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图灵班教学手记

19图灵班第一天上课情况

时间:本周六(2019.9.21),上午九点
地点:计算机学院131
主题:开展19级图灵班第一次讨论课。主要内容是C语言编程基础。讨论未来两年阅读规划。部分习题解答。
欢迎19级同学加入我们。

建议:

1、我们需要够胆识的走得快的同学加入。
2、如果你还没准备好,请考虑清楚。
3、图灵班没有特别的资源,都是公开的内容。需要坚持、主动才能有所收获。
4、所有图灵班的学员都是图灵班的主人,你们不被管理,你们需要自己管理自己。换句话说,你要是觉得师兄需要被修理,也可以好好修理一下他:-D

必须的工具

  • 笔记本电脑一台,最好装Linux。如果没有,至少需要有C语言的编译器。
  • 如果有同学没有自己的笔记本,可以借,或者两人共用一台。
  • 不需要教材,第一次到第三次课已经(会)安排主讲人,但没有指定教材。

提醒

  • 图灵班里面讲课人员不保证所讲的大家都能懂。
  • 肯定不会完全按课本走。
  • 进度肯定会比较快,如果不称为飞快的话。
  • 进班需谨慎!
  • 更多详情请看
  • 想看我吐槽的请看

第一次上课小结

主题:C语言基础
人员:助教6人、学员28人(早退3人,没有留下姓名、专业)
内容:变量、数组、输入输出,If语句和循环语句。函数定义没讲完。
主要练习:定义一个数组,输入输出其中的数值。
课后练习:定义一个函数,输入某个数组,求该数组中最大的值并返回。诸如此类的习题多做。
目的:尽快入门,达到可以简单编程的目的。
总结:基本达到目标 。有基础的同学不多。
建议与要求:尽快练习,加快阅读进度。每天至少三个程序,离下一次课有七天,所以,至少要完成20道程序作业。

预计第二天上课内容

时间:9月28
地点:学院131
内容:指针、动态数组、递归、结构体、链表(估计有些后面的内容完成不了,时间不够)
目的:加快学习进程,尽快进入数据结构的知识范围,把C语言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结合起来,思考算法的同时思考如何编程。让程序有更多的营养,不要总是停留在玩具式程序编写的状态。
要求:下次来上课的同学必须先预习其中内容。
系统要求:Linux系统,gcc + vscode(或者类似的编程环境),够勇气的直接上Vim吧。相关问题群内接受咨询。换个角度说,我们已经不大能接受今天上课的那些系统。装双系统,不要用虚拟机。

设想

  • 设想一,国庆有没有可能再来一个三天的强化突击编程训练班。支持的请报名。如果大家都要休息,没人参加,那就算了。
  • 设想二,明天有没有人需要现场提问或者咨询?如果需要,安排丽敏师姐(或者其他师姐)半天时间到131答疑。

呼吁(huyou)

有问题,跟帖讨论。今天有同学问很多问题,很好,把问题系统化在论坛提出,更好。感谢大家,大家的努力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今天来了20多号人,经过3小时的折腾,还能留下多少人不清楚,也许我们的教学还不够好,也许各种原因。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的进度不会放慢,否则图灵班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总之,在此呼吁:坚持!不要怂!Coding,coding,coding......

报名截止前的呼吁

图灵班报名截止日期将近。需要对大家多说几句。首先,前段时间的图灵班教学过程大家也看到了,不正式,比较随意,没有很优秀的老师和师兄,感觉就是闹着玩。如果有同学感觉到自己被麻烦或者我们有什么不好的行为让你难受了,只能说声抱歉。其次,无论看上去多么像闹着玩,还是感谢几位小老师,他们是真心付出,不求回报。可以说,我这个图灵班牵头人并没有给他们过多的指令,很多事情都是他们主动在做,非常好。第三点就是,图灵班只能是一个自主学习的平台,每一位进入的同学都首先应该是自己班的管理者、组织者,其次才是学员。缺乏了自主性,图灵班就不是图灵班。请考虑进入图灵班的同学考虑清楚,一旦进来就请坚持,并为班级做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奉献。


20191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