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水彩新手应用实战篇(二)

最近有小伙伴们跑来问我,为什么他画出的颜色比较暗呢?还有人问我水痕怎么控制?那我们今天先来一起盘点一下水彩作画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吧。

在进行水彩画的绘制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Q1:很多初学的小伙伴们会问,“水彩的水分很难控制,水分多了,颜料容易漂浮在纸上;水分少了,颜料晕染不开,比较死板?真是个伤脑经的问题!”

A1:其实,水分的运用和掌握是水彩技法的要点之一。水分在画面上有渗化、流动、蒸发的特性,画水彩要熟悉“水性”。充分发挥水的作用,是画好水彩画的重要因素。要正确认识并能接受水痕的存在,水痕并不是画技不高的表现,我们需要做的只是避免不必要的水痕就可以了。所以,要养成使用纸巾或海绵的习惯,每次涮笔之后都用纸巾或海绵调整笔刷的含水量,然后再蘸取新的颜色,这样就可以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水痕。

进行湿画时间也要掌握得恰如其分,叠色太早太湿易失去应有的形体,太晚底色将干,水色不易渗化,衔接生硬。一般要等到水彩纸上没有水珠时上色,在重叠颜色时,笔头含水宜少,含色要多,便于把握形体,进而相互渗化。如果重叠之色较淡时,要等底色稍干再画。

大面积渲染晕色用水宜多,如色块较大的天空、地面和静物、人物的背景,用水饱满为宜;描写局部、建筑物和刻画细节用水要适当减少。

Q2:还有些小伙伴问,“怎么自己的作品看上去比较灰暗呢?一点也没有视觉冲击力。”

A2:对于这一点呢,我们在作画时要尽量使用浓郁的颜色,浓郁的颜色会使画面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很多初学者的作品都是看起来暗沉发灰,因此选择浓郁的优质颜料以及减少水的比例是每位初学者需要反复练习的。

Q3:还有些小伙伴们会说,“自己有时画了两三个小时,结果色彩浑浊、发焦、发脏,自信心立马下跌三个百分点。”

A3:这样的小伙伴应该是反复上色造成的。很多初学者会经常出现这种错误,我以前也是,总是在底色没有干透的情况下反复添加颜色。因此,上色的次数不宜过多,能一次到位最好,最多不宜超过三遍。更忌用笔来回涂抹,否则,就会出现小伙伴刚才描述的问题,造成色彩浑浊、发焦、发脏,完全失去水彩画的明快与生动感。

Q4:有些小伙伴还会问到颜色上色顺序的问题。

A4:水彩画不具备或很少具备覆盖力,色彩透明而不易修改,因此,一定要注意作画的计划性与先后程序,通常是自淡色亮色到浓色暗色的顺序重叠,以深压浅,层层推进。

Q5:有些小伙伴们还会问,“怎么样涂才能将一大片背景颜色涂得很均匀呢?”

A5:若是涂像天空那种大面积的平面图时,首先用大号排刷刷一层清水,调出足够的颜料,然后用毛质柔软的水彩笔沾足颜料一口气涂好,力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此时,如果将水彩纸立起来,让水与颜料自由流动,就会出现层层叠叠像晚霞般的效果。当然,这里不想留下笔触的话,小伙伴们也可以利用海绵,沾湿的海绵可以将颜色涂的非常均匀。

现在想起当初画水彩的最初动力,就如日本插画师上田耕造先生所讲的那样,“将旅途中欣赏到的风景和日常生活中的美丽景象用画笔记录下来,不是简单地拍照留念,而是亲手将它们创造成作品保留下来。”确实,就是源于这个内在的动机,让我在绘画的道路上坚持自学了一年,而且准备在这条路上义无反顾死心塌地地走下去。

