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秋招:写给我航可爱的学弟学妹们~

写在最前

    本篇为自己精心整理过的求职总结,送给即将找实习、踏上求职路的学弟学妹,希望自己踩过的坑能帮助大家少走弯路。


   常怀感恩之心,来个北航的校徽,首先感谢我航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教育背景!先介绍一下本人背景:2011-2015年,中国海洋大学(不太知名的985)本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5年9月保送至北航二系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信息与通信专业。硕士期间,从2015年9月到2017年6月一直在实验室帮着做做软件开发(其实自己比较水,主要跟着实验室各位大神一起混一下【捂脸】),从2017年3月到5月开始忙着发表自己的小论文,6月中期答辩侥幸通过。7月到8月进入中国人寿总部信息技术部进行暑期实习,被评为优秀实习生,拿到校招绿色通道,9月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信息科技部实习,这两份实习方向都比较偏向于金融国企IT项目管理类工作。10月初停止实习,开始大规模投简历,同时参加一些宣讲会(现场有笔试的或者会拿Pass卡的才会去)、准备自我介绍、笔试等,从十一月左右开始陆续笔试、面试,十二月末到一月初开始陆续体检、收到录用通知、签约。求职方向:金融国企信息技术类、中台业务类。签约情况:一月中旬签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总部,贸易险管理部。

确定求职方向

    求职方向的确定是求职的第一步,也是很多同学最为迷茫的一步。有很多同学没有思考自己想找什么工作,直接进入投简历的阶段。我自己认为这种做法不是特别科学,虽然找工作确实要广撒网,但是撒大网还是撒小网,有目标性地撒网还是乱无头绪地撒网,还是大有不同。国企招聘不像互联网(短平快,效率高),它的战线非常长,可能一开始每个人都精力旺盛,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很容易进入疲惫状态,我建议大家在求职前确定方向,圈定求职范围,有目标性针对性地去投简历,那么自己准备笔试、面试的套路基本也就类似,不至于太疲惫。

    在确定求职方向时,从多维度总结自己二十多年的经历以及目前社会的发展趋势。我自己总结了几个关键词:行业、职位类型、户口、工作情况(工作地点、工作内容、薪资、职业发展、稳定性)、个人定位。下面我根据我的了解从这几个方面就我航信息类的就业情况(主要是2系、3系、6系、9系)做一个概述。【行业】互联网、航天中电等科研院所、国企央企(金融运营商等领域);【职位类型】技术类(开发、算法、测试运维)和非技术类(IT管理、管培、产品运营以及少数不喜欢技术的同学可以转行业务类岗位);【户口情况】从户口保证程度来讲,科研院所>央企国企>互联网;【工作情况】和公司文化以及岗位有关,目前来讲可能互联网比较适合年轻人去打拼,成长快、扁平化、年轻人多、基本没有等级制度,但是后期国企发力也不差,甚至有一些好的国企起薪比互联网都要高(当然这类的offer需要综合实例很强的同学才有希望拿到),但是可能晋升速度较慢,也就是所谓的熬资历;【个人情况】这一点因人而异,对于我来说,重要程度依次是:行业选择>工作内容>户口>职业发展>薪资。在行业选择上,考虑到目前金融或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比较火,在实验室做开发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并没有做技术的潜力(编程头疼、领悟力比较差),感觉即使能进到技术领域以后过的也会差强人意,所以暂且把行业定位金融行业,结合自己的专业,最好能从事金融科技部门IT管理、项目管理类工作,这类工作的特点是:在金融行业并不属于核心部门,但是也没那么辛苦劳累,比较适合追求安稳的同学。当然如果能做偏业务一点的工作最好不过了,毕竟在国企业务的发展潜力更大一些,那就当转行了吧哈哈。我对于户口的要求较高,但是还是放在了工作内容之后,不希望因为户口让自己的生活满意度大打折扣,所以由于自己对军工领域不是很感兴趣,即使拿到了航空工业和航天三院这样保证户口的工作,我还是放弃了。

