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曹操:魏殊多士邪?这7个成语了解一下


尚书一贯是个关键职位,曹魏势力中最富盛名的尚书令自然是荀彧,荀令君。魏晋时期尚书的权力也越来越重,其间经历了这么几位:桓阶、陈群、陈矫、徐宣、卫臻、卢毓yù。

全福远祸

第一个人是桓阶,当年孙坚战死江夏,还是桓阶亲自去找刘表,要回了孙坚的尸首,只是因为当年孙坚对他有举荐之恩。桓阶本就是长沙人士,在曹操与袁绍对峙的时候,他就劝当时的长沙太守张羡“刘表看不清形势要助袁绍,这是取祸之道,明府深明大义,一定懂得避开祸患,保全自身吧。”

张羡是信了他的话,但结局是张羡病故,桓阶隐匿,直到曹操兵临荆州才再次出场。“全福远祸”是指避开祸患,保全自身的幸福。

公规密谏

在曹操时期,桓阶就坚定地站在曹丕一方,曹丕与曹植的夺嫡之争中,桓阶也出了不少力,他多次劝谏曹操立曹丕为储君。桓阶也很有韧性,不论是朝堂上,还是私下里,逮着机会他就要劝曹操。因而,曹丕即位后桓阶直接胜任尚书令,官职一步到位。“公规密谏”是指多方劝谏,不论是公开场合,还是私密场合。

蝮蛇螫zhē手,壮士解腕

虽然陈群很重要,但只在他儿子陈泰身上找到了成语,就是那位呕血而亡的魏臣。狄道之战,姜维三路大军来袭,陈泰本来安排王经固守狄道,但架不住王经点子多,出去给姜维送了一波经验,等陈泰反应过来的时候,王经只剩1万人还被姜维包围在狄道了。

邓艾等人都觉得狄道这地不能守了,就像勇士被蝮蛇咬伤,要立即截掉自己手腕一样,要立刻作出决断呀。但陈泰有不同看法,他秘密行军要堵姜维的退路,逼迫了姜维撤军。“蝮蛇螫手,壮士解腕”是指做事不能犹豫不决,要立即作出决断,

疾雷不及掩耳

依然来自陈泰的分析,“姜维这是孤军深入,我们只要占领制高点,就能逼他退走了” 孤军深入粮草补给就很成问题,所以陈泰要下令迅速行军,打姜维一个措手不及,事实也不出陈泰所料。“疾雷不及掩耳”是指事情来得太突然,让人来不及防备。

竭泽而渔

雍季、狐偃这两人在三国时期经常被拿来当形容词,比如刘表评价蒯良、蒯越的“雍季之论”、“臼犯之谋”。在徐宣这里他们又出现了一次,狐偃是主张用计谋先解决眼下的问题,雍季提出的是长久之计,比如不要排干池塘里的水捕鱼。“竭泽而渔”是指只顾眼前利益,没有长远打算。

焚薮sǒu而田

同样是雍季的建议,不能烧光草坪用作田地,眼前看是多了一片土地,长远来看整个生态平衡都受到了破坏。“焚薮而田”与“竭泽而渔”表达的是一个意思,都是指目光短浅,不考虑长远发展。

不足为虑

轮到卫臻了,诸葛亮每次发动北伐的时候,其实都是要联合东吴的,只是通信不便,导致他们的进攻会有时间差。在诸葛亮第5次北伐的时候,孙权又来合肥凑热闹了,曹叡还打算亲征孙权。但卫臻劝曹叡不要去,“孙权就是来观望的,不值得担心,合肥城那么坚固,也没必要亲征,还能省点军费。”

然而曹叡还是亲征了,等他抵达寻阳的时候孙权已经撤退了。顺便,诸葛亮给魏国带了巨大的压力,从军费上就能看出来,经历了诸葛亮多次北伐后,大臣们都想着节省军费了,后来连司马懿4万人马的军费他们都负担不起了。“不足为虑”是指不值得忧虑。

魏国人才是真的多...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