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哭了:我以为我家很幸福!14岁女儿经历了何等的痛苦!

生活需要我们看见

今天,来自一位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的14岁女孩的妈妈。在妈妈眼里,自己的家庭,夫妻和睦、女儿乖巧,怎么看都是幸福的模样。

直到看到女儿重度抑郁的诊断结果时,她才意识到:有些幸福是自以为的,却是以孩子的心理健康为代价的。

崩溃之后,她如何行动起来通过改变自己,真正给到女儿心灵上的支持,真正带领一家人活出“家的味道”?

今天的文章,值得我们每一个父母用心品味,当我们真正读懂孩子、读懂爱,才会获得真正有滋养的幸福。

【1】

女儿被诊断为重度抑郁

2020年8月13日,刚满14岁、今年9月份读初二的女儿,被诊断为重度抑郁+重度焦虑。

我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女儿也得知了自己的诊断结果,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她不同意。我决定尊重她的意见,在家治疗。

我不断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没日没夜地从网络上寻找答案。

最后,我不得不承认:得抑郁症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生病的家。

表面上看来,我们夫妻和睦,女儿优秀,怎么看都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我眼看着女儿一天天消沉,一天天痛苦不堪,而我却无法替她分担,我在老公面前大哭了一场。

老公也无比痛苦。

哭完以后,我擦干眼泪告诉老公:“我们做父母的不能抑郁,我们要同心协力,共同挽救我们的宝贝女儿。”

我不断搜索网上的相关资料,但信息太多太杂,我根本不知道哪条路才是正确的。

直到我在幸福双翼家长学堂的公众号里,看到一些会诊案例和相关文章,跟我女儿的情况很相似。

我开始认真研究,把会诊里专家提到的方法,一段一段地抄下来。

2020年5月10日,我决定报名金牌父母的课程。

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通过我的改变挽救我的女儿,老公也很支持我。

我从自信心这门课开始学习,越往后学习,我越明白:真的是我们的无知造成了女儿现在的状态。

童年

其实,从女儿童年时期开始,我就已经在挖坑。

女儿从小体弱多病,我就把她呵护得小心翼翼,生怕她遭受任何伤害。

结果,女儿的身体越来越弱,经常反复生病,女儿吃了许多苦头。

还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生病的频率越来越少。

我就把重心转移到培养她成才的道路上,各种兴趣班学习,各种补习班报名,我都不甘于人后。

我竭尽所能,支持她学这学那。

【2】

我以为,手机是最大的敌人

到了小学六年级第二个学期,女儿开始叛逆。

她用强大的个性跟我对抗,而我总是用自己的高标准去要求她、教育她,苦口婆心,谆谆善诱。

然而,女儿却越教育越反抗。

家里充满我的责骂和批评,那几年,我们的邻居没少被我们的争吵打扰。

转眼,女儿上初一了,我们的冲突越来越多。

女儿顶着学习的压力,每天回家还要接受父母的严加管控,而我们最大的矛盾就是手机。

我觉得,手机就是横亘在我们夫妻和女儿之间,最强大的敌人。

我们夫妻为了手机,不断和女儿进行着对抗,我们怎么也不相信她能管好手机,时刻提醒她要努力奋斗,考个理想的高中。

我们一次次用自以为是的“教育”,把女儿逼向抑郁的深渊,却责怪女儿怎么这么不争气。

更让我无比愧疚和心疼的是,在这一年里,女儿前后4次,努力想把自己从抑郁中拉出来,我们却全然不知。

初一开学,新生军训,女儿来到一个陌生的学习环境,完全没有认识的同学。

军训第一晚她就着凉感冒了,导致7天的军训她只参加了2天,等军训结束后她回到班级,同学们都不认识她。

她在开学第一个月陷入孤独焦虑之中,非常想念小学的同学和老师。

于是,她开始了第一次自我拯救。

她经过自己的努力,在学校交到新的朋友,把自己从孤独焦虑中挽救出来,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之中,成绩优异。

当时,我没有感觉到女儿心理承受的压力,老公经常说我太紧张,我就没有多做关注,完全忽略了女儿内在的需求。

孩子的薄弱妈妈看见了吗

【3】

女儿心里的弦断了

初一上学期万圣节前夕,女儿的班级上出现班风不良迹象,有同学用学习机P图侮辱班主任老师,导致班主任老师情绪波动。

女儿作为学习委员,特别热爱班级,也非常喜欢班主任老师,看到老师被不懂事的同学侮辱到有可能放弃他们班级,女儿情绪激动,伤心大哭。

但她没有气馁,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反省,写检讨书恳请老师留下。

有几天班主任老师完全没有管理班级,女儿扛起重任,带领其他班干部管理班级。

在这期间,有一个女生负能量满满,后来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休学。

那个女同学被全班同学排斥,女儿关心她,和她谈心,那个同学把女儿视为自己的救命稻草,每天都把自己的不愉快发泄给女儿。

女儿深受其扰,后来她逐步减少和这个女同学交流,第二次把自己从焦虑的状态中调整过来。

初一上学期刚开学两个月,女儿鼻炎复发,非常严重,我为了帮助她治疗鼻炎,想尽各种办法进行治疗,她积极配合。

到了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她一直说头痛,我都以为是鼻窦炎的症状,给她当鼻炎治疗,忽略了她的心理状态。