关于金融国企一点温馨的小提醒

    金融行业目前的三巨头分别是银行、证券和保险。就目前发展来讲,银行应该是最大众化的金融行业,但是受互联网金融冲击较大,陆续有裁员的传言传出(当然裁员主要是柜员)。证券应该是最赚钱的行业,但是工作节奏比较快,加班较多。保险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总部管理层的话,工作压力也算最小的,而且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投资保险的意愿越来越强,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我自己在投简历时这三个行业的公司都会投,但事实证明我与保险的缘分比较深(可能人寿总部的实习奠定了这个基调)。在这里给各位普及一个知识,保险行业并不是保险销售员,而是在总部做管理层,待遇和银行总行相差不是很大,而且竞争没有银行激烈,所以想找国企金融总部的同学可以考虑下。

    接下来给大家说一下金融国企中几类岗位。首先以我最熟悉的中国人寿为例给大家介绍一下。与科技相关的岗位主要有三个:研发中心、数据中心、信息科技部。其中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属于总部的直属中心,信息科技部属于总部的一个部门,就像人力资源部一样。他们的分工职能各不相同,研发中心主要负责企业系统的开发(前期可能这要从开发做起,后期可以走项目管理方向或者技术管理方向),数据中心主要负责企业系统的维护(数据中心和数据分析不一样,数据中心有很多大型服务器,同学们应聘数据中心时不要重点强调数据分析),信息科技部所做的工作主要是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的管理协调,比如我当时在人寿的信息科技部数据管理处实习,所做的工作主要是搜集整理各系统的使用情况,按照排期总结出哪些系统需要上线、哪些系统需要做什么改进,每天和软件中心和数据中心开会讨论产品的生产运营情况。在应聘难度上,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会问一些技术性的知识,但不会很深,招的人数较多,两中心加起来大概100人左右;信息科技部难度较大,适合综合实力比较强(比如经常参加社团活动、实践能力强)的同学,它的应聘方式也是通过群面和结构化面试等方式来进行,招的人数较少,一般在5人以内。

    银行的岗位和我上面所分析的人寿类似,对于咱们IT类同学来说,可以应聘银行的软件中心、数据中心、信息科技部或者管培生(不限制专业),但是银行总行的管培难度是最大的,一般有很多学金融的海归或者清北,所以若是想投管培请慎重,风险较大,但是一旦被录用应该进入银行的业务部门工作。另外我想补充一点的是,银行管培一般需要基层轮岗两年,保险行业中人寿总部需要基层轮岗半年,其余公司一般不用轮岗。不同金融机构对职位的设置有些不同,有的金融机构体系较小,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没有软件中心数据中心,所有的开发运维管理都在信息科技部来做,比如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泰康集团、中国华融、中国人保等。这一点大家在应聘的时候,如果考虑到工作内容是否是自己想做的,可以参考招聘时的职位介绍或者面试过程中与面试官沟通哦~~

我的求职经历

    在这部分主要为自己找工作期间的经历,大概投了130多家公司,选了大概80个左右给大家分享。在求职期间,有些是因为自己主动放弃了,有些是因为自己简历或笔试或面试没有通过,这些情况我都有在以下表格中做备注。其中绿色代表通过,红色代表挂掉或者放弃。

    在应聘的这些公司中,中行软件中心、建行数据中心走到了体检,但是由于不太想做开发运维相关的工作,因此没有去体检。政策性银行地位较高,我基本在简历阶段就挂掉了,唯一一个简历通过的进出口银行也挂在了笔试上。其余股份制银行主要是试一下,就业意向较低。保险类企业通过率较高,可能是受益于中国人寿实习的影响(毕竟人寿在寿险行业地位最高,影响力较大),拿到了泰康、人寿、中保信(中国保险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直属于保监会)、中信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offer。通信类企业通过率最低,可能因为自己在研究生并没有好好做通信的结果。航天类拿到了金航数码和航天三院的offer,但是不太喜欢军工氛围,就放弃了。其他类企业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的,其中中央电视台比较想去,但是面试那天正好赶上硕士论文答辩,因此不得已放弃了。以上是我找工作的大概情况。

