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提升天水农民综合素质的思考

素质是指在人的先天生理基础上,经过后天发育和社会环境的影响,由知识内化而形成的相当稳定的心理品质,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专业技能素质以及身体心理素质。人的素质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对于促进农民生活进步、农村社会稳定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对于促进国民素质全面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一、天水农民综合素质的发展现状

天水市有380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0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83%,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惠农惠民政策的有效落实,农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尤其是随着国家阳光工程、就业创业、妇女技能、劳务品牌、农业实用技术等培训工程及素质跟进教育的深入实施,我市农民素质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发展意识、市场意识、科技意识普遍增强,展现出一种求知、求富,过上好日子、迈上小康生活的积极心态。但是与国家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一是综合文化水平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对农民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这种要求相对照,全市相当一部分农民综合能力还存在明显的不适应之处,主要表现为农民受教育程度较低,文化知识水平不适应。

据 2013年全市小康指标测算,我市农村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1年,距离全面小康9年的目标还有1.9年的差距,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据统计,全市307万农村人口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农村人员尚有122.2万人,占39.8%;初中文化168.8万人,占54.98%;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6万人,仅占5.2%。

二是科技素质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全市有农业科技机构555个、服务组织444个、科技人员11802人,科技贡献率为47.3%,与全国的53%和全省的50%相比,差距似乎不大,但全市农村劳动力中,农民技术人员只有8023人,仅占全市农业人口的0.03%,而且具有专业技术的产业农民和会生产、善管理、懂经营的技术人员数量更少,农业科技在农业增长中的份额不足,贡献不大。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一部分农民接受新技术、新成果的主动性不强,农村科技力量薄弱,农技推广难度较大,已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不相适应。

三是思想道德素质与新农村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一方面,随着形势政策教育的深入,农民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日益增强。另一方面,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益受到挑战,农村中邻里关系紧张、行为举止不文明不道德现象较为突出,一部分农民价值观缺失,观念没有善恶、行为没有底线;一部分农民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体制转轨的磨合期,不能与时俱进;还有一部分农民缺乏自强、自立和进取精神,缺少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家庭观念。四是法律素质与和谐社会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依法治国方略确立后,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大量的法律、法规出台,在构建和完善我国法律体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就我市来说,绝大多数的农民对我国法律、法规知之甚少,更不用说掌握和实际运用,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根本不知道法律,连最基本的宪法以及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都不了解,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因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而无意识的触犯法律或丧失自己的基本权利的事例屡见不鲜。由于对法律知识知之较少,法律知识贫乏,不懂法、不用法、不畏法,已成为农村犯罪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农民进取意识不强。主要是观念不解放,认为作为一个农民有文化与没文化一个样,主观上不求进取;有的农民受家庭经济条件影响,自身没能力承担参加培训学习的费用,有的家长还让没有完成初中学业的子女辍学;有的是“傻子过年看隔壁,别人做啥我做啥”,人家不去学他也不去学,没有看到各自的差别。

二是社会重视程度不够。多数乡(镇)政府和村委会没有像关心和重视普教那样关心和重视农民教育,没有把农民教育培训列入工作日程、制定长远规划,指定专门机构和专人具体负责。在政策的制定和舆论宣传上缺乏力度,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投入不足,没有形成人人关心、重视和支持农民教育的良好氛围。存在只注重经济发展、村容村貌建设,忽视农民观念上的转变,没有在思想上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三是教育培训资源短缺。我市现有的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机构主要是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涉农部门的各种职校及培训中心、乡(镇)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及部分农职中学。这些培训机构一般只能集中在市县或乡镇举办培训班,很少能下到村一级。同时,各培训单位又分属于不同的主管部门,工作中存在着各自为政的问题,培训条件也有很大差距。在实际运作中组织、协调难度相对较大,还没有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三、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的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对农民综合素质教育的组织领导。建议成立全市农民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市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培训中心。由市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全市农村劳动力教育培训规划,将任务分解到县、区、乡镇,落实到部门、村、户,规定完成时限,明确检查验收标准,并抓好督促落实。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把培训工作纳入日程,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同时,把农民综合素质培训工作列入县区和部门工作责任考核目标,实行目标管理,全市统一进行责任考核。

二是加大对农民综合素质教育的资金投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方共同参与的投入机制。各县区每年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培训,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和挪用。鼓励公办和民办培训机构投资农民培训。教育和引导农民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提高自身和子女的能力素质。相关部门还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以弥补培训经费不足的实际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培训体系。以市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培训中心为骨架,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形成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培训中心,人、财、物统一调配和使用,做到资源共享。同时,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经费的基础上,各县区及条件成熟的乡(镇)设立培训站或远程培训中心。根据基础文化程度、科技知识、农业经营能力、法律法规掌握程度聘请专人进行辅导培训,形成持续学习与定期培训相结合、阶段教育与终身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农民的文化水平、科学素质、经营技能和法律知识,用科学的态度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制度环境,转变农民“等、要、靠”观念,解决“人的素质脱贫”问题。

四是制定农民素质教育培训相关政策。市、县、乡三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都要研究制定鼓励农民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科技知识培训、法律法规培训等相关优惠政策,要让参加培训的农民尝到甜头,同时真正使农民通过参加培训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益的目的。对于农村特困生,各级政府、学校和有关部门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千方百计防止辍学,坚决杜绝新的文盲和半文盲的出现。要做到就业质量应与一个人的教育、知识、能力挂钩,让知识真正改变人的命运。

五是分层次、多渠道对农民实施教育培训。在坚持做好九年义务教育不动摇,着力解决上不起学以及不愿意上学的农村适龄儿童的基础上,深入普及高中教育,逐步整体提高农村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根据国家全面发展职业教育的新形势,按照不同文化程度和农民自身需求,利用夜校形式或者在农闲时节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农业及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更多农民接受职业教育。同时,借助现代通讯设备,以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报纸、书刊等传媒,以及远程教育终端,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业知识、法律法规、安全意识、生活常识等,全方位引导农民提升综合素质。

六是不断探索农民教育培训改革新模式。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在当前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和精准扶贫的强力推动下,应把扶农民教育的贫也纳入其中,对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提升农民素质和农民教育的新途径。特别是要在创新教学模式上下功夫,有效使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要注重探索对特殊贫困户、失学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教育,加强“控掇保学”力度,让他们生活有信心、入学有人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天水农民增收的总体情况 农民增收难,是全社会尤其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历史课题。近年来,天水市坚持把增...
    吾尕阅读 896评论 0 2
  • 顺便给你捎带两部书。 纪伯伦的诗真纯、热烈而深邃,丰含哲理。你会喜欢的,《纪伯伦诗选》带给你。 《约翰·克里斯多夫...
    衎宬主人阅读 274评论 0 2
  • 大家后!我叫白正爱!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四面八方都是山围绕着的乡村出生长大的村姑!17岁初中二年级辍学出来打工赚...
    田螺姑娘正爱阅读 337评论 0 0
  • 今日学经: 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小雨 学经周期:185周第7天 学经人:润润 学经方法 :137累积法 ...
    全元元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