女儿学习勤奋努力,在班上依然保持优异成绩,期末考试结束,她觉得自己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

整个寒假期间,她状态良好,不再有鼻炎症状。

这是女儿第三次,自己主动调整好心理状态。

回想起来,那时候,女儿心理上的压力和困扰,依然存在,只是我再一次被女儿积极的学习状态蒙住了双眼。

经历

疫情结束,女儿回校上学两周后感染鼻病毒,请假两周。

那两周,她努力调整自己,积极学习,但明显学习吃力,每天为了完成作业忙到半夜才能睡觉,早晨5点又起床赶作业。

这样坚持到6月份,她主动把手机交给我们保管,自己拼尽全力学习。

然而,期末考试的成绩,比她制定的目标退步了两个名次,她觉得自己那么努力都达不到自己的目标,很沮丧。

8月初,女儿心里那个紧绷的弹簧终于断裂,她开始失眠,提出要看心理医生。

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重度抑郁的诊断结果。

拿到诊断报告的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

女儿只不过是个孩子,而我却一直拿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她。

导致她也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无法接受自己的失败。

【4】

终于有了幸福的模样

了解根源之后,我不再无比焦虑,而是每天认真学习如何做真正的父母的课程。

我首先从接纳开始,接纳自己的错误,接纳孩子的现状,接纳老公的不完美,学会尊重他们,不再唠叨和抱怨。

我放下曾经的高标准,从每一件小事开始践行。

我发现,我以前是有多么的粗枝大叶,从不懂得关注自己的情绪,更不会关注身边人的情绪。

现在,我开始学会觉察,学会看见。

每天女儿和老公的点滴进步,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及时表达出来。

我每天在浸泡式成长群里写自己的醒察日记。

哪怕当天实在没有什么事情可写,我就会写下我对女儿和老公的进步觉察。

我积极参与学习,积极参与班级群的分享,我发现,每一次分享,我都在进步。

第一次分享时,我哭着诉说了自己和女儿的情况;现在,我的分享主要描述的是我和女儿的进步。

女儿的病情在不知不觉中,一天天好转。

一位学姐的分享,让我意识到,女儿读初中这一年,我把所有时间都给了女儿,却忘了自己和老公。

于是,我和老公来了一次坦诚交流。

老公告诉我,女儿出事后,他还遭遇了工作上的打击,还有失去亲人的打击,他也处于抑郁之中。

那一刻,我暗暗告诉自己,我要足够强大,成为家里的定海神针。

我决定,我要好好爱自己,把这几年来对自己的抛弃重新捡回来,我用心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自己的心情,保养好自己的皮肤。

我开始关心老公,每天寻找机会和他散步聊天,交流我的学习心得,告诉他女儿的情况。

他从原来的影子爸爸,变成了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他从最开始不知该如何和女儿开口聊天,到现在每天找机会和女儿说笑话,聊她感兴趣的事情。

他每周抽时间陪我们外出游玩,看电影,吃美食,女儿很快就接纳了爸爸。

他也会每天关心冰箱里缺了什么菜,该买什么样的早餐,趁着我们母女俩回外婆家,他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我们回家。

我们一家人终于有了家的氛围,有了幸福的模样。

我这才意识到:

我曾经以为,我们家很幸福,其实那只是“别人眼里的幸福”;

只有一家人心与心紧紧相连,大家形成稳稳当当的生命铁三角,这才是家庭幸福最动人、最有力量的模样。

我终于学会如何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爱……

我自己,也从一个铁面无私、刚正不阿、循规蹈矩、高压控制、唠叨抱怨、焦虑担心的女人,变成一个幽默而温和,开心又快乐,积极又上进的女人。

蓦然回首间,我和我家来了一次翻天覆地的蜕变。

我相信,我会越来越从容,老公会越来越给力,女儿会越来越放松。

当然,我也知道,一切依然任重而道远,但我会用一颗虔诚的心,持续去学习、去践行。

※如无意间侵权,联系即删

看完今天的文章

你最大的启发和收获是什么?

赶紧在留言处

跟企鹅妈妈说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