每每累了、倦了、乏了、怠了,想偷懒时,我就以此提醒自己;想想自己在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时,在别人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潇洒自如地拿起画笔,用自己肉眼感知将沿途美景记录在画中,必定引来游人目光驻足,是不是特别酷特别帅特别有范的一件事。每想及此,我就犹如上了马力,燃起新的斗志,重新投入到争分夺秒地绘画旅程中,盼望着这美妙时刻早日的到来。

当然有时候,一早晨的大好时光,画下来,却效果不尽如意;甚至有的时候也会出现败笔。这时候的自己,也会懊恼、沮丧、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脾气不好时,也有种想撕掉画重新画的冲动。但此时的我,会读一读羊皮卷三(这里建议大家可以把《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买回家,每次重读都会有新的启发新的收获新的感悟。)

坚持不懈,直到成功。我绝不考虑失败,我的字典里不再有放弃,不可能、办不到、没法子、成问题、失败,行不通、没希望、退缩…这类愚蠢的字眼。我要尽量避免绝望,一旦受到它的威胁,立即想方设法向它挑战。我要辛勤耕耘,忍受苦楚。我放眼未来,勇往直前,不再理会脚下的障碍。我坚信,沙漠尽头必是绿洲。

每次大声朗读过后,一种神奇的力量注入我体内,我又有了无限的动力。画的渣又如何,反正我的目标是一直画到80岁,画到走不动为止。那来日方长,又何必急于一时,慢慢精进享受它好了。

水彩画真的很有趣也很神秘,直到水分完全干透了才能真正一决胜负。巧妙控制水份和颜料的流动,在它们低头私语你侬我侬时,我们由内向外地散发着一种快乐的因子,此时水彩画犹如款款走来的少女,散发出特有的魅力。

二、案列教学-陪伴是最温情的告白

今年的浪漫七夕,老弟与他女朋友共赴罗曼斯岛巴厘岛,在一幅幅色彩绚丽生动的画卷中拍摄婚纱,一起将人生最美的时刻永久定格。记忆中,小时候,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顾及我们,我被迫承担了照顾弟弟的责任。弟弟比我小三岁,从小到大,他就像狗皮膏药般粘着我,我走一步他跟一步。那时,我很不耐烦,感觉他是大包袱小累赘,总千方百计地甩掉他这个跟屁虫,自己潇洒地跑出去玩。可不知从何时,这种日子一去不复返,只停留在记忆中,我们逐渐踏上了不同的人生征程。而走进社会的我们,定居于不同的城市,南北相隔,相聚甚少,此时的我又多么渴望重温儿时的那一幕。现在,他找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寻到了人生挚爱,与心爱之人一起去探索世界的奥秘,去触发生命的更多可能。我在为他高兴之余,一抹淡淡地忧伤也涌向心头,不过更多的还是满满的祝福。(插图3)

今作一幅《陪伴是最温情的告白》献给弟弟和弟媳,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岁月中相濡以沫,相伴到老,相互提携,相互成长,成就彼此。

先来个成品图。

工具:温莎牛顿24色,自动铅笔,中华兼豪毛笔、秋宏斋的蒲公英和排刷。

纸张:宝虹的300g水彩纸。

(插图4)Step1线稿

先用铅笔在纸上画出一对恋人的整体轮廓。费了好大劲,终于画好线稿了。

(插图5)Step2上色

天空用大号排刷刷水,用青莲、玫瑰茜红、朱红,橙色趁湿晕染背景。

(插图6)Step3第一遍颜料干透后,再刷水,继续加深颜色。

Step4干透后,再重复一次。然后将纸面立起来,让颜色自然流动,自由飞翔。

如果感觉某片颜色太重、太突兀,可以采用水破色的方法,这样可以形成一些柔和的水花。

Step5用群青混合青莲给一对恋人的剪影上色,头部要深,逐渐变浅,与天空的颜色相互渗透,融为一体。

用黑色给男孩子衣服上的剪影上色,从上往下逐渐变浅。

Step6刻画细节,局部晕染。

配色英文字母BALI、LOVE,字体太丑,肠子悔青了,直接毁了画面~呜呜

Step7最后,等到画面干后,用牙刷沾上白色颜料,横着挤压喷到画上。

怎么样,老弟,满意吧!老姐够意思吧!不过,你这小子可要专情哦,要对得起人家可爱的小姑娘哦!

