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北旧事(三十七)

图片源自网络

严格意义上《川北旧事》不算是小说,只是以石头的视角和片段式情节来反映川北的民俗风情以及80、90后的儿时记忆。

老天爷给这一片山村挂上了黑黑的帘子,只露出河那边伍家山的顶顶。“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在石头家的院坝坎下响了怕不得两三分钟,突然天乐“啊”的一声惊叫穿堂过屋。咋了?天乐咋了?石头你个狗日的,喊你好好的看着天乐的嘛!”石头妈的呼喝声隔着几间屋都听得见。

“没得事,有个火炮儿落在天乐脚边上了。”石头大声回道。

“狗日的,不晓得喊天乐站远些啊?炸到手脸咋个办?”石头妈从灶房门里探出个脑袋不依不饶。

“三外婆,没得事。又没炸到!”天乐把刚从裤兜里掏出来的手,使劲搓了搓才回道。

“你给我等到起,看我不收拾!天乐,来,进屋吃饭了。”石头妈横了石头一眼,转脸笑呵呵的招呼着隔房的外孙子。

“三舅舅,吃饭了!”天乐招呼石头道。

“嗯,晓得了,”石头应道,压低了声音继续说,“天乐,火炮儿藏好,不然你三外婆给我们没收了,就耍不成了。”

两人低声商量了几句,这才一前一后蹑手蹑脚的钻进堂屋里。

“妈!天喜咋个吃饭的时候拉屎粑粑啊?”天乐一进门就见抱在自己妈怀里的小天喜把屎粑粑拉在了地上,一脸嫌弃的问道。

“我去拿纸。”石头说道。

“拿纸做啥子?”石头婆婆问道。

“给天喜擦屁股啊!”石头回。

“嘿,小屁娃儿的屁股还要纸擦嗦!”石头婆婆说道,话音刚落就“狗儿,狗儿…….”的唤着花狗。

接着,就听见“叮叮当当”的狗铃铛声越来越近。花狗本来正蹲在灶房屋里的灶台边上守吃的,听得人唤,屁颠屁颠的一路小跑,伸长了嘴往里一拱,近三尺长的身子就从虚掩的门缝里钻了进来。

“花狗儿,来”石头婆婆拿手一指天喜裸露的小屁股,指挥道:“来,舔干净!”

“花狗,不准舔!好脏哦!”石头连声阻止。

“脏啥子脏嘛!娃儿的屎是干净的,你小的时候,老黄狗还少舔你屁股了嗦?”石头婆婆自有她的道理。

“我才没有!”石头羞赧的不承认。

花狗听得指挥,忙不迭的跑上去伸出舌头将天喜屁股上的粑粑添了个一干二净,痒得天喜“咯咯”笑个不停。气得石头在心下不知骂几千几万个“不争气的狗东西!看老子以后还跟不跟你耍!”

“外祖祖,你咋个喊花狗吃屎粑粑嘛!好脏,以后不耍狗儿了。”天乐急道。

“天乐,你往天不是最喜欢花狗了么?咋又不跟狗儿耍了啊?”石头妈端着凉拌豆腐干打门口进来,不解的问道。

“三外婆,你们花狗吃了天喜的屎粑粑,好脏。”天乐说。

“娃儿吃奶,屎粑粑干净的很。”石头婆婆说道。

“三妈,你看,这把地下都整脏了!”二堂姐不好意思道。

“嘿,说这些!农村头地下哪干净过?”石头妈道,“老东西,喊妈和小赵他们动箸子撒,憨坐起搞啥子哦?”

