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带不走的只有你,红树林。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住这里好吗?条件应该还可以。”他一边问她,一边往酒店门口走去。“不要,我不喜欢住这里。”她看着酒店门口贴出的那么贵的房价,连忙扯住他的衣袖。

“这里呢?感觉没有刚才那个好哦。”他小心翼翼地征询着她的建议,似乎想要带她往回走。“不用啦,我很糙的,能睡就行。有钱还不如请我吃大餐。”五一房价翻倍了,实在不划算。她知道他挣钱有多不容易。

路上,她看见一个旅馆。于是,飞跑过去。

“老板,我要一间最便宜的房间。”

“喏,你身后就是。”旅店老板爱搭不理。

“选个好的!”他怕委屈了她。

还挺干净的,她想着反正只住三夜,有床,有热水就行。

“老板,就要这个了。”

“不行,连个窗户都没有。”虽然语气有点重,但是就好像在说“听我的”一样。

他再也不顺着她了,给她找了个好一点的房间,不只是看得过去。

看着这个有床,有电视,有梳妆台,有热水器,有窗户的房子,她觉得那句“不行”特爷们儿。

快十二点了,他得回去了。

“一个人住,怕不怕?”

“不怕,我是女汉子。”

“睡觉之前记得反锁,有事给我打电话。”

“嗯嗯,好嘞。”

走之前,他把门闩试了又试,反锁了一次又一次。

2

她说,她想爬山,想看海,想在深圳的街头走一走。于是,第二天一早,他就过来带她去爬山了。一路上,有爬不完的台阶,聊不完的话。

“你看,原来我们已经爬了2592个台阶啦。”

“嗯呐,你脚痛吗?”

“不痛。”

爱我就爱登羊台,这寓意真好啊。

“嗯呐,所以很多人都喜欢来这里爬山的。”

终于爬到山顶上了,真是一览众山小啊。看见好多人在拍照,她也想和他拍张合照。可是,他为什么不提呢?好不容易来玩一次,和朋友一起留个合影,不是很正常吗?他没有说,她也不提了。偷偷地,她拍了很多张他。偶然间,她发现,原来他也在偷拍她。

这一刻,他们仅存在彼此的镜头里,相距10米。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去的路好陡啊,本就恐高的她,总感觉自己要滚下去了。

“你怕吗?”

“不怕,我可是女汉子。”

看着她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往下挪,她说的女汉子,他半个字都不信。于是,他扯着她的衣袖,一起慢慢地往下走。一个不小心,她差点摔跤了。

“坏了坏了,要糗大了。”正当她担心自己要出丑了,他一把抓住了她的手臂,扶着她慢慢走。第一次,她突然有了一种被照顾的感觉。心里暖暖的。

走在山脚下,往来的行人、车辆总是能将他们拆散。他一会儿跟在她的后面,一会儿又走到她的前面,好像这样就可以保护她,好像这样,她就不会跟丢了似的。

人来人往,车来车往。本就不宽敞的马路,显得更挤了。车辆实在太多了,想着这个小丫头要是被撞了,那可如何是好。于是,他勇敢地牵起了她的手。

顿时,她懵了。那厚实的手掌所传来的温度,将她的整个心都融化了。大概,生命中的每一个第一次都是懵圈的吧。一路上,他什么话也没说,她也没有。

“给你买套衣服吧。”

“什么?!”她吓了一跳。为什么会想要给她买衣服?这不是只有男朋友才会做的吗?

“不用不用,我有衣服呢。”她故作淡定。

“好不容易来一趟,总得留点念想呀,没别的意思,一点心意。”

“真的不用,我懒得带回去。”她找了个最烂的借口。

“那你陪我去买套衣服吧,我没有衣服穿了。”

“好呀,好呀。”她终于松了一口气。

来到了以纯,他一眼就看上了一件绿色的条纹衫。

“你也买一件好不好?”

“不用不用,我真的不用。”伶牙俐齿的她,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胡言乱语,甚至只会说“不用”了。第一次,在他面前,她的声音低得连自己都听不清楚。一句“不用”,出卖了她的所有。

走出了以纯的大门,他又拽住了她。牵着她的手过完了马路,没说一句话。

“我们去看电影吧。”他冷不丁地冒出了这样一句话,让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接。

“我没去过呢。”

“我也没有啊。”

顿了几秒,一个“好”字终于还是被挤出口了。

这是算约会了吗?她怎么就随便答应和他去看电影了呢?可是,她不就是来玩的吗?不去看电影又能去干嘛呢?去吧,去吧,没什么的。

“这个眼镜要带着吗?”第一次进电影院,她就像个村姑进城一样。

“我也不知道哎,应该吧。”看来他真的没来过。

“戴着这个好不习惯啊,我可以不戴吗?”