下面是展览时间,加个滤镜、配个相框,别有一番风情。老弟,老姐这回可对你不薄吧,看我多用心哈!

三、案列教学-粉嫩鹦鹉

上个周末,闲暇时光,原本计划着带着吾儿出去浪,消除一周的疲惫。可惜,天空不作美,今儿狂风大作,下起了磅礴大雨,只好作罢!

那就老老实实地呆在家中,充分享受水彩的静谧时光吧!

今天主要临摹的是丹妮拉·亨利克兹.费南帝的粉色鹦鹉。不过原画是粉粉胖胖的鹦鹉,可我把它画瘦了一圈,估计是内心太渴望变成窈窕淑女了吧!看来革命尚未成功,减肥仍需努力吧!

产品图大亮相~~

纸:宝虹300g棉桨纸

颜料:温莎牛顿24色

Step1.线稿

先确定鹦鹉的大致形体椭圆形,再进行细节的刻画。

Step2铺水

用排刷先刷一层水,采用湿画法。

Step3上色

先从鹦鹉的羽毛开始,用茜红混合橙色自然地在打湿的纸上晕染开来,使鸟儿颈部和头部的羽毛呈现出独特的纹理。

与此同时,我还用纸巾搓成笔形,印出光滑、柔和的粉色斑纹,塑造出鸟儿身体的其他部分。

Step4细节刻画

接着,用高饱和度的黑色画出羽毛,笔的水份一定要少,留出间隙,表现出羽毛的层次感。羽毛干后加一点青莲,进一步刻画细节。

趁机用黑色画上鹦鹉的眼睛。

Step5用中黄混合土黄画出鹦鹉的爪子。

用恩培灰画出鹦鹉的喙。

Step6,画出开满花的枝条,配上粉嫩的鹦鹉。

粉粉嫩嫩的鹦鹉就新鲜出炉啦!

是不是很有爱啊,你是否心动了呢?那赶紧拿起手中的画笔也来一副吧!

今天我们学习了人物剪影和鹦鹉的刻画,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水份的控制、上色顺序、细节的刻画,嘿嘿,是不是再次勾起你内心画画的小火苗啊!还在等什么,拿起画笔,将此刻的心中所思所想所感用画笔记录下来吧,但现在画的渣,更能说明以后进步的空间大。

今天的作业呢,就是临摹这两幅作品,当然也可以自己选择素材。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当你全身心投入你正在做的事情时,你的心思就不会游离不定,你享受生活,你也会更快乐更有效率。你下决心只关注那一刻发生的事情,那种集中和专注将带领你走向成功。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又到了与大家说分手再见的时候!希望今天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谢谢大家今天的聆听!祝大家都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内开心玩耍,自由驰骋!再次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新年伊始,我为自己写下了今年的年度目标:自由插画师,设定的关键词:蓄积能量,厚积薄发。充实饱满的生活总是...
    宁博Villa阅读 747评论 0 5
  • 大家在刚接触水彩画的时候,往往对于琳琅满目的画材感到比较困惑,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水彩画基本入门的...
    青山应如是212阅读 12,415评论 20 296
  • 30岁是一个尴尬的年龄,30岁的我已成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30岁已被固定在了某一座小城,锁定了某一个特定的朋友圈...
    宁博Villa阅读 2,127评论 5 25
  • 我从去年8月拿起画笔,到现在也有一年的时间了,画画让我向内挖掘了生命的潜能,向外发现了更多的可能。就如馨竹老师所说...
    宁博Villa阅读 3,390评论 6 117
  •    2015年1月24日 wantiao     
    田园牧歌123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