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巷子 ·卷八 | 迷失篇 (13)

目 录 ·青春巷子      上 一 章 ·情感何去

文 / 水木刅      故事简介

迷失~情感

关于高考

1.

黑色六月最重要的三天终于到了,所有人,无论愿不愿意,都强迫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这个足以改变绝大多数人命运的大事件中去。

高考前一天晚上,我给李想去了个电话,接通的一瞬间我竟不知该说些什么,李想也沉默了,短短的几秒钟仿佛过了几千上万年,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很特殊的时刻。

“李想——”我叹了口气。

“我没事儿的,你也一定要好好考试知道吗?”

“我——其实我一点都不担心这个,我只是觉得,算了,你好好考试吧,别紧张。”

“等一下!”我在电话这头仿佛都能感受到李想的紧张,只听其很平静地说道,“其实我一点都不紧张,我只是有点担心你。”

“我挺好的啊——”

“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地干傻事,你一定要来北京,记住,不许和蕙子对答案,不要太过顾虑她的心情,你明白吗?”

“你是怕我——”

“记住,千万不要算分,不要私自做些自以为是的傻事,不然我一辈子都会不理你。”

“知道,我又不是小孩子。”说完这句我又不知该说什么了。

“当你多成熟呢,三年了都还猜不透女孩儿的心思,好了,赶快睡觉去,不许乱想,考完试我就回来。”

“回来得先看我,不许找陈然。”

“陈然有什么好看的,我去睡了。”李想啪的一声挂掉电话,我拿着话筒愣了好久,还是我妈实在看不下去推了我一把才恍然醒来。

“李想打来的?”我妈一脸平静地问道。

“我打给她的。”

“真的喜欢她?”我妈温和的笑容让我情不自禁地点了点头。

“喜欢就要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现在就差临门一脚了,你不会想要前功尽弃吧?”

“怎么会,我又不是孩子。”这句话一说我的表情就有些尴尬。

“真当你多成熟呢,赶快睡觉,明天我和你爸送你进考场。”

“那还是算了,你们去我好紧张。”

“我也就随口这么一说,你别当真,赶快滚去睡觉,该来的迟早会来,想不明白等你考完试再接着想。”

我妈说了一句仿佛很有哲理的话,我只好听从她的吩咐,这一夜,梦境纷至沓来,仿佛所有考试的题目我都料想到了,然而这场犹如噩梦般的考试,却在一张原本应该很平凡的数学试卷上被体现的淋淋尽致。

2.

6.6号的下午,老刘让我们带着准考证实地去查看考场,韩鑫头一直低着,步履蹒跚地跟在后面,一副没精打采的模样。

“能振作一点吗?”我没好气地拍了一下他的脑袋。

“不能。”韩鑫远远地偷看一眼唇红齿白的孙大海。

“不是,你俩到底什么时候好上的?”

“陈然出事儿以后,就是那段时间,哎……”韩鑫一声很长的叹息让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

“还是你够义气,为了陈然竟硬生生把自己给掰弯了。”

“滚蛋,懒得理你,孙子再和你说话。”韩鑫盯着准考证,仿佛在看一个绝世美女。

“别瞅了,你都要二十了。”我没好气地揶揄道。

“要你管——”

“梁衡,别理他,现在他脑袋不正常。”陆羽立刻站在我这一边,只是他的神情很是怪异,见我怀疑,他竟一把拽着我到了一个相对僻静的地方。

“你要干嘛,我可不是韩鑫。”我一脸惊恐地说道。

“想什么呢,你还不是孙大海,那个——有件事儿求你。”

“你说吧,能帮的我一定义不容辞。”

“到底是梁衡,就是爽快。”

“你到底说不说,别挖坑啊,我不吃这一套。”

“那个——高考时给我一点暗示呗。”陆羽面不改色地说道。

“让我送鸡毛信啊,这我可干不来 。”我立刻觉得很是为难。

“让你送毛线,你没懂我什么意思吗,这么聪明的人,装什么糊涂?”陆羽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毛线就更不可能了,再说我也没这玩意儿,你问问杨琳,她可能有。”我依旧不正面回答陆羽。

3.

