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里的一场“经典美文”盛宴

我们是否有一个疑问:从我们自己到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小时候喜欢读绘本,上学后却对语文课文兴趣缺缺?

那么,如果看到这样的“课文”,你会不会重新爱上语文课?

这就是歪歪兔童书馆精心编绘的《呼兰河传(绘本版)》,这套绘本以充满了表现力和想象力的画面,再现了萧红笔下《呼兰河传》中最具童趣的五个章节,包括曾被人教版、苏教版等多部小学语文教材收录的经典段落,带领孩子走进一百年前的东北边陲小城呼兰,和主人公一起体会那些充满了亲情与乐趣的童年往事。

  亮点1:文字原汁原味,适合文学启蒙

“我们常常认为孩子只能阅读童话、科普读物,其实是不对的。实际上在孩子语言启蒙的时期,我们就更应该多和孩子一起阅读经典美文,让孩子的大脑中自动输入这些优美的词句,这样孩子不但口语表达能力可以得到提高,而且在小学以后,一旦开始作文练习,这些优美的词句就会被瞬间激活,孩子的写作水平也会相应得到提高。”本书的编辑宋文如是说。

的确,“文学启蒙”正是本书策划初衷之一。因为她看到如今的小学生作文中,用词贫乏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曾有人统计,小学生作文中,如今出现最多的词,就是“买”。

这也难怪,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商业社会,不光父母平时的休闲活动以买买买为主,孩子能接触到的最多的也是无孔不入的广告。广告给人们带来的是诱惑,尤其是自制力发展尚不完善的孩子。所以小学生作文里才会大量地出现“买这个”、“买那个”。但针对这个问题,编辑宋文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词汇的贫乏只是一个表象,真正让我们担忧的是孩子内心世界的贫乏,而这种内心世界的贫乏来自快节奏的生活。我们的孩子很累,我曾经见过我们有的小会员从1岁开始就要马不停蹄地上早教班,上了幼儿园后更是报了四五个兴趣班,到了小学还有作业习题轮番地做……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中,孩子就很难细腻地感受周遭事物的变化,更不用说体会自己的心灵。”

正因为如此,歪歪兔童书馆在策划这个选题时,最终选择改编萧红的《呼兰河传》,因为其童真的视角、对亲情的描绘、对自然的表现,将启发孩子去仔细地观察、体会、描述自己身边的实物,从而提高自身的语言能力,更为入学后写作能力的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亮点2:诗意画笔展现5个最适合孩子的经典选段

我们生活的地方,过去是什么样的?

在其他遥远的地方,还有怎样新鲜好玩的事物?

当周遭的一切在我们成人历经磨砺而变得麻木的目光中早已变得平淡无奇,在孩子眼中却永远是一片崭新而自由的天地,等着他们去欣赏,去触摸,去发现,去探索。

在这部绘本中,90后新锐插画师徐敏君就用她充满灵性的画笔,为我们展现了《呼兰河传》中最适合孩子阅读的5个经典段落。

1. 《北国的小城》——冰天雪地的北国小城,普普通通的人们,腾腾升起的烟火气。

2. 《我家的后花园》——儿时回忆中,最悠闲美好的是那摘花捉虫,漫长得似乎没有尽头的夏日时光。

3. 《储藏室里寻宝》——家中的储藏室像神奇的藏宝洞,这是一场探险和寻宝之旅。

4. 《世界好大呀》——全新的世界在孩子面前一层层展开,它通往遥不可知却又广阔无边、充满着无限吸引力的未来。

5.《跟祖父学念诗》——浓浓的祖孙亲情,大作家孩童时的古诗启蒙,走向文学与美的新世界。

明媚而充满诗意的色调,为我们展现小主人公和祖父惬意的田园生活;

天真而充满想象力的笔触,带我们走进小主人公眼中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

插画师徐敏君来自广东,这位中国传媒大学的美术专业硕士对萧红笔下遥远的东北小城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

“萧红先生的文字非常优美而有张力,所以在进行图像化的时候并不容易——因为我不能单纯地拿着照片来把场景复原,而是要描绘出原著里小主人公眼中的世界。所以我们在做资料收集的准备工作之余,也一直在努力地找回自己小时候的那种心情——新鲜、好奇、快乐、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有了这种心情,我才能把萧红笔下那个属于孩童的世界原汁原味地描绘给孩子。”

  亮点3:和主人公一起探寻恣意生长的自然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

  ……

  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

  黄瓜愿意开一个谎花,就开一个谎花,

  愿意结一个黄瓜,就结一个黄瓜。

  若都不愿意,就是一个黄瓜也不结,一朵花也不开,也没有人问它。

  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它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它。

  蝴蝶随意地飞,

  一会儿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

  一会儿又从墙头上飞走了一个白蝴蝶。

  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要飞到谁家去?