    下面我大概讲一下笔面试经历,方便大家有目的性针对性的准备。

   1.互联网

    互联网我就简单投了几个,想练一下笔试。由于下决心不做技术,投的产品类比较多。笔试内容主要考行测(数字逻辑、图像规律、逻辑推理等,建议可以买一本公务员行测书看一下),有的产品类笔试题还包括对行业动态或者产品的分析。应聘产品的同学,最好提前有两到三段不少于3个月的互联网产品实习经历,或者如果没有时间实习,就通过自学在找工作时拿出一份像样的产品分析报告。面试主要是群面,比如我遇到的题目包括分析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利弊等,群面通过后会有单面,一对一的形式,因为我也没能走到单面这一步,不再具体阐述。

   2.金融国企-银行类

    这里我找了几个比较经典的例子。大家在参加应聘时可以作为参考。

    (1)北京银行信息科技部

   北京银行的开发运维和管理都在信息科技部来做,据说户口比较稳,待遇也还可以。简历通过后直接进行第一轮面试,面试形式为半结构化面试(多对多),一般进去10个左右应聘者,站成一排,每人一分钟自我介绍,对面有四到五个面试官,面试完后排队出来。第一轮初筛后将进入笔试环节,我们这一届是在北邮进行,纸质卷子,有一些行测也有一些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数据库、网络等),通过笔试后进行第二轮面试,这轮我没参加,听同学说应该也是类似于自我介绍(貌似是三分钟),没有问很深的技术的知识。

    (2)工商银行数据中心

    今年工行组织了提前批面试,也是在笔试之前进行,类似于一面。工行数据中心会去各大高校宣讲,一定记得去投纸质版简历,提前批面试资格通过纸质版简历进行筛选。面试形式也是半结构化,五对五。每人先做自我介绍,然后面试官根据自我介绍的内容和简历内容问问题,我在硕士期间研究的多媒体通信,因此面试官问了我一些音视频编码的方法,有同学做的区块链,或者在民生银行实习过,也会被重点问到。所以一定要对自己的简历非常清楚!一面通过后笔试,我记得没有技术,工行的笔试以考察行测为主,在指定考点的机房进行,要加快速度,每道题不能超过一分钟。二面时比较晚了,当时已有比较满意的offer就没有参加,我猜也是多对一的形式吧。

     (3)建行数据中心

    建行数据中心没有宣讲,来北航做了见面会,拿号码牌去找面试官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可以提高简历通过率哦~建行信息技术类笔试是最难的,在指定考点的机房进行。从基础的计算机知识到机器学习等,方方面面都有涉及,不过不用担心基本大家都靠蒙,多选我全部选了ABCD也通过了。建行的一面是技术面,二面是人力面,中间没有时间间隔,一面结束后立马二面。技术面主要问了我一个简历中socket编程的具体操作,问我对TCP/IP的理解,人力面比较水,聊人生聊理想~建行出结果很晚,去年建行三月份才出结果,这样的好处是你可以确定有没有户口,但是要耐心等,所以可以签个其他的两方保底,然后违约。建行的待遇据说也是最好的,应该能到20W,应聘难度也是四大行最大的,毕竟招聘的人少而精。

     (4)中行软件中心

    简历通过后笔试,笔试也是在指定考点的机房进行,中行的笔试时间最长,大概有4个小时,题量也是很大。由于中行主要以外汇为主,所以上来就会考百八十道英语(单选和阅读,我记得阅读有十篇,我蒙了有五篇,完全做不完),接下来有行测、金融、计算机基础、性格测试等,无论是蒙还是做,一定要做完!中行笔试通过率挺高的,大家一般都能通过。中行面试只有一面,结构化面试(多对一),依然是自我介绍问简历。问了我关于华融的实习经历,为什么要选择银行,为什么要选择中行等问题。据说中行户口较稳,但是听说薪资待遇较低,所以我也没有参加体检。

     (5)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邮储我报的是总行的信息科技部,和人寿很类似,从事信息管理类的工作。邮储的笔试是去考场机房笔试,也是常规性的行测题目,尽力做完即可。一面是结构化(四对一),自我介绍问简历。比如,问我的问题有:华融实习中你负责金融IFRS9的项目管理,那你能不能给我简单介绍一下IFRS9对金融行业带来的影响?你认为人寿的信息科技部做的怎么样?你在实验室中的项目,能不能给我将一个实现过程以及你所扮演的角色?等等,一面过后大概快一个月收到二面通知,二面是半结构化(五对五),每个人自我介绍,然后再问一遍简历。所以只要是信息科技部的应聘,一般不会问到具体的技术细节,只要表达清楚、口齿伶俐、思路清晰、自信,问题都不会很大。

