大优势。一路走来,她始终把“没经验”当资产。她以“没经验”的态度,跳脱框架、敢于冲撞;她不怕闭门羹,只怕没机会。她成功翻转别人眼中的各种不可能。

她是台湾金钟奖主持人,知名创业家,畅销书作家,著有《没经验,是你最大优势》等。

她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从没经验开始做起。

她叫,蒋雅淇。

01  一切从“不会”开始

她说,在成功之前,你可以允许自己有“没经验”,但这决不能是你不会、偷懒或停止前进的借口。

她是日文系毕业生,她一心一意想成为新闻工作者,无奈非本科系毕业,月刊、电视、广播通通考不上。好不容易挤进新创媒体,更多更大的考验才要开始:完全听不懂的记者会;被扔在垃圾桶里的稿子;被老板呵斥明天别来上班了……。

然而,“不会”从来挡不住她“想会”的决心,任何挫折从来吓不跑、赶不走我想成功的毅力,“不要怕,只要做”的信念深深嵌在我的脑里。遇到机会从不放弃,面对任何困难,顶多咬着牙,吞下眼泪,也绝不告诉自己“我不行”。

她加入《商业周刊》熬了快半年,历经无数次的被退稿、被拒绝、被忽视之后,总编辑总算看中我提案的“少年科技富豪”专题报道。这本来是当期周刊的一个单元,没想到原本规划好的封面故事因故无法推出,在“没有其他选择”之下,我的单元跃升为主角,成为Cover Story(封面故事)。

她说,没人第一步就得100分,在成功之前,你最需要的是“没经验”的勇气。

02  笔记本人生

�她说,不会就问,问懂了就是你的。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凭借着“问”的原则和记笔记的习惯,她开启了一段“没经验”的笔记本人生。

因为“没经验”,她展开“笔记本人生”,把所有不懂的事问了再问,把问来的知识记在笔记本上,一遍又一遍揣摩,发掘出很多问题之后,再去问下一个人。靠着“笔记本人生”,她成为尽责的新闻工作者;靠着“笔记本人生”,她和先生成功创业;靠着“笔记本人生”,代理国际知名品牌,打进所有竞争对手的零售点。

她说,人生的一切,都是“从无到有”的学习。所谓的“没经验”,其实是让人没有那种经验的束缚,不懂的事情可以询问。职场更是如此,没人第一步就得100分。正式因为你的“没经验”,所以你可能什么都不懂,但你什么都可以问;你可能什么都没有,但是你却什么都可以去试!

从连续三次求职被拒到成为杂志主笔,从毫无主持经验到征服CNN的知名女主播,蒋雅淇用“没经验就是最大优势”的态度,成就傲人职场生涯。

在新领域发挥“新手效应”,激发不同可能性的“新手精神”,不论是职场“小鲜肉”,还是身经百战的“职场大咖”,都值得认真效法。�

03  一个故事

在学生时代,她就领悟到不要放弃任何机会,最特别的经验是,有次下课时间,从前面座位传来了一张皱巴巴的传单,单子上面写着JAL(日本航空)大学生留学奖学金,机票、食宿、学费全免。

后来回家整理书包时,她大哥在一旁看到传单就说:“这么好的机会去试试啊!”我回说:“要跟全台湾的学生比,还要考英文耶,我哪有这么厉害?”哥哥说:“你输了有什么关系?半点损失也没有,就去试试啊,万一被你考上呢?”

她是日文系的,尽管英文也还不错,不过没有好到胜券在握。她分析了一下情势,这项比赛要先通过论文笔试,才能进入口试,于是自己先写了基本稿子,之后立刻找英文系同学帮忙,请他推荐英文好、人也好的老师,然后硬着头皮去请这位素未谋面的老师替她修改文章。

那一年只录取四个学生,除了我之外,其他三个都是重点大学的男生。她说,这一切多亏听了哥哥的那句话:“失败有什么关系,就去试吧!”让我不怕尝试,勇敢踏出第一步。

从此以后,她学会了把“没经验”变资本,以“敢于不同”去行动,实现不一样的人生。把“没经验”当成一个学习和碰撞的优势,快速吸收、不退却、不接受“不可能”。

不管经历什么,你赋予[经验]的意义,决定了你的现在与未来。所以,我们都要珍惜自己处于“没经验”的空白期,因为任何过往的经验,都是对生命的滋养,就算没经验,你也要坚信劣势必将扭转。

毕竟,没经验,也可以是你最大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