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后该如何重拾自信?

昨天晚上,与我有段时间交集的小伙伴联系我,诉说工作上遇到的不快。

01

这位小伙伴很特殊,他从出生起一只手上就没有手指。

我跟他相识差不多一个月时候才知道这个小秘密。因为他跟我交往的时候,一只手总是插在兜里,或放在身后。

起先,我没有在意。随着沟通的深入,我越来越喜欢这个二十多岁,热爱英语和健身的年轻人。

我不仅以大哥的身份给予我的人生浅薄的经验,他也能站在自己的角度给我不少有价值的看法。于是有一天,他告诉我这个小秘密。

起初,我很意外,但意外的同时,我更加钦佩他。

这位小伙伴跟我讲了自己成长的故事。

学生时代如何因一只手的缺陷而产生自卑,都不愿参加集体活动或与同学来往。能做的事,就是读书,把自己“放”在自习室或图书馆看书。

直到有一天,他发现不能再这样下去,开始努力学习英语和健身,坚持了两年,他用行动证明自己并不羸弱,越来越积极向上。

可是,毕竟有些现实是无法改变的,他也会碰到烦恼。

02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参加活动,一个美丽的女孩主动联系他,并且有交往的意愿。

小伙伴很焦虑,问我说怎么办怎么办。因为那个女孩并不知道他的手。

我鼓励他说,太棒了。

首先,说明他确实有自己的魅力,不必杞人忧天,觉得自己样样不如人家,不敢相信自己有美好的爱情。

其次,我觉得小伙伴的心结在他的手,而这改变不了的事情,可以坦诚的告诉那个女孩,如果她真的喜欢他,我相信会接受的。如果不能接受,那也没有什么好隐瞒的。

小伙伴接受我的建议,告诉了那位女孩,结果很不幸,女孩希望能够以普通朋友相处。

小伙伴为此事非常难过。作为一个过来人,我非常能够理解这样的心情,但能做的,也只是安慰。

不久,又有一个女孩走进他的生活,但同样的结局还是发生了。

我想:作为一个身体有不足的人,这样的遭遇,对自信心该是多大的打击。

03

很多人生来都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我也是如此。

我的皮肤比较黑。小学的时候,我还没有太在意,上初中后,又因为青春期长了一大把胡子,经常被同学耻笑。

为此,我曾陷入深深地自卑,甚至在被选为班长后,过于纠结别人的话语,不敢管事,最终一气之下辞去了班长职务。

那段青春期的经历一直影响到我上大学。大学期间,我也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同学们都来自天南海北,我原本就不善言辞,又不抽烟喝酒,很难和大家打成一片。

我至今都记得,周末,经常是我一个人跑步、泡图书馆,都很少外出一起玩。

幸运的是,我是一个思维比较细腻的人,学的是不喜欢的工科专业,却暗地里玩很多文科的事情。

有一天,学校组织卡拉OK大奖赛,我竟然鬼使神差地报名。

初赛的时候,我异常紧张,参赛曲目是林依轮的《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从开唱到结束,我握着话筒的手一直在颤抖,而且抖得很厉害。

好在是顺利唱完,排分考前、顺利晋级。我的班主任是当时的评委之一,事后找我说,你唱得很好呀,就是手一直在抖,不要紧张,你行的。

此后,我信心越来越足,一路杀到决赛,竟然获得第一名,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和不足,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自信程度决定了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自己。

假如根本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那么就不会动手去做。而不动手就去做,这个歌唱比赛的冠军也根本不可能得到。

04

中国的传统教育很一个不好的地方是,不适合建立小孩子的自信心。

再加上几乎所有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而碰到挫折,更是会增加建立自信的难度。

小伙伴找我聊天,是因为他的手疾影响了工作的速度,而招致同事的诉责。由于动作慢,昨晚又是最后一个下班的,更增添了几分悲凉的感觉。

我除了安慰他和给了有限的职业规划思路外,躺在床上,突然在想,也许我应该帮他重拾自信。

在征得他同意的情况下,才有今天的文章。

那么,成年后该如何重拾自信呢?