“算我求你了,你也知道我这成绩,虽然进步不少,但是,我真的怕——”陆羽脸色都白了。

“说真实原因。”我不想和他再废话下去了。

“我想和杨琳在一起,她肯定去南京,我也想。”陆羽的脸上瞬间绽放出极为动人的温柔。

“早说不就得了,但是,就你这成绩好像跟杨琳差距蛮大的,我也无能为力的。”我老实承认,不想给他希望。

“不是,只要我能上二本就行,至少也要是个专科,你只要告诉我选择题答案就行了,到时候我给你使眼色,你就做动作就行了,这是咱俩的暗号。”

“卧槽,看来你真的是处心积虑了很久,不过,我可不保证能有这么多的时间,高考毕竟和平时不一样,你不能全指望我。”

“我知道,语数外我就等你的答案了,记住手势,到时候你就托腮,食指代表A,你点一下脑袋,其他的不用我说了吧,我听你的咳嗽声,记住了啊,我和杨琳能不能好上就全部拜托你了,你是我兄弟,不是,你是我恩人,现在人多,等晚上我直接给你下跪拜你为师。”陆羽一连串的话语,直接把我给干蒙了,后来考数学时彻底让其崩溃了,卷子难度简直前所未见, 直接导致我不停地抓耳挠腮,陆羽瞬间就懵逼了,其实考完之后他还自我感觉良好,至少本来他就没指望自己能考多少分,所以心里还算坚强,其他人就大不一样了,很多人当场就哭了,心理素质好的也一脸茫然,连杨琳都浑身无力地趴在桌上痛哭,2006年的数学卷子,彻底让大家做了一场永生难忘的噩梦,考试一结束,老王就怀疑是葛大爷出的卷子,这是个令无数学子都会闻风丧胆的传奇人物,老王都不得不甘拜下风,为此他只能憋着气违心地夸其名不虚传,稳、准、狠,出题刁钻刻薄,可谓五毒俱全。

关于数学帝,江苏的考生群体曾长期流行一个段子:“凡是葛军参与的高考数学卷的命题,考完数学卷后,90%的女生是哭着出考场的,另外的10%则是哭不出来,因为精神崩溃了。”其实何止女生,男生也好不到哪儿去,至少我看到刘超是爬着出来的,语文他把作文题目看错了也就罢了,连他一直引以为傲的数学竟然也败得丢盔弃甲,无论客观原因何如,事实上他的心灵都遭受了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

这一切的根源大家都归咎于数学帝,然而实际上06年试卷并非是其所为,但其名气实在是太大了,曾参与过多次高考数学命题,所以后来所有关于高考的是是非非都会反复强加在其身上,这个神一样的人,好多年过去,提到他心里还一阵止不住地发麻,由此可见其威力到了何种程度,简直人神共愤。

不过,对于陆羽来说,这一切都没什么区别,他数学本来就差,大题压根就没指望做的出来,所以他的数学成绩出来后比韩鑫还高几分,为此他扬眉吐气了好久,当然,好在英语还算一帆风顺,故而他对我还是感激涕零。

4.

杨琳、陆羽、韩鑫、孙大海和我在一个考场,刘超、夏雪、韩佳倩在一个考场,蕙子一个人在陈然的隔壁教室,我们这伙人看完考场后心情都莫名地有些哀伤。

“蕙子,别紧张啊。”我很用力地搂住她,陈然的眼珠子直接要飞了出来。

“这人就会秀恩爱,真恶心。”胖子仿佛很看不惯我。

“胖子,你准备地怎样了,和陈然一个考场,心里很安定吧?”黄俊仿佛很兴奋,他和憋哥一直都比较淡定,俩人心怀各异,但也算殊途同归。

“我才不想和你们一个考场,说好了不许对答案,蕙子,到时候咱俩对啊。”陈然前后矛盾,听得大家都笑了。

“大家都打起精神,千万人过独木桥,努力把其他人踩下去,鲁迅有句话怎么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

“也不会有多少好路。”憋哥莫名地冒出这样一句,所有人身上汗毛瞬间就立了起来,一种若有若无的恐惧瞬间压在每个人的心上,久久都无法散去。

关于我们看考场时这种莫名的担心在考完试后彻底都有了一个解释,2006年江苏数学考卷难度仅次于03年,全省均分71分,03年均分69,难度基本一致。

“今年大概有五十万人参加高考,可本科录取的只有15万左右,妈蛋,我的一条腿得干掉多少人才能冲过这个独木桥。”胖子一脸紧张地看着大家,他鬼一样的脸色着实吓到很多人。

“一个考场前后左右你都得干掉才行,唯我独尊懂吗?”陈然大言不惭地说道,到了这个时候他竟没一点紧张。

“你错了,如果在本省是这个算法,换句话说,省内只要考虑干掉十几万人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考虑出省的话,你不光是要干掉前后左右的人,你面对的简直是人山人海,今年全国大概880万人参加高考,哥们儿马上就要干掉这880万人,想起来都觉得伟大。”我厚颜无耻地反驳陈然。

“卧槽,不愧是学霸,你这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不要脸精神真的令我等汗颜,夏雪,你发表一下评论。”黄俊一脸悻悻地揶揄我,眼睛却直溜溜地盯着杨琳,陆羽脸色瞬间就难看到极点。

“与天下人战斗,是不是很爽?”陈然搭着我肩膀,夏雪刚想开口就被他堵了回去。

“大家都是一样,只不过结果不同罢了,我只想说,努力了就好,人生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懂吗?”

