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你的工作

爱上你的工作

                 ---读《干法》有感

       看到这个标题,我想大家一定会想,你当然可以爱上你的工作,你现在职位高、挣钱多,我要是在你这个职位,我也会热爱我的工作。

       我非常理解有这样想法的你。其实说实话,我也不是一开始就热爱工作的,尤其是在我刚刚入职时,从帮忙的综合办公室被派到车间去做二次线装配工的时候,记得当时还跑到总经理办公室哭诉了一番,说明自己不想去,愿意留在办公室帮忙。总经理虽然没有训斥,但是说明了立场,学技术的大学生(我的专业是电气技术)必须到一线去,才更有前途。带着不情愿的心情进入了车间,开始了将近两年的二次线装配工的职业生涯,当真的开始干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在学校学的那点电气知识跟实际的工作基本搭不上,看着周围老师傅虽然没有学历,但是拿着电路图就能很快的进行备料、下料、配线,自己什么都不懂,只能暗自观察、学习,积极的打下手,慢慢的自己开始独立备料、下料、配线,过程出现很多次下料不准导致重新领料,那会儿只是觉得新人都会有这个过程,现在体会到,培养一个新人,企业需要付出很多的试错成本,感谢企业对我的投资。

        由于自己在办公室帮忙期间的积极干活给当时的领导留下了好印象,当办公室出现行政空缺职位时,首先想到了再把我从车间要回办公室,我当时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因为自己在车间干活还可以,又是学电气的,技术科那也需要一个技术助理,即协助技术工程师画图的人员,也问我想不想去;我当时犹豫过,不知道怎么选择,后来跟家人商量了一下,觉得自己性格和专业水平,不太适合做技术工作,因此就选择去了综合办公室。

       在办公室工作,因为是新人,最开始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接听电话、去政府机构跑腿送材料,随着对工作的熟悉,才慢慢将管公章、派车、给厂长写工作报告的任务承担起来。后来由于劳资缺人,我被调整到了劳资员岗位,至此我好像找到了我的职业生涯的职业锚,从劳资员、人力资源专员、人事主管、人事薪酬经理、人力资源部副主任、主任、人力资源总监。

        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路程,一路走来,虽然每次的选择都不是自己主动选择的,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是因为自己在原有岗位上认认真真的工作,不偷懒、干活快,让周围的同事、领导认可了,才有了后来的被选择和晋升机会,如果我在做打扫卫生、跑腿、接电话、算工资等这些细碎的工作时充满抱怨、经常出错,我相信,再有什么好岗位也不会推荐我。

        因此,在看到《干法》推荐序中的一段话:若只把工作当“饭碗”,这个饭碗就会越来越“破”;如果不顾一切地爱上工作,工作就不但会变成一只“金饭碗”,而且这只“金饭碗”会盛满成功、盛满幸福、盛满健康的生活态度,源源不断地回馈给你。很多人工作不认真努力,事情干不好,人生不如意,总是怨东怨西、怨天怨地,不知道反省自己,《干法》则告诉我们,“神”是可以被感动的,一个人只要把自己用足了,用到了极限,“神”往往就会出来帮忙,很多奇迹都是这样出现的。

       这段话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从我自己的切身感受体会到,工作的平台是练就我们自身能力的舞台,舞台对大家是平等的,谁好好使用它,谁就会被它成就。

      总结自己的职业生涯路径,我在任何一个岗位上干的时候从不让自己偷懒,也不愿让自己的工作不如别人,当真的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比如在2004年公司刚刚加盟新奥的时候,听着集团派来对接人力资源工作的领导口中那些专业名词,听都没听过,更别说知道怎么干了,一下子觉得自己太low了,没别的招,只能跟着领导们的要求加班加点苦干了。在苦干从工作实践中学习的同时,为了不让自己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被甩出去,自己花钱去上学、考证,弥补自己的理论方面的缺项,比如自费学习《财务管理》大专学历、考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人才测评师、学习九型人格等。从那时到现在,我一直坚持的信念是,学习是自己的事,学会了、能力有了,谁都抢不走,而当你开始投资自己的时候,能力会慢慢提升,内心才会更踏实,在工作中才更有自信。

       现在已经人到中年,职业生涯慢慢走向尾声,但是学习的脚步不会停止,因为时代在变迁,知识在更新,企业在发展,如果自己停滞不前,还用以前的经验来面对今天的问题,只会让自己碰壁、痛苦。

      心理学专家林何凤老师说过一句话:谁痛苦谁吃药。如果我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解决不了,痛苦的是我,因此只能自己吃药(自己学习、自己提高能力),而不能把责任推给领导、下属和同事,让他们为我的痛苦买单。

       稻盛和夫先生告诉我们:爱上你的工作,工作即修行,只要不顾一切地爱上工作,工作会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

      你信了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摘录《干法》内容:

要想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你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则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一个人能够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的几率,恐怕不足“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且,即使进了自己所期望的公司,要能分配到自己所期望的职位、从事自己所期望的工作,这样幸运的机会几乎没有。大多数人初出茅庐,只能从“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开始。但问题是,多数人对这种“不喜欢的工作”抱着勉强接受、不得不干的消极态度,因此对分配给自己的工作总是感到不满意,总是怪话连篇、牢骚满腹。这样下去,本来潜力无限、前程似锦的人生只会白白虚度。无论如何,必须得喜欢上自己的工作。要把“被分配的工作”当成自己的天职,抱有这种心境非常重要。如果你还不肯抛弃“工作是别人要我做的”这种不恰当的意识,就无法从工作的“苦难”中解脱出来。

  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脚踏实地,从眼前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往往就像寻找一座空中楼阁;与其追求幻想,还不如先爱上眼前的工作。只要喜欢了,就能不辞辛劳,不把困难当困难,埋头工作。只要一心一意埋头工作,自然而然就能获得力量。有了力量,就一定能做出成果。有了成果,就能获得大家的好评。获得好评,就会更加喜欢工作。这样,良性循环就开始了。

  要想做出成绩,首要的就是运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去喜欢工作,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只要你这么做了,人生就将硕果累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