    (6)中国进出口银行

   去考场机房笔试, 笔试考了一堆英语,非常多非常多!!笔试就挂了,后续面试也不太清楚了。不过政策性银行还是非常好的!建议同学们尝试一下。

   (7)中信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

    笔试考的计算机基础较多,选择题为主,用自己电脑开摄像头做。可以让同学在旁边帮忙查一下。中信给的工资应该挺高的(股份制一般都比四大行工资高),但是户口可能没有四大行稳,以后跳槽的话平台上可能也不如四大行,所以我就没有参加面试。

   (8)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中心

    人行户口肯定是最稳的,直属中心中咱们应聘清算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通过率比较高。人行直属中心报名投简历后会被审核,建议大家尽早投,如果审核不过可以换。如果能进清算中心待遇应该也很高。笔试像公务员一样,去现场笔试,上午先考行测涂卡(大概六十分钟),然后做申论,我们考试是申论的题目是写一篇文章:金融是有温度和情怀的。我的笔试成绩不是很理想,没能进入面试。

  3.金融国企-保险类

    首先普及下保险行业的公司分布情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是唯一的一家政策性保险,和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成为我国的四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地位较高,行业垄断,目前做信用保险的唯此一家。关于国字头的保险,现在是三个集团:中国人寿、中国人民保险(简称人保)、中国再保险,每个集团都有寿险、财险、资产管理、电子商务等分公司,每个集团擅长的方向也不同。中国人保是在建国1949年成立的,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保险机构,之后把寿险分出来成立了中国人寿,同时又分出了中国再保险。中国人保目前比较擅长财险,中国人寿比较擅长寿险,中再主要是做再保险。所以大家再投简历时,首先要区分这几家公司,其次最好投公司的主营方向。之前有很多和我一起应聘的同学以为人寿人保是同一家公司,所以我在这里多说了几句,希望大家投简历时多多思量~下面讲一下我的应聘过程。

   (1)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这个公司就是我在上面提到的寿险。今年寿险总部第一次组织暑期实习,我在五六月投递的,七月八月进行暑期实习。进去实习后和当时筛简历的姐姐聊天,她说是公司人力部门初筛,主要卡学校专业等,然后再把筛后的简历给信息部,信息部筛时把所有人的简历(大概150份)中的基本信息:如姓名、学校、专业、是否是党员、学生干部经历等简单列在Excel表格中,先从表格中找感兴趣的。当时Excel中清北有一些,北邮的最多,北航的就我自己,可能也是学校沾光吧,从学校角度比较显眼,为了让学校分布比较均匀,选了一个北大的,一个北航的和一个北邮的去实习。实习后每个部门会有一个优秀实习生的评选,当时我们写了5000字的实习报告,又和部门总简单聊了一下,我拿到了优秀实习生名额,也就是校招直通。校招直通免简历筛选和第一轮面试(群面),只需要通过笔试后进行第二轮面试(终面)。笔试在自己电脑上开摄像头做,比较简单,可以开双屏找同学一起做,只有行测。终面时就剩下12个人,发了6个offer,因为考虑到大家手头肯定不止一个offer,都在互相选择,所以发offer数量比招聘计划多一倍,事实上最后签约的人确实不是很多。终面时是六对一,面试官我都认识,就是我们部门的领导,不过还是有点压力面。问我对寿险感兴趣不,让我分析北航同学的就业意向,为什么大多数人不去金融科技去互联网,如何对金融科技进行改进等开放性问题。人寿总部的户口往年是都解决了的,现在北京市户口政策日趋缩紧,不知道今年如何,应该问题也不大。

    (2)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简称信保)