“不懂,我要是梁衡你,现在走路都可以飘起来,哪儿还在乎这点鸡毛蒜皮的考试,哎,毕竟站得高看得远,人跟人到底还是不一样的。”韩鑫又愁眉苦脸起来,他的话让大家心悸,我不想再和他探讨这个问题,众目睽睽之下拉着蕙子就走了,陈然和夏雪走在一起,韩佳倩没来,她让夏雪帮她看了座次,反正她俩一个考场。

5.

让陈然万没想到的是,最终他还是因为那场打架事件给毁了,他和夏雪分别后,当天晚上他就被郑坤带人给打了,就是刘超上次带人揍我的那帮人,万幸的是自从黄毛死后,郑坤似乎开窍了,没有往死里折腾陈然,只是把他的右手给打伤了,为此他不得不强忍着疼痛带伤考试,为此有几科试卷答题卡都没填完,考完试他就一脸苦笑地看着蓝天,当时我和夏雪都在,那种孤独和委屈混合起来的情感,简直让看到的人伤心到极点。

“这一切都是命,本来以他的成绩上个重本没问题的,后来出事儿了,虽然没怎么复习,但一本应该是板上钉钉的。”我忍不住叹了口气。

“都已经这样了,再说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夏雪脸上满是心疼,她对我很不耐烦的态度虽然让我惊讶,但也在情理之中。

“也是哦,夏雪,我如果考砸了你会不会也会这样心疼?”说完我就离开了,她和陈然之间的事情,自始至终我都不清楚,从那个夏天在火车站被我发现开始,中间断断续续发生了太多令我困惑不解的事情了,我懒得去想,因为脑袋已经都想烂了,所以干脆随她去了,她终于成为了一个大丫头,一个不再像当初满怀欣喜让黄俊拦住我然后跟我猜谜语的鬼灵精怪的丫头了,也不是那个为她抓了两条鱼就开心莫名的洋娃娃了,其实不光是她,每个人都变了,变得体无完肤甚至面目可憎,就像我,此时无论说什么,在她看来都是令人反感的。

后来,韩佳倩说我走后夏雪就哭了,一开始她还安慰了好久,可惜不管用,为此她也陪着掉了几滴说不出道不明的泪水。

“跟我去北京吧,我好照顾你。”我一脸动情地跟韩佳倩说道。

“得了吧,你的坏心思当我不知道啊,不就想长期霸占我鲜活美丽的肉体吗,哼,我才不,我要给你留点念想,不然天天看到你就会嫌弃我了。”韩佳倩打定主意去南大,她如此坚持我竟不知说什么好。

“不过,看到你从考场出来一脸解脱的模样,顿时我心里就轻松了好多,真的,我很担心你。”

“考试时也担心吗?”

“除了数学,其他的还真的在想。”

“我知道的,知道,你对我的心思我比你还清楚,梁衡,我从不后悔认识你,后悔跟你发生了关系。”

“我想说的话都被你抢先说了,就不能让我一回,每次都这样。”我轻轻抱住她,手臂越缠越紧,这个可爱的姑娘,就要去南京了,我俩一北一南,从此相见都注定变得困难……

6.

6月7号当天,期待已久的高考终于在语文试卷中开始了,它来的是如此准时而又如此匆忙,甚至又有点漫长,三年时间里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将在此刻开始与结束。

一进考场,陆羽就冲我频繁地抛媚眼,顿时我连继续考试的念头都没了,这孙子眼神极其猥琐,简直让人害怕。

“兄弟,你哪个学校的?”考前我身后一个看起来贱呼呼的家伙跟我套近乎。

“我就是这个学校的,有什么指教吗?”

“卧槽,那这是你的主场啊,怪不得这么淡定!”

“我到哪儿考试都很淡定,你是哪个学校的?”

“英雄不问出处,那个报上尊姓大名,我看你是不是在装淡定,我估计你现在心里应该很忐忑吧?”

