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扇自己两个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对着镜子一照,发现里面的人已然两鬓渐白,皱纹层叠,眼泡微肿,小腹隆起,不觉悚然一惊。这还是我吗,是那个曾经一头浓密黑发,脸庞光洁得如同青瓷,双目炯炯有神,身材颀长的我吗。

可是,我就站在这儿,没有第二个人,除了我的影子。无论我怎么扳着指头,按着计算器,搜寻着自己能记事的年头,我都悲哀地发现,我已经四十多了,已经人历中年,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时光飞逝如电,余生还剩多少时间。

我将自己从头看到脚,从正面看向侧面,都发现不了有多少闪光点。我用不太迷糊的眼睛,审视前半生,审得自己都无言以对了。

我不得不板起面孔训斥自己几句,恨不得狠狠扇自己几个耳光。

第一,我没有明确的目标,好好规划我的人生。

出了学校门后,我不知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我总是随大流,别人干什么,我也跟着一窝蜂上,没考虑过那些事究竟适不适合我,能不能从中找到快乐,实现自己的价值。

比如炒股,我其实对这个一点都不感兴趣,也不愿意整天对着那些红红绿绿的曲线冥思苦想,企图从中看出银子的光茫。只不过看着别人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往里跳,我也不假思索,一个虎跃,栽了进去。结果可想而知,扑腾了几下,泡沬都没溅起,差点淹死在里面。

后来,我擦干湿透的身子,狼狈地总结了自己,股海里翱翔不出我的人生,那儿没有我的彼岸,必须赶紧回头,不然,泡到腐烂,也无人管。

第二,我没有什么闯劲,容易贪图安逸。

每天朝九晚五,逐渐习以为常。也没什么大的压力,将该做的事做完,然后就看看书,喝喝不大上劲的鸡汤。再上上网,聊聊天,天南海北,唐宋元明,诸子百家,明星佚闻。一天静静过去,一天静静地浪费,头脑渐渐发昏。待到发薪,再又开始新的轮回,继续无关痛痒的青春。

很早就想着要考个二级建造师的证书,可一直没能执行。晚上再也不想象学生时代那般挑灯夜读,强记硬背了。心里想着,还弄那玩意干吗,还拼那个命干什么,又不是活不下去。万一再弄个血压升高,精神抑郁,岂不愧对如此黄金年华,幸福人生。所以直到现在,虽说有一技在身,却终没有多大的晋升空间,也得不到他人的垂青。

第三,遇事不能持之以恒,反反复复,没有始终如一。

做事有时只凭一时兴趣,兴趣起时,鼓劲做起,兴趣一落,便感觉索然无味,将该做的事便丢弃一旁,再也懒得拎起。若哪天心血来潮,想起来了,又拿起来检视一番,投入进去。结果呢,精亦不精,弃又未亦,犹如鸡肋,含在嘴里。

就如我写起文字来,有时兴起,一写几千字,甚至几个日夜都感觉浑身是力。可是一旦因某事耽搁,便犹如从未写过一般,再也不想下笔。思维迅速钝迟,文字也变得生涩,自己的写作水平总也提不上去。有时便只能记记日记,难登大雅之堂,让行家赏识。现在也是写写停停,停停写写,下不了神,认不了真,半瓢水晃荡着,后不着店前不见村。

不能从一而终,便没有善终,不能坚持到底,人生哪里会有惊喜。

第四,不能抓住机遇,该出手时就出手,缺乏果敢,坚毅的勇气。

做事经常迟疑不决,前怕狼后怕虎,吞了怕是骨头吐了怕是肉。那件事明明是显而易见要赚大发,却偏偏要观望,坐看时机错过,再回头望时,痛哭流涕,悔不当初。

比如十年前,我就来到了魔都,那时魔都的房价很多地方只有四五千。魔都发展之快是尽人皆知的,到处在修地铁线,到处在建高楼大厦,五湖四海的人奔涌而来,如长江之浪,浪浪不停息。房价上涨是必然的势头,随便投点钱进去,要不了两年,必定赚过盆满钵满。

可我就是心疼兜里那几枚捏得毛毛糙的小钱,总怕它们打了水漂,小肉包喂了大狼狗,去了不回。结果,原来那四五千的房价如今都是两三万,而且都如刚出锅的白馍馍,抢手得要命。

如今,我也只能暗自吞咽心酸的苦水,任那艳羡的目光拉成线,将自己捆个结结实实,兜里那几枚毛票依旧毛糙糙,叮铃铃。

当然,我还有很多没有做好,比如,在黄昏的地铁口,看美女妖娆穿梭而过,虽然养了眼,心情好不快活,但耗费了我写诗的时间,耽搁了我对明天的摸索。

还有,我在资本横流,繁华的徐汇路口,无数次逗留,期待着与某个富翁邂逅,或者仅仅帮他牵一下过马路的狗,借此能带来好运,少作二十年的奋斗。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痴人说梦,徐汇繁华若梦,我仍然一无所有。

还有,我好高骛远,还有……

列举了太多,自己都感觉无地自容。

镜子中的我已显老态,再怎么对镜自怜,乌鸦也变不成凤凰,败柳也冒不出绿芽。我板起的面孔已经僵硬,训斥的姿态已渐柔和。

我的前半生就这样囫囵而过,任那美好年华在指缝静静溜走,毫不珍惜,就如同流沙,随手扬了它。我已失去了太多,若还不醒悟,继续苟且,只怕等到黄土埋到脚脖子了,我还依然如此平庸。

不是我老得快,是我给时间太多伤害。

我不会再找任何借口,什么老啦,跑不动啦,今生已成定局,就这样,得过且过啦。这其实都是自己懒癌发作,拖延懈怠的借口。若这样,只怕再过几年,真的老得不能动了,下一面镜子里的我更不是我了。

肯定不会只喊口号了,而要脚踏实地,针对以上几点不良习气,抓紧时间一一修正,一步一步做起。或许还能让我重新焕发朝气,吟着诗和远方,寻找那片海,将以后的日子过得有些意义,让自己得意给别人满意。

而今,不怕丢脸,我毫不留情地将个人扎上几刀,剖析给大家伙看,只希望年轻人能从中悟出点什么,有所裨益,不再过象我一样苦逼而缥缈的前半生。珍惜时间,选好目标,始终如一,摒弃虚妄的幻想,坚持行进在路上,为了心中的绿洲不再荒芜,早日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你如果茫然不知所措,请照照镜子,请照照我这面越擦越亮,栩栩生光的镜子,里面有我浑浊的前半生和即将鲜亮的后半生,他会给你启迪,带给你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都已经吹到我的脸上了。 我还是选择跟着你走,风变成了刀,狠割着我们。 我也不知道该去哪,我跟着你你怎么能问我去哪...
    猫身人面兽心阅读 222评论 0 1
  • 很多时候,一句话的事。一个不闻,一个不问。我们都选择了分手 ▲ “很多时候,我宁愿自己从不认识你” “如果离开,你...
    YIBAO阅读 687评论 8 8
  • 刚刚加入简书,胡侃几句七夕节。 作为一只单身狗,有幸能在七夕节约一女孩,捧了一束花,给女孩表白。我不是什么撩妹高手...
    d28fa5230114阅读 146评论 0 1
  • 开篇重要提醒: 1、如果您的Eclipse好久没更新,建议安装tomcat v7.0,因为低版本Eclipse只能...
    黑小胡子阅读 3,50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