  太阳也不知道这个。

  ——《呼兰河传(绘本版)·我家的后花园》

随着城市化与社会变迁,如今的孩子已经远离大自然很久了,从科普书上才能知道蚂蚱怎么跳、蜜蜂怎样采蜜,黄瓜如何攀爬、如何开花、如何结果……但终究是基于科普读物的理性认识。

但这一次,透过萧红的文字和插画师对文字的生动再现,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乡村田园里土地生发出来的一切——在这个不算大的花园子里,蜂子、蝴蝶、蚂蚱、蜻蜓……白菜、萝卜、韭菜、谷子、狗尾草、玫瑰……种菜、除草、浇水……玩花、玩草、玩蚂蚱……生机盎然的小花园也是孩子的游乐园,天空很蓝,云彩很近,阳光明媚,时间慢悠悠地过去……在温馨的亲子共读中,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重新回到散发着青草和泥土清香的大自然,体会快乐与美好。

  亮点4:浓得化不开的祖孙亲情

  祖父一天都在后园里边,我也跟着祖父在后园里边。

  祖父戴一个大草帽,我戴一个小草帽。

  祖父栽花,我就栽花;

  祖父拔草,我就拔草。

  ……

  祖父蹲在地上拔草,我就给他戴花。

  祖父只知道我在捉弄他的帽子,不知道我到底是在干什么。

  我把他的草帽插了一圈的花,红通通的二三十朵。

  我一边插着一边笑,当我听到祖父说:

  “今年春天雨水大,咱们这棵玫瑰开得这么香,二里路怕也闻得到的。”

  就把我笑得哆嗦起来。

  等我插完了,祖父还不晓得,还照样地拔着垅上的草。

  我跑得很远的站着,不敢往祖父那边看,一看就想笑。

  ——《呼兰河传(绘本版)·我家的后花园》

小主人公与祖父浓得化不开的亲情,贯穿了《呼兰河传》的始终。事实上,这正是作者萧红童年生活的忠实写照。祖父的疼爱甚至宠溺可以说是萧红童年生活的一抹亮色,更是引起了千千万万读者对于自己童年生活的回忆——大概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宠爱自己的家长,这个人可能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抑或经常生活在一起的二姑、三舅……是他们拉着我们的手,陪伴我们度过童年的点滴岁月,也是他们把我们高高举起,为我们展示一个新奇美好的大千世界。

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读,然后和孩子聊聊和亲人之间发生的趣事,带孩子体味美好的亲情带来的感动。

  亮点5:看看过去的孩子怎么背诗

  每当祖父教我一首新诗,一开头我若听了不好听,就说:“不学这个。”

  祖父于是就换一首,换一首不好,我还是不要。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这首诗我很喜欢,一念到“处处闻啼鸟”那“处处”两字,我就高兴起来了。

  觉得这首诗实在是好,真好听,“处处”该多好听。

  还有一首我更喜欢的:

  “重重叠叠上瑶台,几度呼童扫不开。

  刚被太阳收拾去,又叫明月送将来。”

  就这“几度呼童扫不开”,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意思,就念成西沥忽通扫不开。

  越念越觉得好听,越念越有趣味。

  每当客人来了,祖父总是叫我念诗,我就总喜欢念这一首。

  客人不知听懂了没有,只是点头说好。

  ——《呼兰河传(绘本版)·跟祖父学念诗》

“背诗”是现在大多数孩子成长中一个绕不开的项目,早到刚会说话,晚到幼儿园,几乎每个孩子都会背上少则一两首多则上百首诗。

那么过去的人小时候是怎么学背诗的呢?

在萧红的笔下,小主人公也曾和祖父一起学古诗。但他们背诗的方法和现在并不一样,更近似于学儿歌,小主人公的祖父更是在教习之前先让小主人公自己听听这首诗好不好听,如果不好听就换一首,直到满意为止,可以说非常尊重孩子的主观意愿了。所以在绘本中,小主人公和祖父背诗的回忆充满了快乐。虽说祖父也会让小主人公在客人面前展示自己的背诗成果,但背诗的过程更像是祖孙之间的情感交流。在和孩子一起亲子共读时,这样的有趣情节不但会引起孩子对古诗词的兴趣,更会带给家长教育上的启发。幼儿早教绘本

让我们一起关注《呼兰河传(绘本版)》和孩子一起,用单纯清澈的目光看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