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慢慢疏远的?

“生人可以变成熟人,但是熟人如果变成了生人,会比生人还生分。”——《陆垚知马俐》


前几天,我主动跟N久没联系的朋友在微信上聊了几句:

“嗨,在吗?”

“在的”

“最近过得怎样?”

“挺好的,你呢?”

“我也过得挺好的,工作忙吗?”

“还好呢,偶尔需要加班。”

“这样子啊”

。。。。

接下来不知道该聊些什么,瞬间被尴尬的气氛凝固。

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曾经无话不谈的我们变成了无话可说。。。

她曾经是我最好的闺蜜,从小玩到大。我们两家之间仅隔一条街的距离,小学、高中都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学习,关系可谓情如姐妹。

记得小时候,我们时常去小学背后的小山坡摘野花。大片大片的野雏菊,肆意绽放,一阵微风吹来,雏菊在风中蹁跹起舞,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香味,我们在花丛中追逐打闹,欢脱得像林间的兔子,忘乎所以地沉醉其中,直至夕阳西下,我们才恋恋不舍地牵手回家。那是我儿时最美好的回忆,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晚上我俩会挤在一张床上睡觉,聊聊今天发生的奇闻趣事,班上哪个男生最帅,哪个女同学的穿着最丑,倾诉各自的小烦恼。那时候也不知道为什么,小小的年纪会有那么多烦恼。而长大至今,才发现烦恼更多,可是我们已不能如以前那般畅所欲言。

趁大人不在家时,我们会偷用她妈妈的化妆品,穿上她妈妈的高跟鞋和裙子,没羞没躁地打扮成大人成熟的模样,在明亮的化妆镜前臭美一番,互相调侃对方,憧憬着未来彼此的模样。

那时我们两家都很贫穷,很少有零花钱,偶尔得一两毛钱就能开心一整天,买个一毛钱的冰棍,我们会一起分享,你咬一口我咬一口,别提有多高兴了。

大人们时常拿我们开玩笑,说我们像两姐妹,这以后嫁不到一个地方,那可怎么办是好啊。

转眼我们升到了高三,我们都分到文科班。离高考还有100天,同学们都投入到紧张的复习阶段,但很不幸的是我得了流行性感冒,吃了几天的药却未见好转,是她一直在我身边照顾我,连打水,领饭,洗衣服等统统帮我做了。之后又请假带我去看医生,我的病情却一直才开始慢慢好转。

后来,我们都如愿考上了大学,她在北京读书,而我留在本省,相隔千里之外,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我们应接不暇,各自忙碌着,联系开始变少了。只是想起来的时候,我们才会打个电话互相问候,聊聊彼此的生活状态。

再之后,我们步入社会,联系更加少了。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工作,都交了男朋友,各自为自己的生活和理想打拼。对于我而言,虽然联系减少,可我一直珍惜我们的友谊,可有时候有说不出来的力不从心,不管何种感情,光是一方的努力永远不够的,跷跷板失衡了,总得两方持平方可继续啊。

她经常需到各个城市出差,电话从一个星期打一次变成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打一次,微信也很少聊,两个人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渐渐出现分叉,她说的新鲜八卦我不感兴趣,而我喜欢的动漫艺术,她也欣赏不来。我们的话题开始慢慢变少,除了问对方最近的生活状态,有时候不知道该聊什么,只能独自发呆。

或许,我们都变了,变成了各自想要的样子,但你我却还停留在彼此眼中的模样。

去年10月,恰巧出差到她所在的城市,与她相约在一家咖啡馆见面。她穿着一套职业装手提公文包向我款款走来,已然是一派都市白领的模样,微笑向我招手示意。坐下,一阵礼貌寒暄过后,聊起彼此的生活状态,她总是轻描淡写一句带过,礼貌而生疏。

更多的时候我们俩默默吃东西,不说话,气氛一度尴尬到极点。我试图打破这局面,聊起以前我们俩小时候的趣事,她只静静地倾听,似乎我在诉说与她无关的过往。末了,她淡淡一笑,说了句,太久远了,不记得了。

也是,你的世界早已被各种各样的新鲜人物所吸引,记忆的匣子早已被你暗藏于幽暗的脑海深处,不再昨日重现,只剩下黯淡无光的黑洞。

那天,我们并没有聚多久,原因是她还要赶下一趟约会,看着她不时不时盯着拿手机发信息,有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让我有些不忍。最后实在没办法,她跟我说,不好意思啊,你大老远过来看我,我一个朋友今天生日,要去参加她的party,下次我们再好好聊聊。之后,拿着包包就往外走,留我孤零零一个人坐在原地。

其实,我也是你的朋友啊,可能你忘记了。

现在,我们不怎么联系了,只能从她的微信朋友圈知道她换工作了,国庆的时候和男朋友去台湾玩,她搬家了,搬到离公司更近的地方。。。

记得电影《陆垚知马俐》里面有一句很直戳心窝的台词,生人可以变成熟人,但是熟人如果变成了生人,会比生人还生分。

我们都曾渴望友谊天长地久,期望在白发苍苍的年纪,依然与你相约黄昏喝杯热茶。

无奈,不知是时间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时间,我们犹如两条交叉线,从渐渐熟悉,到亲密无间,再从熟悉渐渐变成生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不要把全世界都放在自己的肩上 ✔ 高中生活真的很艰难 每一天心都很累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停止 ✔ 有的时候...
    九月亡灵阅读 236评论 0 1
  • 满庭芳·病中 病容恹恹,无心花月,辜负一寸缠绵。 冷消热退,倦洗茜罗衫。 魂似江舟缓缓,随波去,只影天边。 归犹怕...
    吉莫吉余阅读 232评论 0 3
  • 大家都知道PHP已经是当前最流行的Web应用编程语言了。但是也与其他脚本语言一样,PHP也有几个很危险的安全漏洞。...
    vardump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