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阿里微积分腾讯概率论

Thank:当天感恩的人或事

临近水雾,久现冰霜。

Connect:连接了哪些知识,或与哪些值得接触的人接触了。

小旭音乐的“碧海潮生曲”。开头有一段很有意境的音效:先是单纯的海风,然后是孤独的箫声,突然传来一声剑响。完美演绎了桃花岛上隐居的黄药师的日常心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I21mxwpiA

Learn:今天学到的新东西

张潇雨谈 腾讯 VS 阿里

总的来说,腾讯通过不断反复试错,快速迭代。重要讲三点:

一.“黑天鹅”和“反脆弱” (两本书是一个作者:塔勒布,而重点是反脆弱,因为世界是充满混沌和不确定的。)

3Q大战就是一出极为标准的“黑天鹅事件”。而两家公司都从坏事中汲取教训,涅槃而生。便是有弹性的(即脆弱的对立面),无比强大的。

火要越烧越旺,需要拥抱风。而不是怕被吹熄。

二。微积分和概率论

腾讯的底层是社交,人与人的关系驱动了一切;阿里的底层是零售,人对物的需求驱动了一起。

社交产品和零售业务的最大区别在“可预测性”上。即:社交产品总在变,而零售从未脱离过“多快好省”大逻辑。(这也是之前那个批评无人超市的大妈最神髓的地方——无人超市没有大方面的精进)随时代,“多”逐渐演化为“精“和”准”。但大体还是没变。

于是阿里的底层逻辑是微积分,而腾讯是概率论。

微积分:为了计算一片不规则水面的面积,把覆盖部分划分成一个个的小方格,然后就能得到一个近似值。小方格的单位面积越小,最终结果越精确。关键是“确定”,是“精准”,是“可预测”。SpaceX也是往这条路上走的。阿里的做法和人才都是这条路子。零售业务自上而下,要规划精确,顶层设计需要深谋远虑。需要的人才也是战略家,纵横家。

概率论:概率的关键是“混沌”,“不确定”,“难预测”。Facebook和腾讯的大量收购行为本质上都是通过赌概率。腾讯内部的“赛马机制”——一个产品要几个团队同时做。马化腾被誉为国内第一PM,重在快速试错,小步快跑。

什么人做什么事,什么事成就什么人。

三。火与水 (有点小玄)

引:火热烈,水清冷。火高调,水低调。火往上窜,水往低处流。火如神明。马云喜欢高高在上。水若明镜,马化腾成稳内敛,不主动表态,后发制人。不享受在上,沉稳务实。

论:火声势张扬,阿里是因战略为先,席卷一切;而水是暗流涌动,所以腾讯遗产品味根,慢慢推进。

这两者没有对错!商业世界里,两种做法都成立,也都很伟大,只是两种不同的底层哲学。

学习方法论比知识记忆高级,学习通哲学比学习专业知识高级。


王煜全聊Snapchat

1.“阅后即焚” = 私密性和安全性。

客户选择了1到10s自动销毁记录,不会留下把柄,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和心理负担,用户间就会分享私密程度更高或者更刺激的内容。(比如色情内容)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这些内容会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

综艺节目Variety调查显示:30%的Snapchat用户的使用理由是因为父母不用Snapchat。

几年前,QQ还风靡的时候,可谓四世同堂偷菜。没有边界,却也最终受代沟影响。语言不通(没错十年前的中文和十年后的中文看起来像,但其实不一样),话题不同和反应速度拉锯越来越大,再加上为了避免没必要的复杂的人际关系。新的聊天工具每隔一段时间必将产生。数据产生者有新的feature,需要自己的数据被放到新版本。

2.信息实时性。

因为几秒后就会消失,所以都是最新的想法和感受。即使是“我的故事”也只能存在24小时。

3.持续创新与调整

为了维持高增长和面对Facebook抄袭,snapchat结合最新的科技持续挖掘用户体验,比如AR加强拍摄体验——Spectacles AR 眼镜。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