“就是,来,拿箸子吃嘛。个人屋头,还客气个啥?我们可不兴劝客哈。”石头老汉当先夹片豆腐干在箸子上,停在半空并不入口,招呼客人道。

“三妈,你也来撒!”二堂姐拉着石头妈,劝道。

“你们先吃,还有两样菜整完了我就来。”石头妈说完,转身出门往灶房里忙去了。

石头老汉儿、石头婆婆和赵二姐夫喝白酒,二堂姐、天乐、石头和姐姐喝高橙。火塘里的青冈木疙瘩“哄哄”的烧着,火苗烧的半尺来高,整个堂屋都映在红彤彤的火苗里,喝白酒的几个人脸也红得活像关公一般。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一屋子老老小小都停杯放筷的坐着了。用石头妈的话来说,“过年,过年吃个啥嘛!净装了一肚子水,还是苞谷珍珍饭管的时候久。”

“石头,找烟撒。”石头老汉儿吩咐道,说着,把手中的红梅烟递给石头。

“哦。”石头正埋着头和猪蹄蹄斗争,听得吩咐,抬起头来接烟,站起身先给自己婆婆发烟,“婆婆,来抽烟!”

“你给他们找,我抽不惯那个。”石头婆婆摆摆手拒绝道,说着从桌子下面提起个水烟袋来,“我还是抽这个要得些!”

石头婆婆说完,也不管这些小辈了,抬起屁股坐到火塘边上。“花狗,你过去点。”

用脚轻踹一下花狗的屁股, 这才慢条斯理的从口袋里掏出烟叶来,细细揉碎,一点点的按到烟嘴上,使劲压了几下,见压实了,拿起火钳夹个明晃晃的火炭往烟丝上一搁,含着抽烟嘴猛吸几口。听得水烟袋肚里“咕嘟,咕嘟”的响个不停,这才满意的松了口,将白色的烟雾从口里吐出来。

“婆婆,你这个不方便,还是抽卷烟嘛。”说话的是堂姐夫。

“嘿,卷烟有啥抽头嘛!又贵又抽不惯!”石头婆婆将火钳上的火炭扔回火塘里,用火钳挪了挪烧着的青冈木疙瘩,这才回话。

“三外婆,还有没得汤?我泡哈饭嘛。”天乐吃得慢,抬头问道。

“泡不得饭,三十夜泡不得饭!”石头妈还没搭话,就被石头婆婆接了过去。

“为啥子泡不得哦?我想喝点汤嘛。”天乐回道。

“三十夜泡饭,要垮田坎的嘛!”石头婆婆继续道。

“没得事,我去给你舀。”石头妈说着,却没有动身,石头妈心下也在嘀咕,“这三十夜不能泡饭的说法,到底做不做的准?种田栽秧,就是靠天吃饭,最怕就是热天下雨垮田坎了。劳神劳力不说,一年收成也要打折扣。”

“天乐,喝了那么多高橙,饭吃下去,摇几下肚子,不就匀了么!”二堂姐从小生活在这片山里,这些禁忌自然是知道。

“哈哈哈,摇几下就匀了。”石头笑出声来。

“你笑啥子?你还记不得你像天乐这么大的时候,有天早上你端个碗吃饭,你大妈从院坝里过,就逗你说:‘石头,你在搞啥子呐?碗漏了都不晓得嗦。’你一听,顺手就把碗翻过来看,一碗珍珍饭连洋芋带饭倒了一地!你还拿着碗,给你大妈说‘大妈,没漏啊!好的嘛!’”

“咦,三舅舅,你还干过这种事啊?”天乐停下箸子,睁大好奇的眼睛问道。

“哪有?莫听你三外婆编!”石头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石头,你忘了嗦?那顿黄荆条白挨了啊?”石头姐姐记得清楚。

“哼,没有,我去给花狗排席去了!”被戳穿的石头羞愤不已,找个借口开溜。

想看更多,请戳我:

我是目录君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严格意义上《川北旧事》不算是小说,只是以石头的视角和片段式情节来反映川北的民俗风情以及80、90后的儿时记忆。 “...
    鱼呀嘛鱼摆摆阅读 468评论 4 6
  • 停笔起立的那一刻起,我开始真正懂得了高考的意义,出了考场的我屏蔽了一切有关成绩的讨论,我看着周边稚嫩青涩的面...
    何佳新in阅读 2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