    信保地位毋庸置疑,待遇福利据说也是挺好的,是传说中的网红公司。不过具体怎样也要等我进去后再看一下~由于是政策性机构,所以我认为户口比商业金融机构稳一些,而且信保比较年轻,里面的人比较好沟通交流,所以氛围也不错,另外信保给我的岗位是一个比较偏业务类型的岗位,所以综上考量,我便签约了信保。笔试也是在自己电脑上开摄像头做,首先是一堆英语(毕竟涉及到出口),然后是一堆信用保险和风险管理的知识(不会就蒙吧),接下来写了一篇500字左右的小作文(网络直播题材,我分析的利与弊),有没有行测不太记得了。顺利进入第一面群面阶段,群面讨论是关于一个风险控制的话题,当时有三个面试官,群面小组六个人,基本集结了北大北邮的各社团达人群面能手(因为面到后面基本都认识了),当时没有抢到reporter角色,但是也很神奇的过了。二面就剩6个人,两个北大的,一个北邮的,一个北交的,一个人大的,还有我(投此岗位的有130人左右),群面是三对一的形式,问我为什么不去人寿,有没有做大数据类似的项目,讲一下自己在人寿的实习工作,以及在实验室的一个项目,对信用保险行业和公司有什么了解等,大概维持了15分钟左右。最后应该是要了我自己。感觉也是一种缘分,然后就签约了~

    (3)泰康集团

    在九十月时,泰康去北大经济学院泰康厅做了宣讲,同时现场简单面试拿Pass卡,拿到Pass卡后只需通过线上笔试即可。最后我通过了笔试,收到了offer,但是感觉户口比较不稳,薪资也一般,一年税前15W左右。

   (4)中国保险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保信)

    保信是最年轻化的公司,工作地点在石景山,提供住宿(据说是精装修的两室一厅高档小区),是保监会的直属机构,类似于保监会的信息技术部吧,致力于整个保险行业的信息共享和平台搭建。大多数保险公司都要向保信保送数据,进行信息化建设。保信的笔试在人大,纸质版笔试,首先是行测涂卡,然后是写了两篇小作文和一篇大作文,小作文有一篇是共享单车的题材,大作文是在大数据对保险行业的作用以及保险在基层普及重要性中任选一个题材。笔试顺利通过后进入第一轮面试(群面,三对十),群面是让我们给车险平台设计一个玩偶,现场搭建,买橡皮泥、筷子等现场动手做出来然后展示。群面通过后第二轮结构化面试(二对一),桌上有纸条,每个纸条上五个问题,我抽到的问题有在研究生阶段碰到什么有挑战性的事情怎么解决的等等,都是开放性问题。保信的一面和二面都在人大进行。三面(终面)在公司进行,结构化面试(六对一),也是开放性问题,唯一的技术问题是问我在硕士期间做的一个音视频传输有没有做加密安全处理。所有环节通过后还有政审,来学校档案馆查档案,但是当时我恰好拿到了信保offer就委婉拒绝了。

 4.金融国企-资管类

    资管对简历筛选特别严格,感觉进去的人也都很厉害。我有幸在结束人寿实习后去华融总部感受了一下,公司确实不错,环境也高大上,但是感觉华融的信息部地位有点低,而且刚成立不成体系。华融的实习申请是在7月底8月初,在北航就业信息网上有通知,时隔快一个月才给结果。华融总部成立的类似于软开中心的子公司叫华融融通,大家投简历时可以关注一下。校招期间投了东方的管培和信达的信息技术,管培简历没过,信达笔试时间比较晚,当时在准备硕士论文,就放弃笔试了。

 5.金融国企-券商类

    券商类给大家推荐几个不错的公司。

    中债登(中央国债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待遇非常不错,属于我说的那种起薪就不低于互联网的单位。中债登总部下有几个子公司,比如中债银登、中债金科。其中中债金科就是中债登的信息公司。结合我们的专业,可以投总部的信息科技岗(偏IT管理,只要4个人)、银登的信息科技岗或者中债金科。事实证明,一定要投好方向,不然简历很容易被涮。我投的总部和银登,简历都被涮了。投金科的同学问题一般不大,据说工资30W,不知道真假。总部户口应该挺稳,其余分公司不太清楚,尤其是金科,最近刚成立,不太清楚户口情况。建议如果户口问题不大的话,大家报金科成功率比较高。

    中证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待遇也很好。但是听说户口抽签。我报的系统管理岗。笔试在清华进行,现场笔试。有行测,也有一些计算机的大题。后期面试没有去。

