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016页

1.写下你预期活到多少岁:__(A)

2.写下你现在的年龄:__(B)

3.把A数字剪掉B数字,得到__(C)

我的75—­30=45年,据说一个人要掌握一项技能,成为专家,需要不间断的练习一万小时,如果每天练习5小时,每年300天,那么需要7年才能掌握一项技能。理论上在我剩下的45年寿命中还还可以成为6个领域的专家。不过排在第一位的是我要成为一个作家,所以我现在开始自己的一万小时倒计时了,尽可能每天读一本书,写一篇文章分享到简书上。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037页

由于你的注意力被众多事物吸引,因此值得你花费一番功夫开发淘金技巧,从原始材料中辨识出真正珍贵的元素。你今天在乎的是什么。这些价值将成为你决定事业与人生的基础。

我今天在乎的是阅读和写作,阅读和写作将成为我决定事业和人生的基础。记得李小龙说过:“即便我现在死去,我也已经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如果应用到我身上,即便我今晚就死去,我也已经阅读了一本书,写了一篇文章,我无怨无悔。李小龙死亡的时候32岁,而我今年30岁了,事实上我有三个小时候的同学,他们已经因为各种意外死了,所以当父母催促我没结婚的时候,我就觉得那三个同学结婚早,可是……

我问父母:“一个选择是结婚早有孩子早死,另外一个选择是30岁没结婚,你们觉得哪个好?”都不好,可是我们为什么焦虑?想象未来并不会焦虑,试图控制未来才会焦虑。别再试图控制未来了,控制好现在就能控制好未来。

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一读书不够多,二没有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去,三没有养成雷打不动每天阅读写作的习惯。有多大的决心,有多好的规划,根本不重要,实现梦想的途径不是打鸡血,而是积累,是每天雷打不动的积累。如果你每天有阅读、写作的习惯,每一天都有条理,时间规划有序,那么写一本书是很简单的事情,肯尼斯与书商签合同写一本书,这是他第一次写书,总共有六个月写作时间。

六个月很快过去了,肯尼斯的书并没有写出来。这样书商只好再给他3个月时间,可是依然没写出来,书商无奈的又给他3个月时间,不过这次如果还写不出来,就要毁掉合同了。

肯尼斯发愁:“这怎么办呢?”

《服务于美国》的作者卡尔阿尔雷希特问肯尼斯:“你准备写多少页?”肯尼斯说:“180页”。阿尔布雷希特又问:“你有多少写作时间?”“90天时间”

阿尔布雷希特说:“很简单,你只要每天写两页就行了。”

从此,肯尼斯每天写两页,如果状态好,可以写四五页,但至少他每天会写两页,就这样他一个月就写好了一本书。

学习也是这样。一万小时,七年让人望而生畏,感觉可望不可及。那么何不尝试把一万小时细化成每天“写两页”来完成呢?只要每天完成“两页”,你就会离目标更近一点。坚持不懈,终会达成目标,即便没有成功,真正的去努力过,至少肯定不会后悔。

你每天做了哪些事情?哪些事情是你在乎的?哪些事情是别人在乎的?(除了你自己,任何人都是别人哦)我如何排除别人在乎的活动?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057页

也许你总想找到一种“完美组合”但你一直找不到(很可能并不存在),不过你已经学会了做选择,学会了删除,最重要的是,你做出了决定,并且测试了你的热情。

非常正确,我养过猪、鸡,开过公司,办过姓氏博物馆,骑着单车从深圳到贵阳,这些事情教会了我选择,懂得了取舍,更重要的是测试了自己的热情,发现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不是适合自己,是不是自己擅长的。

人们很喜欢问:“你是做什么的?”给人的感觉是:我们养活自己的途径,从某种角度等于我们的身份。回答这个问题以自己的兴趣问答案,而不是职业。所以我养活自己的职业是保安,我的兴趣是写作,别人问我:“你是做什么的?”“我是个作家。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087页

你在新的爱好领域里,想取得什么样的职位?

假设你要负责为你想要的这个职位雇佣新员工,你理想中这位员工应该拥有哪些能力、技巧和个性特质,请把条件写下来,(如果不知道就做一点研究工作)

我想得到作家的职位,应该拥有阅读、处理、输出的能力,善于借助别人知识的技巧,个性比较内向、内敛。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110页

反向流程思考法

1.设定你的目标。

2.问自己,为了达到目标,需要做到哪三件事?写下来。

3.请思考,为了完成上述三件事,你应该采取哪些行动?写下来。

我的目标,写一本书。为了出版一本书,我需要先写好内容,找出版社,准备钱(如果自费出版的话)内容我采用每天读一本书,写一篇文章。出版社我已经注意到好几个,钱就打工每个月存。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143页

你要善用工作之外的时间。

你要训练自己的抵抗力,面对种种吸引人的事物。

不要落入“起床—工作—吃饭—看视频(玩游戏、看电视)—睡觉”这种作息模式,而应该尽可能有意识的善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也许你要早起,才能不被工作耗尽精力。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147页

不要购买分期付款金额过高的新车,别忘了,你想要的是一个有弹性的人生。沉重的债务—况且你是为了你并不真正需要的东西而负债——只会阻碍你投入你的热情。

我需要像父辈一样打工挣钱,然后回老家修房子吗?我需要分期付款买车买房吗?不,当下我对阅读写作更感兴趣。阅读写作花的钱很少,我又单身,父母身体还可以,我暂时拥有有弹性的人生。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150页

适合你的工作方式

我适合为人工作,还是应该自己当老板?

我能应付自雇事业的不稳定现金流状况,还是需要固定薪水?

我善于达到别人的要求吗?我能不能听从指挥?能不能准时完成任务?

我善于自动自发执行计划吗?我遇到困难仍能坚持吗?

我能不能承认错误,并从错误中学习?

我能不能承认我不懂,并寻求协助?

我需要在户外工作,劳动身体,还是适合办公室工作?

我比较适合团队合作,还是独立作业?

我适合为人工作,我需要固定薪水,我能听从指挥,我善于自动自发,承认错误和从错误中学习这方面我比较差,寻求协助方面也比较差,我适合办公室工作,比较适合独立作业。

每周168个小时,每天睡觉8小时,总睡眠时间56小时,上班时间每天11小时,168—56—77﹦35小时,也就是说理论上我每周有35小时用在自己的兴趣:阅读写作上。你的兴趣是什么?你每周有多少时间用在自己的兴趣上?

如何免于被其他事情打扰?你一定看过一个故事:教授把四颗石头放进透明玻璃罐里问:“是满的吗?”学生回答:“是的。”教授把细沙倒进去问:“是满的吗?”学生回答:“是的。”教授把水倒进去问:“是满的吗?”学生回答:“是的。”

如何免于被其他事情打扰?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做了!

玛格丽特罗宾丝婷《从三分钟热度到一万个小时》191页

你感到挫折、想要放弃的时候,想一想如果一个小孩面对同样的情况,你会对这孩子说什么。

其实我觉得,你感到挫折、想要放弃的时候,如果你的孩子面对同样的情况,你会对自己的孩子说什么?我会说:“孩子,你是最棒的,爸爸相信你,来,再试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