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 布局笔记

1. Flex布局简介

Flex布局又叫弹性布局,设计思想是应用于响应式布局开发。
兼容性为IE9以上。

2. Flex布局

2.1. 应用于元素

display: flex 应用于元素
display: inline-flex 应用于行内元素
display: -webkit-flex 兼容safari
被应用flex的元素叫做container(容器)
flex container的子元素叫做item(项目)

2.2. Flex布局概念

被应用Flex的container,其items会自动布局。布局方式参照container的flex属性。

2.3. flex-direction

axis是flex container的x轴和y轴
horizon axis 水平轴
vertical axis 垂直轴
container有main axis(主轴)的概念,我们可以在
x+ x- y+ y- 两条轴4个方向上选出任意一条当做main axis。
container的items会自动沿着main axis进行排布。
默认的main axis是x+轴,即从左到右的水平轴。
和main axis垂直的叫做cross axis,(垂直轴)

flex-direction
选择哪一根是main axis
flex-direction:row x+
flex-direction:row-reverse x-
flex-direction:column y-
flex-direction:column-reverse y+

2.3. flex-wrap

flex-direction控制了flex container的items是延那个axis排列,但是没有控制起始行。
flex-wrap就是控制了items的排列起始行。
比如8*8的container,里面放几个items。main axis选择x+。我们知道了items从左到右排列。
同时也必须知道这些items是在 (1,1) (2,1) (3,1) ……这样排列还是(1,-8)(2,-8)(3,-8)这样排列。

flex-wrap
flex-wrap: wrap
flex-wrap: nowrap 不换行 (默认)
flex-wrap: wrap-reverse

如果main axis是x+ 或者x- 那么flex:wrap默认就是y-,即从上到下。同时flex:wrap-reverse就是从下到上
如果main axis是y+ 或者y- 那么flex:wrap默认就是x+,即从左到右。同时flex:wrap-reverse就是从右到左

2.4. flex-flow

flex-flow是flex-direction和flex-wrap的简写形式
flex-flow: <flex-direction> || <flex-wrap>

小结一下

到现在我们知道了什么?

如果有一个4*4弹性的盒子,我们慢慢往盒子里加小盒子,大盒子会控制小盒子的增加位置。
比如从左到右一个个加,如果换行了是新行在下方还是上方等等。

我们继续思考这些问题

默认情况下,当我们加到2个盒子的时候,小盒子的摆放位置应该是这样的
□ □ × ×
× × × ×
× × × ×
在不改变小盒子顺序的情况下,如何改成这样?
× × □ □
× × × ×
× × × ×
默认情况下,当我们加到6个盒子的时候,小盒子的摆放位置应该是这样的
□ □ □ □
□ □ × ×
× × × ×
在不改变这6个小盒子样式的情况下,怎么让这6个小盒子全部下移一行?(对齐到底边)
× × × ×
□ □ □ □
□ □ × ×
这就要引入对齐方式了。

2.5. justify-content

知道了items从哪一行开始,就想excel一样,每一个单元格,我们还可以控制里面文字的对齐方式,比如贴在左边或者居中。
justify-content
justify-content:flex-start 对齐于这一行的起始
justify-content:flex-end 对齐于这一行的结尾
justify-content:center 居中对齐
justify-content:space-between 行首行末贴紧container,其他items间隔相同
justify-content:space-around items间隔相同,行首行末和container的间隔等于items的间隔一半

2.6. align-items

align-items:flex-start 整体对齐于第一行
align-items:flex-end 整体对齐于最后一行
align-items:center 行间距相同,第一行和container的间隔等于最后一行和container的间隔,也等于行间距的一半
align-items:stretch 如果items没有设置宽高,那么会被在行上被拉伸
align-items:base-line 整体对齐于每个items第一行文字

2.7. align-content

仅限于有多行的情况下生效。
align-content:flex-start 行距为0后,整体对齐于第一行
align-content:flex-end 行距为0后,整体对齐于最后一行
align-content:center 行距为0后,整体对齐于中间线
align-content:space-between 首行紧贴container,尾行紧贴container,其他行间隔相同
align-content:space-around 行间隔相同,首行和末行和container的间隔等于行间隔的一半

2.8. flex

flex是items的属性!!!
这是一个合并属性原始属性是
flex-grow 0:空间足够不会自动拉伸 1:空间足够会自动拉伸
flex-shrink 0:空间不够不会自动压缩 1:空间不够会自动压缩
flex-basis auto:自动判断main axis是否够空间 其他值:根据这个值判断main axis是否够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