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就能掌握却终身受益的技能?(下)

小鹤双拼

我在上篇介绍了关于电脑盲打的一些技巧方法,本次继续「十分钟就能掌握却能受益终生的技能」系列——小鹤双拼。

这个技能在手机端显得更具优势,即使是掌握了小成,那么手机的打字速度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双拼?

双拼(也称双打)是一种建立在拼音输入法基础上的输入方法,可视为全拼的一种改进,它通过将汉语拼音中每个含多个字母的声母或韵母各自映射到某个按键上,使得每个音都可以用最多两次按键打出,极大地提高了拼音输入法的输入速度。

(这种声母或韵母到按键的对应表通常称之为双拼方案,这种方案不是固定的,现在流行的大多数拼音输入法都支持双拼,并且有各自不同的方案,还允许用户自定义方案。)

现在常见的方案包括小鹤双拼、微软拼音2003、智能ABC、拼音加加、紫光双拼、搜狗双拼、自然码等方案。这些方案的主要区别在于韵母的键位安排。

和其它的双拼方案相比,个人总结认为小鹤双拼的优点在于它的双拼组合「双拼」+「双形」,更快和更具准确性。虽然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学会前者就已经足够在平常中使用了。

官方的概述是:『小鹤双拼』是单字以双拼(小鹤双拼)+ 双形(鹤形)组合的标准四码音形类输入方案。

双拼:声母、韵母各用一个字母表示,一个汉字的音用两个字母表达。

双形:根据拆分规则把一个汉字按字根拆分出两个部分,以区分同音字。

双拼方案

主要是韵母键位的设计方案,单声母键位不变,即把三个双声母 zh ch sh 和26个韵母安排到字母键位上的设计方案。


零声母方案:指全拼中无声母的韵母音节在双拼中的处理方案

本方案以韵母首字母为零声母,即把韵母的首字母当作声母

单字母韵母,零声母 + 韵母所在键,如: 啊=aa  哦=oo  额=ee

双字母韵母,零声母 + 韵母末字母(表现形式同全拼),如: 爱=ai  恩=en  欧=ou

三字母韵母,零声母 + 韵母所在键,如: 昂=ah

♦心法口诀(助记)

无需十分钟就可以将这心法烂熟于心,之后便可以直接进行实战训练了,手机训练可以看下面的建议。电脑端推荐在小鹤双拼测试网站上进行在线训练。

双形方案

关于双形方案稍有些复杂,需掌握拆分规则、笔画部件、小字字根等。刚接触小鹤双拼建议从双拼开始,如果想精益求精的话可以在熟练掌握双拼之后学习一下鹤形,这里先着重于入门,不做更多地展开。

当然再厉害的武功除了掌握了心法,还不能淋漓尽致发挥出其威力,还需稍加练习,无他,唯手熟尔。

下面就自己学习给一些小建议:

1.手机端输入推荐使用百度输入法,安装后选择「小鹤双拼」。如果前期自己对于口诀记得不是很清楚可以下载小鹤双拼的键盘布局,忘记的时候可以看下键位上的提示,假以时日就可完全脱离提示啦。

2.我自己的训练方法是强制地把自己的手机输入法换成双拼,然后去写日记,一开始是很痛苦的,但是慢慢地你爱上双拼给你带来的速度!(当然喜欢用九宫格打字的人首先要把键盘换成全键哦,当然换完之后估计你就再也不想用九宫格了。)

3.电脑打字用双拼打字也是极速的,甚至和五笔输入法分庭抗礼。当然也有后遗症:长时间使用小鹤双拼再换成普通的键盘和输入法需要一点时间熟悉。建议经常来回切换着使用。

最后一点,学会这项技能后,一般人拿你的手机打字是打不出来滴,所以你可以装逼说一句:用我的手机你打不出来字。哈哈,仅开个玩笑。准备开始你的十分钟新技能训练吧!最快的手机输入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与岁寒 首先,先隆重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岁寒,而我要向你介绍的这款输入法叫岁寒输入法,没错,你猜得没错,我正是岁...
    临岁之寒阅读 3,326评论 11 13
  • 1、什么是双拼输入法? 首先我觉得大部分的朋友和我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不知道什么是双拼输入法,所以我找来了百度百科里的...
    黄金鸡腿阅读 2,226评论 3 13
  • 文 | 一鸣 熟悉我的连载作者都知道我是一个错别字大王。当然这并不是我有意而为,本来我以为自己的大脑已经够迟钝了,...
    一鸣阅读 4,898评论 100 142
  • 本文将向大家介绍岁寒输入法的使用方法。如果对教程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或者有任何想法建议,请在下面的评论区提出。 相关...
    临岁之寒阅读 43,294评论 24 21
  • 分享了我最得意的对比图后,有肉友问我,如何把多肉养的美美哒? 我发现,肉友们会有各种各样头疼不解的问题,是因为不了...
    鱼丸的尾巴阅读 3,555评论 9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