“那就不戴吧,我也不习惯。”

环顾四周,就他俩没戴眼镜,她偷偷地笑了。

一场电影,不过两个小时。可是,她却如坐针毡,半个字也没听进去。他给她买的零食,她也没怎么吃。两个从未去过电影院看电影的人,就这样,傻傻地看了一部3D电影,却把3D眼镜拿在了手里。

从电影院出来后,她不记得影片的任何情节了。只知道,它叫《冰封三重门》。他笑她电影白看了,她变着法儿地转移话题。

在回去的公交车上,人爆满,她晕车了。

看着她那么难受,他轻轻地搂住了她。车辆摇摇晃晃的,一不小心,把她晃到了他的怀里。她索性闭上了眼睛,试着睡去,心狂跳不止,没有推开。

这一晚,他十二点多才走。

这一晚,关于这一天的事,她想了很久,很久。

3

“起床了吗?”

“起了,刚洗完头。”

“这么早?我过来了,你想吃什么早餐?”

“随便吧,我不饿。”

“这里有饺子,包子,炒粉,你要吃什么?”

“有酸菜包吗?”

“有。”

“那给我买两个酸菜包吧。”

“好。”

第一次有人一早给她打电话只是问她想吃什么,她好不习惯,抱着手机傻笑了好久,好久。估摸着他快到了,她好紧张。在梳妆台前,她来回走动着,将头发梳了又梳,将衣服整理了又整理。她开始责怪自己,怎么穿得这么随便就来了。可是,她不就是来见一个老朋友的吗?她使劲儿拍打着脸蛋,想让自己快点醒来,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羞涩。

他来了,这一次,她连为他开门都带着狂喜。他真的给她买了她喜欢吃的酸菜包。有心的是,他还加了份蒸饺。他怕她吃不饱,却只是简单地说了句“两个包子,不够。”蒸饺吃不完了,她顺手给他了。看着他吃着自己吃不完的蒸饺,她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温暖。除了她爸,还没有人吃过她吃剩下的东西。以后,她吃不完的东西,他还会吃吗?她胡思乱想着。

“爬完山了,今天我们去看海吧。”

“好啊。”

“想去哪里?”

“大小梅沙,深圳湾,我都去过了,我想去别的地方。”

“有想去的地方吗?”

“你说吧,你带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那我们去红树林吧,那里也有海。”

“好啊。”她再一次故意地只说几个字。

红树林,好美啊。走在海边,似乎所有的烦恼都被抛向了脑后。他们走了一路,也聊了一路,聊人生,聊理想,聊工作,聊生活,聊学生时代的趣事。可是,无处诉说的,是那满满的心事。庆幸的是,她伪装得那么好。

路上遇见了一个小卖部,他给她买了她最喜欢吃的巧乐滋冰激凌,给自己买了一盒三色杯,要了两个勺子。在大树底下,绿草坪上,他们倚靠在一起,拍了第一张合照,也是唯一的一张。在别人的眼里,或许,他们也像情侣一样吧。可是,就彼此而言,他们是什么,算什么,她惶恐了。于是,他为她准备的那个勺子,她始终没敢用。

回去的路上,她看见一片更美的红树林。可是,遗憾的是天快黑了,他们不得不走了。

“我们下次再来,好不好?”她问。

“好。”他回。

在白石洲等公交,等了好久都没来。

“咱们打车回去吧。”他说了好几次。

“不想打车。再等等吧。”她一直这样回绝。

车终于来了,竟不在这一站停。这公交站牌是逗他们玩儿的吗?他有点烦了。

“哎,今天出门没看黄历。”他没有对她发脾气,只是这样调侃着。她被逗笑了。

“我们打车回去吧。”

“不要。反正还早,我们走去下一站坐车吧。”说完,她准备走了,他也只好跟着她走了。

风微凉,夜好美。路灯是那么柔和,好像藏着很多人的心事。走了一路,都只有他们两个人。路好黑,走在里侧,她有点害怕。

“我想走外面,里面太黑了,有点怕。”被人一直称为女汉子的她,第一次在一个人的面前说怕,没有伪装,没有刻意,有的只是他看得到的娇羞。他什么都没说,只是让她走在了自己的左边。