首先,我们无法真正去切身体会别人的生活。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我依然认为在心理上首要接受自己的不足,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情,逐步培养自信。

学会喜欢独一无二的自己吧(比如我现在就挺喜欢我自己的)。否则,历史上那么多不喜欢自己,但在我们看来已经很完美的名人悲惨结局,也可能在我们身上发生,如张国荣、猫王,等等。

其次,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改变我能改变的一切。

因为心思细腻,我以前会很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赞美还好,但如果是批评的话我会难过很久,甚至有点钻牛角尖。

我至今都记得,一次语文课,老师问我们:“鲁迅的老师叫什么名字呀?”大家都回答“藤野先生”。只有我一个人说是“藤野严九郎”。然后这位老师就滴里呱啦说我如何如何不好,我认为自己没有错,难过至极。现在想来,那只是成长道路上的一个小插曲。

我根本无法改变周围人对我的看法,更何况这个看法不见得是100%正确的,何必纠结,做好我认为正确的事,超越这些没事就喜欢批评人的家伙才是正解。

作为一个成年人,推荐学点哲学,受益良多。

斯多葛派哲学家爱比克泰曾经罗列了一个不在我们控制之下的事物清单:

我们控制不了的:
我们的身体
我们的财产
我们的名称
我们的工作
我们的父母
我们的朋友
我们的老板
天气
经济
过去
将来
我们将要死去这一事实

但同时,他也列了另一个清单:

在我们控制之下的:
我们的信念

因此,不要犯两个错误:一是试图去控制范围内的东西;二是不去主动承担起控制我们自己的“信念”的责任。

05

前面两条是心法,如果你觉得不能付诸在行动上的话,最后还有一个简单实用的——每天书写“成功日记”。

对,不要怀疑,就是写日记!

你不要觉得这是小孩子或者是少女心在玩的东西。如果你真正在做,而且坚持100天的话,你会感谢自己相信我今天的建议。

这个好习惯没有什么高深的道理或寓意,它只是弥补了人脑的局限。

1、人容易被自己的思想欺骗,比如自大、失落、负面情绪等,把思想“写”到纸上,尤其要写自己每天做得很好的事情,让成功日记成为我们的第二大脑;

2、每当不够自信、失落,认为自己不行的时候,看看每天陪伴自己的这些文字,明白自己曾经、而且确实做了很多对自己来说富有挑战的事情,会带给自己极大的满足;

3、坚持比天赋更重要。写日记虽然简单,但还需要坚持。我在学生时代,曾有段时间书写日记,那是我很困惑和迷茫的时候,工作后,感觉自己很忙,却很少停下来看看自己到底在忙些什么。

直到开始用文字记录工作和生活点滴,才让我把自己过于活跃的思维往一个更具系统思考的路上回收,梳理出目标、路径、工具和注意事项等。

今年3月起,我由以往的日记,改为更具思路梳理和知识管理管理功能的晨间日记。如今已100天过去了,刻意练习成一种习惯,让我受益匪浅,这种收获,只有自己心里明白,也易于控制,别人拿也拿不走。

4、你可以先用一个月时间做流水账式的日记开始,不在质量多高,多么有成就,而是以养成习惯为前提;

然后,再用一个月,有意识地记录每天的思考、心得、反思、好人好事等,向刻意记录成功和好心情迁移;

最后一个月,开始形成自己的一套日记风格。从前述事项,扩展到日程安排、人际、家庭、学习、健康、休闲等领域,让这份日记,成为你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适当记录那么被拒绝、被批评等不快,不要让它们留在你聪明的大脑里。

期待成年后的你重拾自信!

(本文送给我的那位小伙伴以及缺少自信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我能帮的都帮了,刚刚说的你都记下来了吧。 二叔说,这孩子从小就多灾多病。我和二婶一开始不是很相信病就是不好也是没有...
    六加六阅读 168评论 0 0
  • ONE 使用Unity自带的方法Vector3.MoveTowards()float speed = 5;game...
    夜行水寒阅读 15,565评论 0 4
  • Assignment 1 秦堤2014013420 2.4 Yes, because we can identif...
    三花Dixon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我也看了很多关于教育孩子的文章,也看了很多家长分享的日记。总感觉自己还是没有好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
    三一马胜文爸爸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