“你少跟我们学霸套近乎,知道他是谁吗就瞎攀关系?”陆羽实在看不下去了,忙气急败坏地过来质问。

“你是谁?”我身后的哥们儿一脸愤恨地盯着他,看得出他也是个很自负的人,至少很自我。

“记住,我叫陆羽。”

“没听过,看来你成绩不行。”

“你凭什么这么说,太武断了,简直令人发指,要不是今天高考,我非得跟你干一架。”陆羽咬牙切齿地说道。

“武断,你没了解事实就瞎说什么,这个城市所有成绩好的我都知道,无名之辈我才懒得费心思。”这家伙竟然语出惊人。

“那你知道这位是谁吗,说出来吓死你。”陆羽得意洋洋地盯着他,好像他就是我一样。

“兄弟,你尊姓大名?”这家伙很客气地再次问我的名字,他的态度顿时就让陆羽抓狂了,这一刻他仿佛享受到了不平等的待遇,杨琳一直在偷笑,我没好气地低下了头。

“我叫梁衡。”

“卧槽,你没开玩笑吧,我知道你,地动仪!”这句话一说,我顿时想踢死他。

“地动仪也是你喊的,他要是发怒了简直是天崩地裂。”陆羽愤愤地说道。

“不是,我是说我知道你,简直如雷贯耳。”

“得了吧,我怎么从来就不知道你。”

“你这样说我不跟你急,其他人我非得抽他,还记得有次摸底考试,就是全县统考的。”

“是有一次,怎么了,我记得那次是所有学校一起批的试卷。”

“对,你知道你的试卷是谁批的吗,就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当时造成多大的轰动,简直人神共愤。”

“操,你这是夸我还是在?”

“当然是赞扬了,数学试卷满分,当时全办公室的老师都疯狂了,然后大家一商量就偷偷把试卷上封住的名字给揭开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然后就他么地把我的试卷上封存的名字都拆开了,大爷的,那次我就觉得哪里不对劲。”

7.

“怎么了,难道给你造成什么困扰了吗?”

“困扰,还好意思说,你们是不是把封存条撕开后又用胶水反复粘了几遍,大爷的,后来我的试卷上的名字全没了,都被胶水黏住了,你说气不气人。”

“这有什么,像你这等人才不需要看名字就知道是你,你的数学试卷被我校老师揭开名字后,接下来的所有试卷,只要差不多满分,我们老师就说肯定又是你,然后就又揭开,跟中了五百万双色球似的,你说刺不刺激?”

“刺激个毛线,懒得理你,别和我说话。”我不再搭理他。

“你还楞站在这儿干嘛,知道我所言非虚吧?”

“就跟你成绩多好似的,那你知道夏雪吗?”

“当然,这丫头简直——跟梁衡旗鼓相当。”

“卧槽,你还真知道,知道她是谁教出来的吗?”

“谁?”

“就是他,梁衡,他俩坐在一起小半年,然后夏雪成绩就一飞冲天。”

“真羡慕,看来我坐在大神后面,这次高考肯定如有神助,玉皇大帝,请加持我力量。”说着他竟很虔诚地念叨起来,我偷偷笑了一下,这家伙看来还不算讨厌,我瞄了一眼他的桌子,李广茂,顿时就再也绷不住了,怎么叫这么个名字,太好笑了。

“想笑就笑吧,我心理承受的住!”李广茂对此似乎已经很习惯。

“哈哈哈哈哈哈……”陆羽当着众人的面哈哈大笑,瞬间班上的考生都像看傻叉一样盯着我们,

“你丫笑个毛,梁衡笑笑也就算了,你跟个失心疯似的,真丑陋。”

“随你怎么说,我就是想笑,哈哈哈……”

“是不是很为这个名字苦恼,一度想自杀?”

“自杀倒没有,只是想杀了我爸,就是他给我起的这个自以为很磅礴大气的名字。”李广茂咬着牙,一脸的生无可恋。

“看得出,你的成绩应该不错,到时候常联系。”

“那是肯定的,看你第一眼我就觉得你不同凡人。”

“那我呢?”陆羽没好气地问道。

“你——看在梁衡的面子上,也算你是条汉子吧,我叫李广茂,陆兄。”广茂真诚地盯着陆羽,他俩都感动了。

“陆兄?露胸,卧槽,陆羽,你的胸真漏出来了。”我这一句话顿时让陆羽愣住了,韩鑫扯着嗓子哈哈大笑,这一刻考场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欢乐,以后每次想起来都能人忍俊不禁,关于青春的欢声笑语,在最紧张的时候还能让人心有温暖,这些最后都成了最美好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