路上虽然没有什么人,但是车辆倒是挺多的。不知不觉,他又走到了她的左边,替她看着来往的车辆。路灯负责照明,他负责照顾她,照顾自己。

经过了一段很黑的路,他又牵起了她的手,十指紧扣。好久好久,他们没有说一句话。

你的手好小啊。”突然来了这么一句,她真想揍他。可是,如果不是这句,又会是哪句,才能将那种死一般的沉寂打破。

“是吗?哪有?”她笑着回答着,故作轻松。

“哈哈,是的嘞。”他也被逗乐了。

说完,他俩又回到了最初的样子,没有言语。只是,他将她的手握得更紧了,紧到有点疼。

明天,她就走了。她很想知道,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他们现在是什么,算什么,她该拿什么身份来面对他。其实,她对他是有感觉的。从去年第一次在他生日会上见到他,她就对他产生了好感。只是,没有谈过恋爱的她,不知道什么是爱情,更不相信什么一见钟情。她走神了。

“牵手了,就不可以放了。”她脱口而出,却又小心翼翼。

“嗯,不放,我养你。”他斩钉截铁,也一本正经。她笑了。说好的不放手,一路上,她的手,他就真的没有放开过。

这一晚,他们躺在床上看电视,吃零食。他给她喂薯片,她给他吃辣条,好像对方递过来的食物才好吃一样。她吃了好多薯片,他吃了好多辣条。

十二点了。他说,他不想走。她说,那再玩会儿吧。

十二点半了。他说,他不想走。她说,那再玩会儿吧。

凌晨一点了。他说,他不想走。她说,那再玩会儿吧。

其实,她也不想他走。只是,她害怕,一句“不想你走”说出口了,他就真的不走了。这个趟在她身旁的男子,真的靠得住吗?他们这是怎么了?她害怕极了。

他的头枕在了她的腿上,他跟她说着斗地主的游戏。她随手拨弄着他的头发,想了很多事,却什么也没跟他说。

一点半了。他说,他要走了。话音未落,他起身就往门口走去,好像下了很大的决心一样。她默默地跟着他,没说一个字。等到看不见他的背影了,才轻轻地关了门。

这一夜,她彻夜未眠。

4

“去超市给你买点东西路上吃吧。”

“不用,我晚上不吃东西,睡一晚就过去了。”

“那我们现在去吃点东西吧,路上会饿的。”

“我不饿,真的。”她不想他再为她乱花钱了,她也确实不饿。

“可是,我饿了,你陪我去吃吧。”他想她吃点东西,找了个她绝对不会拒绝的理由。

“那好吧。”

于是,他们坐上了电梯,前往肯德基。

电梯不长,却好慢。他的手搭在她的肩上,将她一把搂在怀里。她细细地打量着身旁的这个男子,这样的身高差就是她想要的啊。可是,他怎么还是什么都没说。

要走了,似乎这种离别也给了她很多想要靠近他的勇气。电梯很稳,可是,她第一次主动地搂着他的腰。他怎么这么瘦,身上一点肉都没有,她突然好心疼。

“傻瓜,不要总是去关心别人,要对自己好点啊。”她在心里说过几百遍的。

“下次,我们一起去香港,好不好?”她问。这一次,他没有说好。一句“到时候看”,让她很不安。她有一种预感,只要上了这趟火车,他俩就完了。毕竟,还有两年才毕业,他会愿意等吗?

在肯德基,他点了一份饭,要了两个勺子。可是,另一个勺子,她还是始终没用。她连胃里都是她的心事了,哪里装得下别的。

夜渐渐黑了,他陪她在火车站外等候着。离别的车站,有太多的情侣了。可是,他们算其中的一对吗?她不知道。

“要走了。”

“嗯。”

他们呆坐着,话题越来越少了,俩人也越来越沉默。

他的脸猛地凑过来,她躲开了。他再凑过来,她又躲开了。

“我都要走了,为什么,你连一句承诺都没有?这算什么?”她在心里质问了他无数遍。

他想让她躺在他的怀里,她犟开了。一次,又一次。

快到点了。

“我可以送你进去吗?”

“不可以吧,不用了。”其实,买张站台票就可以。可是,很晚了,她不想。

女孩子,都是想要一个仪式,一个承诺的。她的心事,他明白吗?

火车开了,收到他发来的短信:“我回去了,路上注意安全,到了给我打个电话。”许久,她都没有回。可是,她多想他能挑明下他们的关系,哪怕只有一个承诺也好。不就两年吗?她可以等的。

于是,她豁出去了,给他发了条短信:“你就没有什么话,想跟我说吗?”他秒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看到这样的短信,她真想把手机砸了。

火车哐啷哐啷地行驶着,她又整夜未眠。

5

回到宿舍,她准备给他发条短信就睡了。可是,她实在太想听到他的声音了。于是,拨通了他的电话。没接。她把手机随手一扔,就滚床上睡去了。醒来,看见了他发的短信和他回的电话,她不知道该怎么办,顺手清除了。

晚上,他来电话了。她终于等来了他的电话。可是,她却不想接了。他给她打了无数个电话,她都没接,她就是想知道,他到底在不在乎自己。

第二天中午,看见他来的电话,她好高兴。他会跟她说什么呢?她太想知道了。于是,她接了。

“你昨晚怎么不接电话?”

