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与欧美动画角色塑造的区别?跨星纪动画

要论到中国动画与欧美动画角色的塑造区别,很大一部分是区别于:

1、文化背景

美国是一个移民社会,血缘的混合和文化思想的交融带来的是新的活力、青春和丰富的想象力。它是没有本土文化的,它的文化是综合欧洲和其他世界各国的文化而产生的。这使得它的文化呈现多样性、综合性和现代性的特点,在它动画片的角色设计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在美国动画片中,动画角色宣传了典型的“美国精神”,像米老鼠、唐老鸭和高飞狗,它们的活泼调皮中结合了美国人开朗幽默的个性,融人了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和冒险精神,再加上令人发笑的故事,获得了观众的喜爱。

而像《白雪公主》等王子、公主之类甜蜜浪漫的动画片设计中,呈现了人工化的温情愉快的一面。观看美国动画,就像经历轻松神奇的梦境,温馨友爱,不用开动脑筋,带来片刻的松弛与开怀大笑。《功夫熊猫》的故事以中国为背景,熊猫是中国元素,但是熊猫阿宝的性格特征分明是个家境平凡而又心比天高的后街少年。他天真善良,对未来充满幻想,那肥硕的身材更让人联想到吃多了汉堡和薯条的“麦当劳体型”。

熊猫的老爸——一只经营面馆的鸭子,是典型的以勤俭发家为人生信条的“美国梦”的信奉和执行者。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而中国动画片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有过辉煌,《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空》《三个和尚》……大批经典的动画名作震动了当时整个世界。

它们以其特有的中国民族文化的内涵,使中国动画雄立于世界动画艺术之林,形成了特点鲜明的中国画派。20世纪50年代的剪纸片,60年代后的水墨动画片,以及后来工笔重彩式的、民族漫画式的动画片中,可以看到中国民族动画片的探索过程,以及动画片在风格样式上的创新和多样化。

而近几年,中国动画片在追随美国和日本的的动画制作方式后一度迷失了自身的方向,自身话语的缺失。未能掩盖现实的尴尬。慢慢地,中国动画片角色设计中的民族化元素消失了,现代化元素也含糊不清了。

而国外动画片在设计中却不断研究着中国的文化,寻找中国元素。不论是“熊猫”还是“花木兰”都是中国的,“功夫”“水墨画”,连故事也很中国。可是为什么我们设计制作不出这样的好动画片呢?我们守着巨大的宝藏无所作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熟练方便地自取自用。

但在《喜羊羊》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动画片的希望,虽没有《功夫熊猫》那炫目的“中国元素”,仅仅是一群小肥羊与一只大灰狼斗智斗勇的故事就让“喜羊羊”和“灰太狼”深入人心。在角色性格设计上,能看出中国人隐忍、含蓄的特征。可爱活泼的形象、浅显欢快的内容、明显的本土化特点是这部动画片的角色设计特点。喜羊羊作为第一主角,是正义的化身。他勇敢机智、大义凛然。当喜羊羊历经生死最后平安归来,老村长说:“宽恕对方的错误,宽恕敌人,最需要的是勇气。”喜羊羊也发出了内心的感慨:“宽恕敌人,不容易啊。”其实,宽恕是一种风格。社会多些宽容和宽恕,才能实现真正的和谐,这是中国式的思维模式。在《喜羊羊》里面,所有人物角色都很有特点。代表正义的喜羊羊也会有搞笑的一面;贪吃、偷懒、总带个小枕头的懒羊羊有着临危不乱的酷劲;美羊羊依靠温柔美丽的形象让孩子们追捧;以为自己英伟不凡、天下无敌,其实是干什么都不行的沸羊羊;灰太狼作为反角也不失分,尽管狡猾而愚蠢,但它疼老婆,是个唯唯诺诺的“妻管严”;红太狼成了野蛮女友的翻版,每次灰太狼捕羊失败,红太狼都用平底锅揍老公,但却从未离开过灰太狼。这些角色都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很容易让观众对号入座,引起共鸣。

2、造型技法动画角色的造型是运用美术的造型技法和手段创造出来的,是可以产生动作和表现生命的模型,包括立体的木偶形象、平面的绘画形象和剪纸形象以及电脑生成的二维或三维的形象等。

3、美国动画片中角色造型设计规范,强调自然、柔和,形象优美,与生活中的原型差别不大,大多不大变形。灵感来自中国武术的“虎形”“猴形”“蛇形”“鹤形”和“螳螂”的“盖世五侠”在角色创造中,巧妙地设计成5种动物角色,让观众看到动物角色真身来演绎那些经典招式,构思十分独特有趣。在动画角色造型上的认真探索和研究使得美国动画在真实感和现代感上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一些本土动画片因为制作不规范、创作人员素质不高等原因,导致同一部动画片中出现了风格迥异的角色形象。

从线条、块面、色彩到相貌、比例、穿着,各个环节都呈现出不规范的杂乱状态,风格杂糅、形态各异,如果仅看角色的形象,甚至根本没有迹象表明这些角色是来自于同一部动画作品。从造型制作技术层面来说,中国的三维制作水平还没有达到设计制作出熊猫这个憨态可掬的造型水平。

《喜羊羊》是一部二维动画片,里面的角色无法与好莱坞动画片中的角色相提并论,但在这部动画片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统一的、规范化的角色群视觉体系,更看到具有中国特定风格的传统民间美术设计方法和表现技法。

​以上就是关于跨星纪动画:中国动画与欧美动画角色塑造的区别的内容,由跨星纪整理发布。广州跨星纪是一家以原创3维动画短片及电影为主,2维漫画为辅,是一个充满创意及乐趣的动画公司。目前开发制作了《看个球》等动画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