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要淘汰这三类人之前,先淘汰掉你们老板

大事不好了。昨日,京东内部传出京东要淘汰三类员工的传闻。哪三类?分别是:

一、不能拼搏的人,无论业绩好坏、职位高低。身体原因还是家庭原因(划重点,要考),凡是不能拼或者拼不动的。

(翻译:不能干的不行,什么原因都不行,做了贡献也没用,能干的不全力干也不行)


二、不能干的人,也就是绩效差的人。

(翻译:不能干的就是不行)


三、性价比低的人,有人不断升值加薪丧失了性价比,让更年轻、性价比更高的人上,或者主动降薪。

(翻译:能干太贵的也不行)

电脑前的我不幸三条全中。

不过京东官方也对此做了回应,官话说得一套一套的,临走前还不忘删除曝光作者的回复。

之前说好的承诺,现在反水。不管合不合理,口碑这块就崩塌了。

“以后不要和脸盲做兄弟啊,东哥连老婆都分不清,兄弟就更不用说了。”


1、祸不单行——京东快递员取消底薪

和淘汰标准一同传出的,还有京东要取消快递员底薪的消息。东实行快递员取消底薪,改成提成制度,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真正落实按劳分配。

对京东的好处在于:可以更好的把控快递这一块的预算和支出,可以非常便捷地控制成本。该多少包裹就发多少工资,公司多赚员工多赚,公司少赚员工提成就减少,表面上也是实现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伟大理想。只不过现在京东刚好有难,理解一下啦!

对快递员来说好处也不是没有——

提成制目标在于让一些年轻,干得动,多揽件的员工收入增多(还需要具体数据分析),快递做成销售不再是梦想。

小李(京东派件员):“打断一下,我是厦门市xx区的快递员,新的工资计算方式快下来了,标准我们看了,如果保持现在的工作强度,并没有比以前收入高;如果减低派件我会少拿很多钱的,只有我做得很多才基本持平,这根本就是坑人好吗?”

把快递员底薪取消的坏处也是比较显而易见,作为数量庞大的基层员工,底薪给予了快递员工作的安全感和责任感。底薪也时刻提醒着每一位京东快递员,你是属于公司的一员,公司雇佣你是因为认可你,和你签署合同,给予你身份。

——反过来:公司请你来跑业务,换一个人也是一样。就算是打手同样的4000块钱,份量就相差太多了。

问题就在于快递员和业务员不同,一天多少包裹有时候是很难自己控制的,总不能让快递员挨个上门请求客服网购吧?另外有人称快递员为了多拿提成,出现了快递员自己买东西,自己派件,然后拒收的骚操作。

2、《劳动法》:京东你能不能给我放个假

虽然很多公司实质上都996了,但996是违法《劳动法》的,所以都是闷声作大死,偷偷搞,只有“有赞”和京东不但发邮件还发通告,就差装个大喇叭了。

这让劳动相关部门很为难啊,不抓你吧,不合适;抓你吧,容易打击别的公司积极性,打击就业,也不合适。

又是据内部员工透露:(京东你怎么这么多叛徒)

1、过年7天假,为迎合老板告知员工只有6天,还不让一起休。

2、过年对子女在异地的女员工奖励3000费用,接小孩到工作地过年,实际,奖励3000,过年6天假期得全勤,并且没有加班费,而且,宣传的时候是所有员工,实际到位的是个别小领导才有资格。

3、自从老刘搞的什么886,776,地下为迎合中层领导都改了,以前双休的全单休,这就算了,毕竟他们工资高,基本员工就倒霉了,被强制要求每天上班起码10小时以上,并且没有加班费。

4、说说最近的,法定节假日,清明没假,端午没假,五一可能也没假,并且上班是没有加班费

996也就算了,像华为、阿里充值够了年终奖,所以平时“狗公司,我要辞职。”一到年终就变成了“真香”,反观京东没有加班费,还全员警告,又对《劳动法》来了次挑衅,能不能给《劳动法》放个假啊。

其实能进到京东的员工,都是进过京东的选人标准,都是比较优秀的,现在要淘汰所谓的“性价比低”的人。会让很多员工放弃自愿加薪的机会,但是要知道努力工作很大一部分的动力来自于升职加薪的希望,自愿让人放弃加薪还要加倍努力本身而言就是反人性的条例。——谁家没有老婆孩子,用爱发电,为公司无私奉献的人毕竟在少数,长久来看这些政策也是饮鸩止渴。


3、京东何去何从?

从梳理京东职员的亲属关系,到组织职员参观看守所,再到鼓励996,再到淘汰三类人,快递员取消底薪。我们发觉京东遇到的危机不小,是有点魔怔了。

内忧,公司改革带来的员工抗议,996制度实行的一系列负面影响,加上现金流不健康不得不进行工资制度的改革让企业内部空前的人心惶惶。(据内部人员透露,京东已经离职3位CXO,以及近20位VP,相关技术人员近百人)

外患,京东一系列举措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投资人的钱包大幅度缩水。作为竞争对手,天猫依然一家独大,呈上升的趋势。另外来自拼多多的降维打击,也是京东措手不及的原因之一,毕竟不是谁的背后都有阿里巴巴撑腰。

最恐怖的是京东的内忧外患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恶性循环,单独解决只能治标不治本,根本性的问题难以解决。有一句古诗说得好:“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极为优秀的员工是不会受互联网寒冬的影响的,离开了京东还有大把的公司就业机会等着他,高压又降薪的情况下之下只会逼走有能力能跳槽的人,留下一大批会拍马屁,让领导开心的混子,这和京东的初衷也是相背离的。

财报显示:京东在8年亏损463亿美元,刘强东在京东亏损的情况下购买了4亿私人飞机,同时给自己近40亿分红。另外,那个事件(大家都知道我就不暗示了)无论真假与否,对京东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和极其严重的声誉损失,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

因此,很多内部的员工开始讨论,谁才是公司真正性价比低的员工?以及本篇最主要的问题,谁才是真正该被开除的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