    其余券商公司中,中信和中信建投不错,但是一般只要男生,所以如果是妹子,可以不用浪费精力了~

    基金中我就尝试了华夏基金和建信基金,华夏基金简历没过,和我一个实验室的男生过了。有可能是因为我本科学校不够好,也可能因为我是女生,各种因素吧~建信基金在北交笔试,当时有事没有参加,如果有同学想了解我可以帮打听。

 6.通信类

    通信类我没怎么试,只是投了下简历。运营商总部我错过时间忘记投了,总部还是灰常好的~无论从待遇还是户口方面来讲。另外给大家尤其推荐的是移动研究院、中国电信北分和大唐移动的英才计划。其余感觉比较一般。我对电信北分的印象比较深刻,我报的北分的产品经理。一面是群面,分析资金分配问题,一个游戏的策划从开发、测试、运营等方面怎么分配资金。二面就问简历,主要考察和岗位的匹配性吧,如果有互联网产品的实习经历会大大加分。当时我们那组好多北邮的,也因此认识了好几个很厉害的小伙伴~大家校招过程中,不仅是竞争关系,更是伙伴,一起信息共享~电信待遇据说蛮高的,户口也比较稳。

 7.航天类

    航天类我投的不多,因为一是本身对军工不是很感兴趣,自己的经历和军工也不是很符合;二是怕涉密没法出国;三是听前人经验对女生性别歧视比较大,我感觉即使能进也去不了总体这样的单位。简单说两个面经吧~

    金航数码:应该是中航工业的信息中心。一面聊简历,五对一,问我关于JAVA开发中SSH框架的应用问题,以及为什么选择mysql数据库,都是根据项目来简单聊技术。二面给我出了个课题,让我调查知识工程,做个PPT,去讲解30-40分钟,当时差点就放弃了,但是还是凑了一晚上临时突击了下。二面通过后三面就是人力和领导面,三面很简单。

    航天三院310所:在云冈那边,对面做了十个领导,小心脏都要蹦出来了。也是让我简单聊一些项目。不难。

 8.其他

    中核:投的中核的项目管理,但是和我们专业很不匹配,这一点和领导聊才发现。发现它的项目管理不是做IT的,是做核电的。第一面三对一很简单,第二面整个部门差不多12个人一起面我,这是面试官最多的一场面试。大概聊了半个小时,得出来的结论就是我们互相不匹配。临走最大的领导给我说了句:小姑娘到处跑找工作不容易,希望多挑挑捡捡,求学二十年一定要找个满意的工作,当时立马戳中痛点,还是很感动的。。

    中央电视台:正部级央企,但是我感觉央视的信息部可能做类似于运维的工作。户口应该非常稳吧。笔试去中国传媒大学现场笔试,行测和作文,作文是讨论各电视台之间节目互相copy的利与弊。自认为写作文不需要很好的文采,写满,逻辑清楚,字体干净就可以吧。因为我高中语文是最差的,碰到有作文的考试一般也能通过,所以大家经过理工科的锻炼,逻辑思维肯定很强,不要担心。面试恰逢硕士论文答辩,就没去。

还有一点啰嗦~

    既然想诚心帮助各位亲学弟学妹,想再多啰嗦点儿~嘿嘿~

   1.关于性别歧视和京户

    求职国企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现象,如果是双985、男、北京人,求职非常easy,就是传说中的“京党男户”,大家不要认为企业不公平,其实挨个分析是有道理的。抛开双985不说,男生确实用起来比女生方便一些,不用考虑生育产假问题、脸皮比较厚用起来比较方便等,除非是很女强人,一般的女生在外界条件上可能确实比男生稍微差一点。另外企业喜欢要北京人,是本地的促进本地人就业政策,招越多的北京人可以给外地人带来更多的北京户口名额。如果因为这两个问题被涮,不要沮丧不要埋怨上天不公平,虽然我们是女生,但是我们也有女生独特的优势比如比较细心、稳定性比较强,要抱着“此处不留爷,自由留爷处”的心态坚持到最后。找工作就像找男女朋友,不一定是因为你优秀要你,而是因为双方合适才要你。