“没听到。”

“我现在就这个样子,什么都给不了你。所以,没办法给你什么承诺。那天晚上,我真的不想走,可是我不能不走。后来你说,其实你也不想我走,我真的……这样吧,一切等你毕业了,好吗?等你毕业了……”

他还没说完,她就把电话挂了。她不想听这些,一个字也不想听。

“既然,你来了,爱来了,为什么要等我毕业?你要给我一个什么样的解释,才能让我不把它当做借口?”日思夜想,左顾右盼,他再也没有找过她了。

失望攒够了,再爱的人都会走。铁定要走的人,是不会回来的。

于是,她决定走了,稀里糊涂地谈了人生中第一次恋爱。那个人对她很好,可是,再好也好不过那片红树林。她想他了。

“我谈恋爱了。”

“什么???”

她没有回他。晚上十一二点,看他的说说才知道,他喝了很多酒,醉了。

“我现在就这个样子,给不了你想要的幸福。所以,没办法给你承诺些什么。既然你已经找到了自己幸福。那么,我真心的祝福你。”过了很久很久,他发过来这么一段话,扰乱了她的所有。这是他酒后的话,也是他的心里话吧。可是,为什么,来得这么迟?

“我想要的幸福不过是和你在一起啊。为什么你不能勇敢一点?我不要你的祝福。”

祝福从来都是说给不爱的人的,她想要的是你给的幸福啊。轻描淡写的一句祝福怎么够?有时候,一句“祝你幸福”还不如一个“滚”字来得痛快,不是吗?

她多想他能勇敢一点,告诉她,他也想和她在一起。她多想他能主动一点,把她抢回来。可是,他什么也没做。

后来,她分手了。不只是因为,那片红树林。

6

两年后,她终于快毕业了。如果他知道她还是一个人,他会来找她吗?当年,说过一切等她毕业的那个人,还在等她吗?她很后悔,当初要是不和他发脾气,现在是不是就在一起了?可是,当初的自己,就是想发一次脾气啊,怎么了?二十几个电话不接,第二天还会打。为什么挂了一次电话就不能再打过来了?

说到底,就是不爱了。一个人如果不爱你了,是可以感觉到的。

快毕业了,没有工作,没有钱,没有几个可以说话的朋友,一切都遭透了。她好想他。她清楚地记得,只有在他身边,她才是踏实的。那一晚,她又失眠了。

她控制不住自己,给他发了很长很长的微信。告诉他,她所有的压力和烦闷。还有想念吧,如果他看得懂的话。

过了两天,她收到了他的微信语音。她既期待又害怕着,不知道他会对她说什么。许久,她都不敢去听。

“你给我发那么长的微信,真的让我很烦。我不喜欢爬山,也不喜欢看电影,更不喜欢逛街……”听到这里,她早已听不下去了。还有三条语音没听完,她就把他拉黑了。

那一晚,她去操场跑了20圈。可是,20圈都没能让她累到不想动,不去想。平时,她都只跑6圈的,6圈就足够了。

两年来,她从来都不敢去买三色杯,也不吃巧乐滋了。可是,跑完步后,她去学校的小卖部特意买了一盒三色杯,要了两个勺子。一半用这个勺子吃,另一半用另一个勺子吃。

无意间,她又想起了那片红树林。

如果当年,她用了他给她准备的那个勺子,现在的他们会是怎样?两年前的那盒三色杯的味道,是这个味道吗?还有,她没有听完的微信语音,他到底说了什么?

她永远都不会知道了。

六年后,她对朋友说:“好想和他再去那片红树林走一走,哪怕只是作为多年未见的老朋友。

六年后,她对自己说:“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余路还要走多久,才能攥着你的手。让我难以忘记的,是你深情的眼眸。分别还是在五月,思念又上柳梢头。再见不知是何年,奈何冬夏又春秋。在这座一个人的城市里,我慢慢地忘记你。岁月带不走的只有你——红树林。想和你在深圳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我又挽着你的衣袖,你又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红树林的尽头,绕过白石洲的叉口......”(改编自赵雷的歌词——《成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