    当然,如果你是男孩纸~或者是北京人~那会比其他人加分不少啦~恭喜你,利用自己的先天优势吧~不是男孩纸不是北京人的也要开心地坚持到最后,把心态放平,总会有适合的工作的!长路漫漫,大家互相鼓励一起走下去~

    2.信息搜集渠道

    我的信息搜集渠道主要有三类。

    (1)把北航、北大、北邮、北理、人大、央财的就业信息网加到网站收藏夹里,坚持每天都看。另外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求职公众号,和就业信息网相对应。大家可以在微信里搜索关注。另外北邮人论坛和水木论坛大家可以多逛逛,北邮人在互联网和国企方面的求职氛围比较浓。

    (2)借助比较火的公众号:逆行求职、爱思益求职、offer求职、全力求职、应届生求职订阅号。

    (3)风靡市场的求职网站:应届生求职官网,每天刷一遍,基本每日都有更新,在(2)中提到的应届生求职订阅号记得每天翻一下。海投网也可以,宣讲会信息可以在海投网上去看。我自己主要看应届生。

    3.关于简历准备和自我介绍

    我建议准备至少两个版本的简历,而且针对每次面试经验回来进行修改,反复斟酌怎么把亮点突出。这里推荐大家用乔布简历,排版清楚,模板比较多。大家求职时如果有改简历的需求,我也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大家。自我介绍需要准备1分钟的、3分钟的、5分钟的,不要背,需要非常自然的向面试官娓娓道来,增加亲切感。自我介绍时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亮点以及和岗位的匹配性。另外,如果有同学像我一样,本科不是北京出名高校但是又是985的,需要突出一下,比如我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在自我介绍时会说: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位于海滨城市青岛的一所美丽的985高校【捂脸】。总之感觉套路其实有很多,一边面试一边进步!

    4.关于求职心态

    很多同学会抱着抓紧找个工作签约然后安心做论文的心态,我自己认为找工作这个事情不能将就,一定要多选。特别是对于国企来说,越是好的企业越在后面,一定要把心态放平耐心等,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先找一个保底签两方拖着三方。一定不要抱着害怕的态度去硬着头皮面对这个过程,我自己在求职时把这个阶段当成我认识企业认识行业的一个过程,虽然中间有磕磕绊绊,但是半年下来对不少公司加深了了解,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这些都是自己以后发展的资源。所以希望大家争取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求职~求职也是对自己抗挫折能力的一种提升,每一道坎都是为了打造更优秀的自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来,及时总结经验,迎接更好的自己。

 写在最后

    之所以写了这篇10000字的求职分享,只是希望给我航的亲学妹学弟一点真诚滴经验教训,希望自己半年来走的弯路没有白走。希望大家求职过程中明确目标,一定要耐心,坚持到最后。除了军工企业和互联网,我们还有其他不错的路可以走~希望大家多看看,多了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奋斗努力。互相扶持信息共享,一起加油!最后欢迎各位来信保找我,我在出口信用保险等你哦~

    最后的最后,给大家甩三个大神的求职经验,可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4NDE1MTY0MQ==&mid=2649843968&idx=1&sn=b7572a9083cfd2278bb3cf3cc4b349bd&chksm=f3fa1336c48d9a20b63f34d97911260a5712e274f160d3bdfe781494f37561086ef1be0d2540&mpshare=1&scene=24&srcid=12049PRwLNL7cnv5TsiWzKZq#rd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3ODA0MjQ3MA==&mid=2247484225&idx=1&sn=fb3d5d6a74745fbf72a3c9a03fd3b7b3&chksm=fd7a2c48ca0da55e94162e9319a58bfb6235ab31b978e7a37026622ef16e911b0d10132ac114&mpshare=1&scene=24&srcid=1203qCrCayEgz63vfJaRQXhp#rd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Nzc2NjA2NQ==&mid=2247483864&idx=1&sn=3e8b3a044010cf6c8cccc90acf3c100c&chksm=e8c2d506dfb55c1060978f0c02694b1d858efa5daa8d44fda96da69d76550a6d07e3c7b82789&mpshare=1&scene=24&srcid=1123cPHGW9r9wtDACklUmwID#rd


祝大家求职顺利!


                                                                                                                                                李洁学姐

                                                                                                                                                   2018.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